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李希马兴瑞王伟中出席会议

坚持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8月01日        版次:GA03    作者:徐林

  南都讯 南方日报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 昨日,全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同时套开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安全生产委员会、三防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做好广东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李希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清醒看到当前疫情输入风险大增,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防汛防台风任务紧迫,进一步增强抓好落实、做好工作、守好安全防线的责任感紧迫感。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二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如山责任做好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三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深刻认识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坚持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环境。四要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措手不及上要十分坚决,把安全防线筑实筑牢,维护好广东平安稳定的社会大局。

  李希强调,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位的工作来抓,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铜墙铁壁。一要提档升级防控标准守好守牢外防输入关口。严格执行升级版防控指引,看紧守牢机场、港口、陆路口岸等重点部位,坚持“人”“物”同防,加强集中隔离场所规范化设置,从国门到户门全链条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二要全国全省一盘棋加强省际联防联控。坚持一盘棋响应、一盘棋共享信息、一盘棋筛查、一盘棋管控,加大人员排查和交通站场管控力度,运用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三要全面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强化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发热门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店等哨点作用,强化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重点环节防控,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把“四早”要求落到实处。四要全面推进疫苗接种,确保接种安全有序、实现“应接尽接”。

  李希强调,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把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一要强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全省所有行业、所有经营单位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紧盯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抓紧补短板、堵漏洞,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网扎紧扎牢。坚持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强化防汛防台风工作。加强预测预报预警,以有效手段、最快速度将信息传递到位;加强应急响应,及时采取措施,高效做好应对;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对隧道、涵洞、建筑设施地下空间以及地质灾害点要逐一形成防险台账、精准制定防范措施,对地铁等公共设施要强化运营管理、加强隐患排查,牢牢掌握工作主动;加强防灾避险知识宣传,做好警示和指引,着力提高人民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三要强化应急演练和救援准备。完善和落实临灾转移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应急演练,未雨绸缪做好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严格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确保发生灾情险情能够迅速、科学、全面、高效开展应急救援。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通报相关工作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省领导张硕辅、张义珍、张福海、叶贞琴、陈建文、张虎、陈良贤、张新、孙志洋、王志忠,省直有关单位、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