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暑假去哪玩?广州400个公园景区适宜亲子游

广州城市生活地图已将相关信息全部上线,用户可扫描二维码查询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18日        版次:GA07    作者:许琨 钟丽婷

  位于荔湾的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 南都记者 马强 摄

  二沙岛。 南都记者 陈辉 摄

  华南植物园。

  扫码查看更多

  随着各所中小学陆续结束本学期的课程,小朋友们最期待的暑假终于到来啦!广州本轮疫情已告一段落,各类公共场所重开,各位家长这个假期有哪些出行游玩计划?

  7月5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倡议尽量不跨省域长途旅行。在本地,广州有哪些公园景区适合带上孩子一同游玩?广州城市生活地图现已上线全城超过400个公园、旅游景区和游乐场所的相关信息,带大家搜寻身边的假日休闲好去处。

  南都开发的“广州城市生活地图”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渠道采集了市内各类公园景区和游乐场所的信息。其中包括38个综合公园、47个专类公园、112个社区公园、73个游园、91个森林公园、29个农业公园、68个A级旅游景区以及29个儿童游乐场所。总体来看,各区均建有一定数量的公园景区及游乐场所,不论住在何处,总有一个在你附近。

  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快速寻找身边的公园景区和游乐场所具体位置,广州城市生活地图已经将相关信息全部上线。用户可扫描二维码,进入广州城市生活地图的主页面,点击公园、旅游景区或游乐场所主题,即可浏览各区分别都有哪些好去处;点击“查看地图”按钮,则可通过电子地图直观查看自己周边最近的公园景区或游乐场所具体位置。

  

  何处绿意足?

  增城从化坐拥半数森林公园

  从本次采集的数据来看,目前黄埔区和增城区各有62个公园景区,数量上全市最多;白云区和番禺区紧随其后,分别有57个和51个公园景区。

  如果按类型进一步细分,增城区和从化区凭借丰富的森林资源,坐拥全市过半数的森林公园,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和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也都在从化区内。

  何处公园密?

  白云黄埔社区公园遍布

  地处城市中心的越秀区依靠众多历史资源,建有最多纪念性公园,例如中山纪念堂、烈士陵园、黄花岗公园等。

  白云区和黄埔区则在社区公园数量方面占优,各有20个社区公园,遍布区内各个街道。此外,番禺区和白云区分别建有14个和12个小游园,方便周边居民休憩活动。

  哪里公园大?

  华南植物园、花都湖公园领跑

  目前,广州的专类公园中最大的是华南植物园,占地面积达300公顷,建有木兰园、棕榈园、姜园等38个专类园区,非常适合带上孩子感受自然。

  综合公园中,目前占地面积最大的是花都湖公园,达240.6公顷,同样设有多个特色主题花卉园区,是花都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紧随其后的有越秀区麓湖公园和白云区白云湖公园,分别占地206.3公顷和200公顷。

  此外,位于大学城的环湖路(中心湖)公园虽然定位为社区公园,但也不容小觑,其面积有58公顷,比不少综合公园还要大,是周边学生、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A级景区边个多?

  永庆坊、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升级4A

  过去一年,广州新增了不少A级旅游景区。其中,西关永庆坊旅游区、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景区于去年8月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广州市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广州融创文旅城、广州近代史博物馆、广州起义纪念馆也先后获批复成为3A级旅游景区。

  目前,广州共有68个A级旅游景区,其中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28家、3A级景区37家、2A级景区1家。从分布情况来看,广州各区都有A级景区分布,其中越秀区拥有13个A级旅游景区,是全市A级景区分布最密集的区域。

  

  出游需求

  广州亲子游青睐飞北京

  7月以来,随着疫情结束,广、深两地机场的航班量也在逐步增加至疫情前水平,华南地区的暑期亲子游也陆续启动。日前,去哪儿发布的《2021暑期亲子游报告》显示暑假来临,北京成为广州亲子游最热门的目的地。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日前“广深”解封释放大量出游需求,国内出行旅客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7月10日正式进入暑运高峰期。暑期广州出发机票支付均价在808元,比全国支付均价895元低。

  其中,广州至北京、成都、上海、哈尔滨、西安是排名前5的热门航线,均价都在700元以上。例如广州至北京支付的平均价格将近800元,广州至上海的支付均价达到836.5元。

  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这几大热门城市中,不少选择到广州旅游的游客集中住在珠江新城、火车东站附近,另外距离长隆近的酒店也颇受欢迎。

  暑期游订单环比增10倍

  记者从广州各大旅行社了解到,7月第一周,咨询及报名暑期出游的订单量环比猛增10倍;7月中旬起,更进一步迎来亲子游、毕业游的出游高峰。

  记者采访了带着带着17岁和10岁两个孩子去北京旅游的向女士,她表示,”早在半个月前就已经开始准备暑期出游计划了!暑假虽然有托管,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特别是今年,去北京游玩意义非凡;他们还非常期待到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在旅途中,孩子能收获更多,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更好传承中华文化。”

  携程发布的《2021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今年暑期跟团游市场中,二孩家庭的占比达到24%,较2020年同期增长1倍以上,较2019年同期增长4倍以上。这也是携程跟团游业务诞生以来,二孩家庭的占比首次超过2成。

  中长线出游意愿强 草原休闲文化游受热捧

  从目前来看,内蒙古、青海、北京、贵州、海南为暑期亲子游的主流出游方向,应季草原、休闲度假、网红点打卡、文化传承、小众海岛等元素最受亲子家庭青睐。广之旅还在其王牌亲子游系列产品“智趣营”中,加入如桂林靖王府穿上汉服体验古代科举、探古代文明三星堆、福建土楼采茶制茶DIY、坝上草原动植物探索等沉浸式的互动学习,进一步提升亲子旅游产品“寓教于乐”的文化内涵,“升值”孩子出游体验。

  草原也是暑期“人气王”亲子游产品,广之旅推出的“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满洲里、海拉尔直飞6天”最受欢迎,该线路将在草原最佳出游季,让孩子跟随鄂温克族阿姨,与爸爸妈妈一同制作鄂温克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皮毛饰品“太阳花”;走进面包生产车间,与列巴师傅学习俄罗斯列巴制作,深入了解俄罗斯族饮食文化;入住最新开业的草原野奢帐篷露营地,在宅家一个月后重回大自然怀抱。

  海岛旅游成亲子用户首选

  亲子用户暑期最爱去哪遛娃?从机票预订情况来看,海岛游成为今年夏天亲子旅客的首选,24%的亲子旅客暑期首选三亚、青岛、大连、舟山等海岛城市遛娃。

  从出发地来看,上海、北京、成都三地家长最爱在暑期带娃旅游。上海至三亚的往返机票预订量均较2019年同期增长1倍以上,成为暑期往返机票订单量最高的航线。

  酷暑之下,学生群体的出游特征可以概括为“哪里凉快去哪里”。从《报告》发布的“十大避暑旅游城市”榜单来看,青海省西宁市的年平均气温仅7.6℃,即便是在夏季,平均气温也只有17-19℃。贵州省六盘水市,更是号称“中国凉都”,年平均气温15℃,夏季平均温度为19.7℃。

  

  水乐园订单同比增长超3倍

  炎炎夏日里,凉快适意的夜间游更成为旅行新潮流。《报告》显示,从携程今年暑期的夜游订单与2019年同期比较来看,90后夜游族增长近3倍,00后增长超4倍。

  高温之下,水主题乐园的热度也急剧上升。《报告》显示,今年暑期,水主题乐园的订单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3倍以上。排在暑期最热水乐园榜单前5位的景区分别是杭州浪浪浪水公园、中华恐龙园侏罗纪水世界、三亚亚特兰蒂斯水世界、重庆海昌加勒比海水世界、上海玛雅海滩水公园。

  《报告》显示,在定制游市场持续火爆的同时,休闲亲子游、研学旅行体验成为暑期定制游的主力。从供给侧角度看,研学旅游产品较2020年暑期增长超过650%,研学类产品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倍以上。

  特色旅游

  神舟发射带旺科普游

  除了常规的旅行,研学成为近年来亲子游的新趋势。尤其今年,伴随着神舟十二号发射,航天科普研学成为备受家长青睐的项目。从预订情况来看,北京、上海是研学旅游热度最高的城市,此外研学夏令营在天津、昆明、成都等城市热度也在不断增加。从研学旅游的时长来看,近郊和本地的3-5天的中短期研学产品更受家长青睐。据了解,暑期研学夏令营的人均费用大概在每天600-1000元。

  联合出品:南都民调中心、南都产品技术中心

  产品监制:谢斌 张纯

  数据采集:李伟锋 麦洁莹

  采写:南都记者 许琨 钟丽婷 实习生 吴佳芮 通讯员 徐光光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