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进拉封丹的时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25日        版次:GA09    作者:朱蓉婷

  讲座预告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龟兔赛跑、猫和老鼠……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除了追溯到大家熟知的伊索寓言,还极有可能出自一位17世纪的寓言大师笔下。他就是让·德·拉封丹。

  作为法国古典文学的杰出代表、著名的寓言诗人,拉封丹及其作品诞生于法国17世纪,那是法国的古典主义时期,也是古希腊罗马文化进行重新理解的时代。

  拉封丹出生于法国小镇蒂耶里堡,被誉为“法国的荷马“,他的作品经后人整理为《拉·封丹寓言》,与《伊索寓言》及《克雷洛夫寓言》并称为世界三大寓言。他擅长以动物喻人,通过简单、生动、诙谐的语言,以及精彩纷呈的对话,来刻画他所处时代的各种人物形象。

  今年是拉封丹诞辰400周年。近日,展览“大自然的寓言家——拉封丹的多面人生”正在广州图书馆北楼八层多元文化馆举办,本次展览涵盖众多寓言故事插画以及拉封丹寓言主题书籍,除此之外,相关主题讲座和少儿工作坊也将陆续推出。

  今日14:30-16:30,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主任董强、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罗曼语言文学博士高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语系副教授邓玮,将来到广州图书馆负一层2号报告厅,带读者一起回到17世纪的法国小镇蒂耶里堡,了解寓言诗的诞生,见证那个伟大的世纪是如何塑造一代寓言家让·德·拉封丹。让我们跟着专家的步伐,走进拉封丹的时代及其文学世界。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