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14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南京疫情8大焦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01日        版次:GA04    作者:吴斌

  这是位于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内的“猎鹰号”气膜实验室。“猎鹰号”气膜实验室曾在广州全员核酸检测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社发

  近期,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先后波及多个省份。7月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8例,接近此前5个月总和,已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7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先后派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江苏南京、湖南张家界等地指导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

  01 此次南京疫情是如何发生的?

  自7月20日南京报告发生本土病例以来,截至7月30日24时,江苏南京这次疫情相关联的病例已累计报告了262例。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介绍,这次疫情是先经南京禄口机场输入并引起了进一步的传播,多个省份都有病例和感染者传入。初步判断,张家界的首发病例也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相关,传至湖南张家界的病例或者感染者又经旅游景点和大型演出活动感染了其他人,导致了进一步传播。

  7月30日上午,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通报,目前已完成本土疫情相关的52个病例的病毒基因测序工作,均属于德尔塔毒株;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提示是同一个传播链。本次疫情早期报告的机舱保洁员病例的基因序列与7月10日俄罗斯入境的CA910航班报告的1例输入病例的序列一致。

  通过调查发现,这些保洁员工参加了CA910航班的机舱清扫,工作完成后,因为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员感染,进而在保洁员工之间扩散传播。因该公司的保洁员同时保障国际和国内航班的垃圾清运,机场其他工作人员因为接触保洁员或被污染的环境而感染。

  02 这波疫情暴露了哪些防控漏洞?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近几次聚集性疫情暴露出我们在“外防输入”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是国家主要干线机场之一,吞吐量大、流动性强,加速了疫情外溢。

  中央纪委网站近期也在一篇题为《警惕“破防”》的文章中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存在监管缺位、管理不专业等问题,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没有落细落实。比如,将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由原来的分开运营变为统一混合运营,对一线外包人员防控管理不严,负责境外和境内的保洁人员没有区分开;在发现阳性样本之后,禄口机场对相关人员的防控管理也不到位,导致疫情扩散。

  贺青华表示,地方政府、民航、边检、海关、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要逐一排查防控措施,特别是入境的交通工具垃圾处置、国际货物的消毒,直接服务保障人员的个人防护这方面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

  贺青华还要求,对入境人员、入境货物和环境有直接接触的这些口岸高风险岗位人员,包括搬运、保洁、检疫、流调问询、采样等等方面的工作人员,要实施闭环管理。这部分人员要尽量避免与其他人群接触。

  贺青华说,要高标准实施个人防护,对机场工作人员要实施分区管理,避免交叉作业,避免将境外疫情风险带入国内航班。

  03 在此次疫情中,重症患者比例高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披露,截至7月31日早晨8点,现在已有的重症患者一共9位,这9位患者占到住院治疗患者总数的4%。

  郭燕红称,所有这些患者感染的都是德尔塔变异毒株。这些患者在起病初期,症状并不是特别典型,有的就是发热、乏力、咳嗽等这样一些症状。但是,病情的进展非常快,转到重症阶段平均五天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重症患者大部分都有基础性疾病,患有像哮喘、支气管扩张等呼吸系统疾病,或者是糖尿病、高血压,有的患者还合并有两种基础疾病。“这都是新冠肺炎重症的风险因素。”郭燕红说。

  郭燕红表示,目前,所有重症患者的治疗都是非常积极的、有效的,而且患者的病情也比较平稳。同时,江苏省和南京市还储备了后续的医疗救治力量,可以随时投入到患者的诊疗工作当中。

  贺青华表示,跟以往疫情不同,此次疫情有三个特点:一是由德尔塔变异株输入引发,二是时间比较特殊,正值盛夏暑假期间,旅游度假景区人员聚集。三是发生的地方是人口密集、人员流通量较大的国际机场。

  “由于这三个特点,现在此次疫情已经向江苏省内其他地市或省外扩散,短期内仍然还会有继续向其他地区扩散的风险。”贺青华说。

  04 引发疫情的德尔塔毒株有何特点?

  冯子健说,综合目前的研究,德尔塔毒株传播能力明显增强,有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新冠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株的保护力可能会有所下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德尔塔病毒和其他的非VOC(值得关注的变异株)以及老的病毒株比起来,其传播率增加近100%,就是增加了一倍。

  反映一种毒株传播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是传播速度。“德尔塔病毒株的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大概平均缩短了1-2天。”冯子健说,过去新冠病毒的潜伏期大概是5-6天,现在大概是4天多。传代间隔过去是4、5天,现在变成了3天左右。

  也就是说,“过去每4-6天会增加两到三倍的病人,现在大概3天左右的时间就有五六倍、六七倍的病人出现,防控的难度会加大。”冯子健说,如果没有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来干预,如果没有疫苗免疫来阻止它的传播,那么疫情的倍增速度会非常显著。

  此外,德尔塔毒株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冯子健说,在广东疫情的研究观察中并没有看到它能够明显增加疾病严重程度。但是在英国的研究中,发现德尔塔病毒患者疾病严重程度有增加的迹象。

  05德尔塔毒株传播方式是否发生变化?

  “虽然这个病毒的传播能力显著增强,但它的传播方式并没有发生变化。”冯子健介绍,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仍然是通过3种主要方式传播。

  一是呼吸道飞沫传播。打喷嚏、咳嗽甚至说话喷溅出来的呼吸道飞沫携带病毒,会导致跟他近距离接触的人感染。呼吸道飞沫直接喷溅到呼吸道上、口眼鼻的黏膜上,导致感染,这是最主要的一种方式,这也是为什么专家建议对新冠和其他呼吸道疾病预防要戴口罩,要保持人际距离,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第二种主要传播方式是接触污染物传播。呼吸道飞沫、分泌物,污染了物体表面,病毒可以存活一段时间,其他人用手接触了被污染的物体表面,沾染了病毒,随后在接触自己的口、眼、鼻的时候,就会被感染,这也为什么强调手卫生的重要性。

  另外这个病毒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形成空气传播,或者叫气溶胶传播,特别是在室内,通风不畅的狭小空间,如果有感染者咳嗽、打喷嚏,除了大颗粒的呼吸道飞沫以外,还会形成非常细小的呼吸道分泌物颗粒,可以在空气中悬停,其他人吸入,就可以导致感染,甚至排出病毒的人离开这个空间后,在空气中仍然会有病毒存在一定的时间,其他人进入以后可能导致感染。

  06 新冠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是否仍有效?

  冯子健表示,现有的研究和观察也提示,新冠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的保护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从目前全球情况看,打过疫苗后又被感染,这是一种常态,并不是例外。但这种‘突破性感染’的发生仍然是少数。”

  邵一鸣称,新冠疫苗在全球是第一次大规模使用,很多数据还在积累。现有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种疫苗都不是100%的保护效率。目前,各种变异株都在可控范围之内,采取的防控措施依然是有效的。

  “目前国内防控措施有效,疫苗接种速度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国内没有大规模暴发的现实环境。”邵一鸣说。

  以科兴新冠灭活疫苗为例,基于境外大规模真实世界研究的数据,科兴疫苗对所有症状的总体保护率在65%,对预防住院、重症(进入ICU监护)和死亡的保护效率分别高达87.5%,90.3%和86.3%,“这说明疫苗可以有效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

  邵一鸣也表示,各个疫苗对变异株的保护力有一定下降,但是仍然在保护范围内,特别是中和抗体和保护力还是存在的。

  07 打完疫苗,个人防护措施能否放宽?

  邵一鸣表示,对于各个变异毒株,疫苗目前仍然在有效的范围之内,但是个人防护措施必须同时继续坚持。

  “虽然很多地方接种率比较高,但是放宽疫情控制措施之后,仍然出现反弹。”邵一鸣说,这说明疫苗措施和公共卫生防控措施必须一起用才能防止疫情反弹。接种疫苗之后,要继续维持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和保持社交距离。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也介绍,此前美国在疫苗接种率提升以后曾提出可以不戴口罩,但是最近德尔塔病毒株导致的新增病例已经占美国的80%,美国已经重新强调戴口罩的要求,尤其是在一些特殊场所。“在接种疫苗的情况下,个人防护措施在现阶段还不能放松。”

  邵一鸣称,已有的数据显示,与常规疫苗一样,新冠疫苗接种后,随着时间的延长,接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会下降,全程免疫后6个月,18到59岁的人群和60岁以上的人群,各类疫苗目标剂量组中和抗体水平大概会有1.4到12.4倍不等的下降。

  “但是抗体水平下降,并不表示疫苗的保护力不存在,它降到什么样的水平保护力就会消失,目前还在收集数据进行研究。”邵一鸣说。

  08 如何有针对性防控德尔塔毒株?

  冯子健称,由于德尔塔变异病毒传染性和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更快,“这要求各地的流调人员排查行动要争分夺秒地迅速开展,要和病毒传播赛跑。”

  据悉,目前除了在南京和张家界两地都已经采取了强有力的疫情管控综合措施外,全国范围内已经紧急启动了涉及两地流出人员的大规模排查追踪等一系列管控措施。

  冯子健表示,近期曾到过两地的人员也要积极配合当地社区的排查行动,自觉主动上报旅居信息,积极配合核酸筛查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快速阻断病毒的进一步传播。”

  冯子健说,目前对新冠病毒3种主要传播方式的认识并没有发生变化,因而针对过去的毒株以及其他变异毒株所采取的各种防控措施仍然是有效的。“只不过由于德尔塔毒株的传染性在增强,这些措施的执行,包括个人预防措施,疫情阻断的管控措施,都要更严密,做得更严谨,执行得更认真。”

  现在正逢暑期旅游旺季,冯子健表示,疫情高中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取消外出旅行。其他地区的人员出行前要认真查询旅行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状态,要暂缓前去高、中风险地区旅行。此外,无论到哪里旅行,都要做好个人预防,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和减少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在室外活动,也要注意保持适当的人际距离。

  A04-05版 采写:南都记者 吴斌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