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是否需要打新冠疫苗加强针?专家:普通人群暂无必要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表示,更可能的情况是1-2年后再打一剂加强针,而不是6个月这么快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01日        版次:GA07    作者:吴斌 新华社

  7月27日-28日,广州市海珠区为15-17岁学生安排专场,在南武中学等5间学校设置临时接种点,为辖区内23所高中及中职学校共近1.9万人开展疫苗接种。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目前,已有部分国家宣布或正考虑为部分人群打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对此世卫组织反对称,应先保证第一针都没打的人接种疫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7月3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初步观察,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暂没有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

不过,邵一鸣称,对完成免疫超过6-12个月,并且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因工作需要去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在国内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这些人群,“是否有必要开展加强针接种,以及什么时间开展加强针的接种,正在进行研究”。

  多国计划启动第三针接种

  

  目前,已有部分国家宣布或正考虑为部分人群打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

  7月12日,印度尼西亚卫生部长布迪·古纳迪在印尼内阁秘书处公布的声明中说,政府将尽快给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接种第三针疫苗。据新华社报道,这一天印尼新增病例超过4万例,创此前记录新高,并且连续六天死亡超过800例。

  不过,根据印尼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尼完成2剂次疫苗接种的人数只占该国人口的7.3%。有17.1%的人口至少打了一针疫苗。

  7月29日,以色列总理宣布,将为该国60岁以上人群提供第三剂新冠疫苗接种。以色列已有59.2%的人口完成了两剂次疫苗接种,63.9%的人至少打了一针。加之10%的自然感染率,以色列已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群体免疫。

  然而,由于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入,以色列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又有新增。在6月22日,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就表示疫情在以色列重新暴发。7月最后一周,以色列曾连续四天每日新增病例超过2000例。

  英国政府也开始考虑尽快实施第三剂加强针的计划。据英卫生部6月30日发布的消息,政府独立专家组“疫苗接种与免疫联合委员会”建议9月开始为疫情中最易感人群接种第三剂加强针,以便在今年冬季到来前加强对这部分人群的保护。不过,该国卫生部也表示,随着数据分析不断开展,委员会的最终建议可能会有变化。

  据悉,6月,英国已经启动了第三剂加强针有关研究,这项研究将评估7款不同的新冠疫苗,每名志愿者接种的第三剂疫苗不一定与他们接种的前两剂疫苗相同。研究人员将通过血液样本来分析志愿者注射加强针后的免疫反应并观察是否会出现不良反应。该研究预计于9月发布结果。

  美国目前表态暂不实施第三剂加强针,不过如果有研究数据显示确有必要,美国将做好打第三针的准备。据《自然》杂志报道,为此美国在7月下旬已经购买了额外的2亿剂辉瑞产的mRNA疫苗,这些疫苗可能将用作加强针的储备。

  

  还有35亿人未打第一针疫苗

  

  7月上旬,美国辉瑞公司曾表示,为了保持高水平的抗体有必要在打完两针的6-12月后打第三针加强针。这一报道引发关注,对此,世界卫生组织(WHO)高级官员7月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尚无足够证据证明需要接种新冠疫苗第三剂。

  WHO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富裕国家不应该在一些国家还没有启动新冠疫苗接种之前就订购更多疫苗,为它们已接种好的民众施打第三剂加强针。他说,当务之急是让连第一针都没打的人接种疫苗。他呼吁制药企业不要再劝说富裕国家采购更多的疫苗,而是要把向贫困国家供应疫苗放在首位。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希望这些计划开展第三针接种的国家重新考虑他们的决定,并把这部分疫苗优先供应到中低收入国家。全球目前有35亿人还没有打第一针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测算,如果11个富裕国家给50岁以上人群打第三针疫苗,则需要耗费全球新冠疫苗4.4亿剂次,如果所有的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国家都开展加强针接种,这一数字将翻倍。

  对于这个问题,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亚·斯瓦米纳坦(Soumya Swaminathan)曾表示,更可能的情况是1-2年后再打一剂加强针,而不是6个月这么快。

  事实上,美国等国对于实施加强针的计划也显得有些犹豫。一个原因也在于,目前的新冠疫苗2剂次免疫策略对于包括德尔塔在内的变异毒株仍然是有效的。

  7月,辉瑞公司发表的一份尚未经过同行评议的研究文章称,辉瑞mRNA疫苗对一般症状的新冠肺炎的有效率从打完疫苗2个月后的96%降低到6个月后的84%,但是对于重症的有效率仍然维持在97%的高水平上。

  

  研究人员等待更多临床数据

  新冠疫苗是否需要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接种?今年6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曾表示,这个问题要等到第二年、第三年才能做出判断,如果国外打过疫苗的人到时候开始普遍出现感染,这应是考虑加强免疫的时间节点。

此外,张文宏表示,即使出现这一节点,开始考虑加强针甚至每年接种,是不是全民都打,加强针是不是打原来的疫苗还是特定的某种疫苗,目前也无法做出判断。“现在最迫切希望得到这方面数据是其他病毒流行的国家。”张文宏认为,中国可以从容地根据研究得到的数据来做第二次的布置。

  邵一鸣7月31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初步观察,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暂没有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

  但是,邵一鸣透露,对完成免疫接种超过6-12个月,并且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因工作需要去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在国内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这些人群,是否有必要开展加强针接种,以及什么时间开展加强针的接种,正在进行研究。

  据了解,自去年开始,全球接种新冠疫苗已超过30亿人。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防控,很多国家都在考虑进行加强针的接种。

  邵一鸣表示,目前看来,所有的疫苗在接种之后,都会随着时间出现抗体水平下降,但是免疫记忆仍然存在,一旦病毒感染了,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差不多一周)刺激起很强的免疫反应,此后抗体会大幅度上升。

  邵一鸣称,是否加强免疫,各国都在进行研究,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需要对全人群都进行第三剂的疫苗接种。

  邵一鸣说,根据以往的大量科学研究试验和国际研究经验,为了保证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必要的情况下,一般是使用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接种,但目前科技界还没有共识。

  采写:南都记者 吴斌

  全球疫情

  [全球] 预计未来两周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将超两亿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7月30日表示,过去一周全球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近400万例,按照目前趋势,预计未来两周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将超过两亿例。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只有略超过半数国家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10%,不到四分之一国家的接种率达到40%,仅有3个国家的接种率达到70%。与此同时,非洲大陆已接种的新冠疫苗量不到全球已接种总量的2%,非洲人口中仅有1.5%完成接种。

  

  [美国] 疫情恶化首都发布更严“口罩令”

  由于一个月来新冠疫情恶化,美国首都华盛顿定于7月31日起实施更为严格的“口罩令”,要求两岁及以上人员无论是否接种疫苗都应在室内公共场所戴好口罩。

  

  [日本] 新增病例数连破纪录

  日本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持续跳涨,7月29日首次超过1万例。日本公共卫生专家警告,日本民众对疫情已经“习以为常”,“缺乏危机感”是日本社会当前最大的危机。

  

  [韩国] 遭第四波疫情再现“护士荒”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7月30日通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710例。单日新增连续24天超过1000例,其中感染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的病例大幅增加。多地收治新冠患者的医院陷入医疗资源紧张。有医院紧急发布的线上招聘启事写道:“致所有护士,我们需要你们支援。”但是,这则招聘启事没有得到太多回应。  新华社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