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人通”为教育添姿增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25日        版次:GA06    作者:

  专题

  茂名市于2015年开始全面推动“人人通”学习空间应用,加大平台建设力度,平台汇集了海量的优质资源,包括课例、微课、课件、习题,涵盖小学一年级至高中所有学科及教材版本。整合了国家教育资源平台、国家教育网络云平台、广东省“粤教翔云”数字教材等优质资源平台,致力于实现老师轻松备课,高效授课。茂名教育“人人通”功能不断完善,平台还有网络教研、电子作业、学生日常评价、大赛评审、课程中心、学情分析,信息发布等功能。并形成4个清晰定位:一是师生、家长的网络学习空间,二是智慧教学教研的平台,三是学校宣传的阵地,四是家校沟通的桥梁。

    一、助力茂名市教育“红色主题阅读,传承红色基因”线上学习活动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充分发红色精神教育铸魂育人的积极作用,将红色文化引入校园,走进课堂,融入心灵,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茂名“人人通”平台开设“红色主题阅读,传承红色基因”专题栏目,栏目设有“党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红色主题教育微课”、“茂名党史微视频”等专题。目前共制作整合影视作品、微课、动漫等视频资源200多个,经典电子书300多部。平台学习资源已覆盖茂名市200多万中小学师生和家长,并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常态化推广应用。

  二、打造茂名市空中课堂线上学习空间

  在疫情期间,为了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茂名市“人人通”网络大课堂发挥了学习主阵地作用。为了做到资源更丰富、针对性更强,全市组织了由1092名各学科优秀教师组成的教研团队,开展专题讲座、优质课例录制和优课、微课遴选推荐。录制优课、讲座资源1000多个,并根据本地教材版本,精准推送网上优课、微课1280节。全市中小学教师均可使用“人人通”进行线上学习活动。疫情期间,进入“人人通”学习空间学习累计超9千万人次,资源访问量超1.5亿次。网络培训,共9万多人次。

  三、打造家长学习空间,家庭教育走向深入

  茂名教育“人人通”平台定期向家长们推荐育儿心得、家庭教育专家讲座视频,让家长学习更多有关教育孩子的知识。2020年3月26日,茂名教育“人人通”平台开设《茂名市家长学校网络大课堂》栏目。组织家长学校骨干教师70多人,每人录制一节以上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录制讲座100多节;另外还整合网络家庭教育优质资源200多节。茂名教育“人人通”平台为家长学员提供线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与支持。

  四、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共筑安全防线

  茂名教育“人人通”平台为师生和家长提供了更多的安全教育通道。学校定期组织和动员全体师生、家长利用“人人通”平台学习安全教育课程,内容涉及交通安全、防火防溺水安全、防诈骗、网络安全教育等。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安全、时时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2019年9月开展“茂名市中小学网络安全教育”主题学习活动,向全市师生推送网络安全教育系列视频,鼓励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自身文明上网意识,共筑校园网络安全防线。2020年2月联合茂名市人民检察院精心制作《检爱法治课堂—开学第一课》,师生参与学习人数达45万人次。2020年4月开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专题视频培训,师生参与人数达88万多人。

  五、以赛促学,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茂名市利用茂名人人通平台开展各种赛事评选活动。先后开展了茂名市第三届微课大赛;开展茂名市幼儿园优秀活动案例评选活动;“粤教翔云”数字教材评选活动;茂名市“百名支书讲党史故事”线上展评活动等。活动征集到的优秀作品共享到茂名人人通平台资源库,供茂名市老师,学生学习。

  六、推进“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

  为了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茂名教育“人人通”平台通过多种方式,整合教育部、省等教育资源平台的名校、名师资源,并汇聚全市优质资源,以“人人通”平台为阵地,积极推进“三个课堂”实现常态化应用。在茂名“人人通”开设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先后开展了《茂名市名校长网络直播课堂》、《茂名市学前教育名师课堂》和今年开展的《茂名市小学科学二、四年级网络直播课堂暨乡村教师培训》课程、《茂名市小学一年级音乐网络直播课堂暨乡村教师培训》课程、《茂名市小学一年级语文网络直播课堂暨乡村教师培训》课程、《茂名市小学语文、道德与法治名师课堂网络教研培训》课程和《茂名市初中语文网络直播教研活动》课程。积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市范围优质共享,推动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