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一届国家女曲出征东京奥运

“我们的目标:站到领奖台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25日        版次:GA08    作者:任磊斌

  队员们高强度训练之后互相拉伸,互相鼓劲。

  7月25日上午,中国女子曲棍球国家队出战东京奥运会(下称:国家女曲)。南方都市报、N视频聚焦了最后备战阶段的国家女曲,以“冰山雪莲精神”为立队之本的姑娘们烈日下扛住了艰苦的体能提升阶段,以最佳状态出战奥运。我们一起期待:冰山雪莲绽放于盛夏之东京。

  2019年11月,以王杨为主教练的新一届教练团队遴选上岗,国家集训队也随之成型。原计划8个月备战,国家女曲抵达东京参赛。

  2020的东京奥运,是中国女子曲棍球重拾上升轨道的一个新周期。但2020的全球新冠疫情让东京奥运会延后至今,国家女曲受影响很大。老运动员又老了一岁,新队员呢?出头的机会或者就此错过。

  新教练团队原来8个月的备战变成了1年8个月,有更充足的时间来调整队伍,是一个积极因素。但延后的这一年中,因严格防疫,国家女曲没有去国外打过比赛,这又和以往5次的奥运周期非常不一样。如何备战,新团队面临新挑战!

  面对近10年成绩下滑再重回上升轨道的国家女曲,王杨教练团队有压力,也有野心。“这次12个决赛周的队伍,世界排名前11的队都在,比赛会非常激烈,竞争非常残酷……但我们还是对自己的队伍很有信心,目标是力争站上领奖台。”离开赛还有两个月的时候,王杨主教练对着N视频的专访,首次亮出了这次奥运大赛的雄心。

  “虽然2020年1月后,就很少与外队打比赛,但欧洲,包括大洋洲的世界赛一直有打,中国队需要通过大量采集和分析视频的手段来了解对手。曲棍球世界很开放,基本上每个对手的技战术特点都可以通过比赛视频素材看到,关键队员的特点都非常透明。”王杨说。

  他表示,延期一年的奥运,对于老中青结合的中国队来说有利有弊:年轻队员多了一年系统性的训练,在技术上、战术上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但对于老队员,身体的承受能力和状态的维持则遇到很大的困难。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面,我们的技战术和体能状况完全达到了预期,老队员的身体机能、指标不降反升。我认为从整体训练方向上,我们把握得很好。”

  “2020年我们打了60场比赛,2021年打了28场;虽然没有外赛,但在国内,我们还是打了很多场比赛。对于女曲,举国体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在国家手曲棒垒球管理中心的全力支撑下,通过与男队对抗练兵,广东男队、内蒙古男队、辽宁男队、天津男队陪我们训练、打模拟赛。对备战很有帮助。”王杨说。

  “新的教练组、新的队员组合,战术风格上和原来会有比较大的变化。我们要跟上世界曲棍球发展的步伐。保留国家队体能上的特点,新打法、新趋势都会在本届队伍里面呈现出来……”

  回顾

  国家女曲的辉煌与低潮

  1999年,韩国人金昶伯来到中国,成为女子曲棍球国家队主教练。他带领当年的女曲国家队参加了2000年、2004年、2008年三届奥运会。这个超长周期里,中国女子曲棍球发育成长,第一次取得奥运资格,并获悉尼奥运会第五名、2002亚运冠军、2002世界冠军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银牌。编写了中国曲棍球甚至亚洲曲棍球历史。

  2009年,另一个韩国人金相烈执掌国家队帅印,他带领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最终排名第六。2016年的奥运周期,韩国人赵明俊带队,该段时期国家女曲开始进入低潮阶段,最终未能进入八强。低潮期的国家女曲曾经求教欧洲教练,德国主教练吉米带队,仍未有亮眼成绩。

  2018年中国著名教练黄永生执教,国家女曲成绩开始回升,开始大量补充年轻新血,获得当年世界杯第四名。2019年10月,国家女曲艰难战胜老对手比利时队,获得东京奥运入场券。这也是第一次打破洋教练的神话,以中国籍主教练团队带队杀入奥运会决赛圈。

  上升期,国家女曲的东京奥运值得期待。

  队员速写

  两只“姐妹兔”: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钟嘉琪,广州从化区人,东京奥运中国女曲最年轻的参赛队员之一,也是主力前锋之一。21岁的她,正是在中国女曲首次获得奥运资格的1999年出生,比起队里最年长的大姐姐、同样属兔的李冬晓(1987年生)年轻了12岁。

  嘉琪身体壮实,爆发力强,在锋线上攻城拔寨;冬晓,精瘦个子,手长腿长,镇守大门,是最后一道防线。

  一个来自岭南,一个是东北姑娘;一个刚开始自己的第一个奥运周期,一个面临退役。两个兔子有着共同的目标:在东京,奔着成绩突破,值得期待。

  嘉琪说:我很年轻,关键时候我想站出来。

  冬晓说:最后一届奥运,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嘉琪和冬晓在艰苦备战的过程中上千公里的远方都各被一个男人惦记着。嘉琪的男朋友也是曲棍球专项,从化老乡,自小在体校认识,2017年开始恋爱。同项目,同年龄,微信聊天的时候总三句不离本行,“跑了多少,累成怎样……”

  冬晓呢,男朋友是乒乓球运动员,比较懂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之后将转入辽宁省体育系统工作。已年近34岁,冬晓想象着大赛后将展开结婚生娃的人生另一阶段……

  崔秋霞:15岁被上海队相中的云浮姑娘

  李冬晓,加上两个队长崔秋霞、彭杨,还有攻击手梁美玉,这四人名气最大,在队时间也最长。崔秋霞是防守组的领军人物,彭杨和美玉则是进攻组的头牌。

  崔秋霞,祖籍广东云浮人,15岁被上海队相中,成为上海籍运动员,2009年入选国家队。最后集训阶段,每天晚饭后的放松时间,除了做理疗,她就学外语。“打完这个奥运周期和紧接的全运会,我就会回上海队当教练了。做教练当然要学更多的东西,要和外国运动员、教练员更多的交流,语言很重要。”

  

  统筹/采写:记者 任磊斌 摄影:实习记者 陈杰豪 杨文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