‌·

在广州看当代画的“岭南红”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01日        版次:GA16    作者:朱蓉婷

  宋陆京作品《长征第一山》。

  编者按 大湾区文化深度融合,南都记者为你搜罗大湾区热门展览、精彩演出,制作成艺文大餐,供君采择。

  重点推荐

  岭南红——宋陆京中国画作品展 

  时间:7月23日至8月13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5、6、8、9号厅

  推荐理由:在中国画领域,宋陆京可谓重要的艺术实践家和探索者之一。他的作品,既有传统绘画的古法传承,又有当代审美元素的新法兼容;传统与现代在他的画笔下浑然天成,是真正意义的大制作、大写意。宋陆京的作品兼融南北,贯穿古今,放怀东西,有实力派山水的鸿篇巨制,又有学院派笔墨的严谨别致,他是当代岭南及全国集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篆刻于一身,追求兼修并美为数不多的画家。

  此次展览将集中展出宋陆京近15年内的山水、花鸟及综合作品百余幅,其中创作作品54幅,写生作品46幅,多幅超大尺寸水墨作品令人瞩目。这些作品凝聚了艺术家多年的积累,体现了他独特的强烈的个性笔墨图式与风格。

  艺术家许钦松这样评价宋陆京的创作:“所谓画如其人,从他画中显露出来的气质、文化气息以及笔墨天赋,让我感觉到宋陆京是一位能够沉下来做学问的人。他的作品体现了他心灵深处的安静,他是一位能够不断超越自己、置身社会各式混乱事务之外的人,以不变应万变,处世不惊。以这样一种“独处”的艺术状态来从事中国画创作,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宋先生还给我留下一个特别重要的印象,即他对传统与现代的理解,他的作品看似传统,但他又融入写生,跟古代传统的不一样,他一手伸向传统,一手又伸向生活,将自己对自然的感受、感悟也带进画面。他的山水作品既蕴含当代审美元素,又在立意、立境中依然能看到元明清山水韵味,传统与现代在他的画笔下浑然天成,呈现出强烈的个性笔墨图式与风格。”

  艺术家李劲堃表达了对宋陆京技法的欣赏:“他的山水山石皴法,往往斧劈、折带、点染兼用,南北不避。树木水云,墨气淋漓,如飘风急雨,下笔有自。无所谓构图,随机生发,出神入化,奇异而不落旧蹊。平衡中求不平衡,不平衡中又求险绝。他不受任何山川所限,山川皆为他所用,自由烂漫,随心所欲,完全是他心境下的山水塑造。着色时而清淡柔和,时而重彩热烈。有学院派笔墨的严谨别致,又有实力派山水的鸿篇巨制。”

  广州

  她叙事:藏品中的女性视角

  时间:7月24日-8月12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10、11、12号展厅

  推荐理由:展览对馆藏作品中中国女性艺术家的作品进行了一番梳理,观察时代语境下的女性艺术家的个体表达。此次展览为2020广东省青年策展人扶持项目,同时为首次对馆藏女性艺术作品的案例分析。

  雨过天青——宋雨桂艺术大展

  时间:7月23日至8月18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1、2、3、4展厅

  

  推荐理由:展览主要展示宋雨桂逾30年间创作的墨荷、花卉、沼泽、春山等题材的作品,系统梳理他对水墨画形式语言的研究,呈现他在传承汉唐艺术精神的基础上探索创作具有东方现代性的水墨画的不懈努力。

  

  深圳

  故宫里的神兽世界

  时间:7月30日至10月15日

  地点: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推荐理由:由故宫博物院与招商文化共同出品的“故宫里的神兽世界”展览,以故宫博物院馆藏清代御制《兽谱》为蓝本,依据经典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统一的原则,精选出数十种古代神兽,制成数字化“再创作”的多媒体互动作品。

  这是一次奇幻的寻兽之旅,是一次与古人对话的时空之旅。展厅分11大核心展区、25只神奇动物,还有展览专属微信小程序上的12道解锁关卡。一条神秘故事线与一个剧情彩蛋串联起整场展览……

    佛山

    火车、世界、保持微笑

  时间:7月24日-10月10日

  地点:巽美术馆(佛山市顺德区华侨城欢乐海岸1栋105号)

  

  推荐理由:展览以顺德作为特定研究对象,展出艺术家冯峰30多年来在广东学习、工作、生活的个人经历和创作。艺术家巧妙地将工业化生产的流程吸纳到艺术创作系统中,为普通的商品赋予内在的艺术精神、文化价值。

  展览从一个电饭煲开始。冯峰为电饭煲、方便面、缝纫机、打毛衣,手绘了新的说明书,寓意着在上世纪90年代对新生活的理解和向往。全新作品《火车》则象征着人群迁徙的工具,也象征了社会速度的飞升。

  

  当代艺术家群展“别样的时间”

  时间:7月27日-10月7日

  地点:顺德华侨城盒子美术馆

  

  推荐理由:作为华侨城盒子美术馆的年度大展,呈现了王家浩、范勃、任丛丛、汪建伟、齐晓瑾等15位当代艺术家、3位建筑师及1位舞蹈艺术家的作品,展出绘画、摄影、装置及影像等系列作品,围绕现代性展开思考。

  演出

  江禹杉羽管键琴独奏音乐会——巴赫《哥德堡变奏曲》

  时间:8月7日19:30

  地点:广州大剧院 实验剧场

  

  推荐理由:羽管键琴家、管风琴家江禹杉生于天津,15岁赴莫斯科留学,先后在莫斯科、德国、瑞士深造,师从钢琴家安德烈·扎瓦龙科夫、管风琴家阿列克谢·帕辛、羽管键琴家、指挥家克里斯托弗·罗赛特。他在2017年于德国科勒·奥斯巴尔音乐大赛中斩获银奖,是首个在此大赛中获奖的华人羽管键琴家。作为羽管键琴家,江禹杉曾参与演出巴赫《B小调弥撒》以及亨德尔《弥赛亚》,并录制有巴赫《赋格的艺术》全集等作品,他以演奏文艺复兴晚期至巴洛克作品见长,是少数能够胜任大型管风琴独奏音乐的中国演奏家。

  

  音乐剧《赵氏孤儿》

   时间:8月6日-8月7日

   地点:佛山大剧院

  

  推荐理由:上海徐俊戏剧艺术中心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其剧本基于詹姆斯·芬顿话剧本《赵氏孤儿》,导演徐俊,翻译金圣华、彭镜禧,作曲金培达。在跌宕的悲剧故事中呈现家与国、宗族与个人的羁绊,心灵与肉体、情感与理智的悖反、复仇与牺牲、意志与命运的抗争,激荡出人性最深处的崇高与永恒。

  采写:南都记者 朱蓉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