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00后”拥有“大心脏” 射下奥运会首金

清华学子杨倩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她说“自信真的很重要,比赛时不要去想以往的成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25日        版次:GA04    作者:汪雅云 侯婧婧

  7月24日,中国选手杨倩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7月24日,侯志慧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7月24日,孙一文在夺冠后欣喜若狂。 新华社发

  在昨日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中国“00后”选手杨倩扛住了压力,以决赛251.8环的成绩夺得冠军,拼下了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另一名参赛的中国选手王璐瑶以资格赛625.6环排名第18,无缘决赛。

杨倩也由此成为第三个拼下奥运首金的中国女子气步枪选手。此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当时均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杜丽和易思玲分别为中国队打下“开门红”。从2020年11月举行的中国射击队东京奥运会初步队伍选拔赛,到今年3月在广州落下帷幕的第四场选拔赛,杨倩均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冠军,位列积分榜第一;除了是一名“国家级运动健将”,她还通过2018年普通高考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录取,目前是一名大三学生。

  因“好奇”走上射击路

  

  杨倩是浙江省宁波市姜山镇人。她曾在清华大学的一次校内采访中回忆,自己11岁左右,因好奇而接触射击,2011年小学四年级时被选入了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射击队,师从国家级教练虞利华。浙江省体育局也曾披露,杨倩在宁波体校的数年间,接受了系统、严格、正规的训练,练就一身扎实的基本功。

  杨倩的母亲曾说,得知女儿被体校选中时,作为父母是不舍的,她自己却很坚定。虽是“零基础”入队,但在次年的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上,聪颖机灵的她就获得了亚军。然而,前两年在体校的训练都是以基础动作为主,在小小年纪的杨倩看来,很是枯燥无聊,一度萌生了放弃射击、回家重拾学业的念头。是父母在那时拦了一把,让她“不要半途而废”。度过瓶颈期之后,杨倩逐渐把射击接纳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接连取得了相当出色的战绩。

  2014年的浙江省运会上,她一口气拿下3枚金牌,并在女子气步枪40发比赛中打出了399环的世界级成绩;2015年的浙江省青少年射击锦标赛中,她和队友王玲玲、邬佳玲共同拿下了团体第三名,同年12月入选国家青年队,并取得了“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

  2016年,杨倩顺利通过了清华大学的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入读清华附中,学习文化课的同时也开始跟随该校射击队训练,其间还参加了世界青年射击锦标赛国家射击集训队的选拔。到了高三下学期,由于射击项目的冬测延后到了春季进行,身为应届高考生的杨倩必须兼顾体育和学业,她也曾坦言面临着比身边同学更大的心理压力。

  好在两方面的结果均不负众望。在2018年的普通高考中,杨倩因体育专项成绩和文化成绩突出,达到了清华大学设定的分数线,被该校经济管理学院录取。

  

  过关斩将成“冲金”主力

  

  18岁进入清华大学之后,杨倩就频传捷报,在多个重量级射击比赛中夺冠、打破全国纪录,乃至于世界纪录。教练虞利华曾在接受采访时称,每逢大赛,她都发挥得特别好:“杨倩最大的优势是有颗‘大心脏’。同一批的孩子水平可能差不多,但到了赛场上,就杨倩发挥得最好。”

  杨倩也曾表达过相同的观点,认为练到一定程度之后,大家的动作和水平都相差无几,关键时刻拉开差距的是心理素质。

  刚接触射击时,她也很难克服“临场紧张”的心理状态,连续多场比赛都没能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后来她称自己“想通、想开”了,每次举起步枪时,不再刻意追求结果,而是都专注于比赛的过程,专注于自己的动作是否到位,尽力全身心地投入,找到该有的状态。

  她说:“自信真的很重要,每次比赛的时候,都不要去想自己以往的成功或失败,因为每次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她有一个临场小技巧,是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每打完一枪就会告诉自己:你一定可以的,你很棒。”

  对于大赛战绩,杨倩曾经是“随缘”的态度,但是一次次赢得比赛的成就感让她变得更有斗志,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

  2019年3月,杨倩在国家射击队德国慕尼黑射击青年世界杯选拔赛中发挥出色,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几个月后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更是从预赛阶段就打出了633环的好成绩,当时的新闻报道用“震惊四座”来形容。

  同年11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十四届亚洲射击锦标赛中,杨倩作为中国队的“硕果仅存”,以资格赛第6名的成绩晋级决赛,最终拿下了女子气步枪60发个人冠军。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稳定后,2020年9月,杨倩参加了在湖北宜昌举行的全国射击冠军赛气步枪项目比赛,和搭档余浩楠勇夺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冠军,次日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以253.3环的总成绩再获1枚金牌,同时打破了全国女子10米气步枪252.8环的决赛纪录,超过252.9环的世界纪录。

  备战东京奥运会以来,她继续保持着良好状态,在国家射击队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的四场比赛中均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的个人冠军,位列积分榜第一,在气步枪混合团体项目的积分榜中同样居首。最终,根据积分排名的选拔规则,杨倩被确定为这两个项目的正式参赛人员,7月14日出现在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大名单中。

  根据本届奥运会的赛程,仍是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打头阵”,由国家射击队作为中国军团的“开路先锋”。

  南都记者 侯婧婧

  49公斤级的湖南妹子侯志慧以总成绩210公斤举起中国第二金 

  “台上举最扎实的杠铃,台下捧最精致的保温杯”

  24岁的湖南妹子侯志慧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第二枚金牌获得者,她在24日下午女子举重49公斤级比赛中以打破奥运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赛后和她一起火遍网络的,是她的保温杯,因为在比赛间隙其他选手都在喝矿泉水的时候,侯志慧一直喝的是教练递过来的保温杯里的水,“精致保温杯女孩”的花名也随着她夺金被粉丝们传诵开来,而侯志慧也承认:“我确实习惯喝温水、白开水,比较养生嘛。”

  五年前因伤错过了里约奥运会,侯志慧当时哭了一下午,而这一次来东京,她便是带着争金的信念而战。作为女子举重49公斤级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侯志慧比赛中没有给其他选手任何机会,从第二把抓举开始就以92公斤创造了奥运纪录,此后一路领先,完美地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10公斤成功夺冠,遥遥领先于第二名的印度选手。

  这一次终于实现了个人夙愿,为中国队拿下东京奥运第二金后,这位湖南妹子说她只哭了一小下,“这次也就哭了一下子,毕竟很开心嘛。”赛后的采访环节,侯志慧说,很多媒体问她是怎么在比赛中安排战术的,她却说好像没有什么战术,毕竟别的选手开把基本都在80公斤左右,侯志慧一上来第一把就举起了88公斤,确实领先优势太明显,从这个角度来看,她也的确不需要太多战术。

  可以说整场比赛比下来侯志慧唯一的麻烦只出现在赛前称体重环节,“称重之前,自己还挺嗨的,没想到重了0.1(公斤)。”侯志慧透露说。于是为了减掉这0.1公斤,侯志慧的教练陪着她出去太阳底下跑了半小时,又把汗擦得干干净净,这才终于过关。除了称重外,侯志慧比赛的其他方面进展得确实都挺顺利,以至于有网友就开玩笑说,看到她比赛时喝水用的保温杯,便知道这块金牌没跑了。“当她拿着保温杯那一刻,我就知道稳了。”网友们调侃道,“台上举最扎实的杠铃,台下捧最精致的保温杯,冠军特色!”

  毕竟这枚金牌是她五年前就曾有望拿到的,如今终于可以算是“物归原主”了。当被问到如今是怎样的心情时,侯志慧也干脆地表示是很解脱的感觉,“那是一种功夫不负有心人的感觉。”

  南都记者 汪雅云

    

  山东姑娘孙一文加时赛一剑封喉 

  中国击剑时隔9年再得奥运冠军

  凭借着加时赛的一剑封喉,山东姑娘孙一文在24日晚进行的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决赛中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罗马尼亚名将波佩斯库,拿到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第三金,这也是中国击剑队时隔9年再次获得奥运金牌。

  

  决赛对手同样左手持剑

  

  作为一名左手持剑的运动员,孙一文一直是一个头脑灵活的女剑客,以擅于强攻和反攻见长。五年前巴西里约奥运会上,孙一文就曾在女子重剑个人项目中获得季军,同时帮助中国女重队拿到了团体银牌。这次出征东京,她也是以女子重剑排名世界第三的身份出战,是这次女重队排名最高的选手。

  在24日的女重个人赛中,孙一文一路过关斩将,特别是半决赛里她以12比8击败了俄罗斯奥林匹克选手穆尔塔扎耶娃,成为首位站在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决赛的中国运动员,已经创造了中国队的历史。

  决赛中,孙一文面对同样左手持剑的罗马尼亚姑娘波佩斯库打得非常谨慎,双方你来我往,分差始终是1剑之内,并以6比7落后1分的成绩进入了第三局。关键时刻,孙一文利用坚决攻势连下2分,反超对手,不过随后由于孙一文略显保守,两人又陷入焦灼状态,三局结束后比分为10比10。如此一来比赛进入加时,两位女剑客必须一剑决定胜负,紧张时刻,孙一文更显英雄本色,她沉重冷静地抓住了对手的犹豫,刺出了具有决定性的一攻,最终一剑封喉,取得冠军。

  

  广东双剑无缘个人赛佳绩

  

  值得一提的是,孙一文在女重个人赛16强战里所淘汰的对手,也是她的一位团体赛队友,来自广东云浮的女剑客朱明叶。作为本次奥运女子重剑个人项目排名第13位的选手,朱明叶在首轮比赛里以15比8顺利击败了排名20的美国选手霍尔丽,晋级16强。但随后面对师姐孙一文,首次出战奥运的朱明叶从第一局开始就处于下风,最终8比15败下阵来,无缘女重个人赛的八强。不过这位广东姑娘还会在接下来的女重团体赛里代表中国队出场,而中国女队也是本届奥运会女重团体赛夺冠呼声最高的队伍之一。

  和朱明叶一样未能在奥运首日取得理想成绩的广东击剑选手还有男子佩剑队队长许英明。这位番禺剑客在男子佩剑个人赛首轮较量里其实开局打得还不错,拿到第1分之后是以8比7领先意大利选手卢吉的优势结束第一局的;且经过短暂休息,许英明继续压制对手,保持着微弱的领先优势,但就在12比11领先1分时,意大利选手卢吉突然发威,连续压制许英明,并逆转连得4分之后终结了本场比赛。如此一来首次出战奥运会的许英明也就无缘男佩个人赛16强。

  

  南都记者 汪雅云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