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话“花十年积蓄入住毛坯房”上热搜的女孩:

“我终于有我的家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18日        版次:GA08    作者:侯婧婧

 小莉坐在自己“家徒四壁”的毛坯房里。

  毛坯房的客厅。

  因为房间没有门,小莉住在小卧室,更有安全感。

  一段“女生花光十年积蓄入住毛坯房”的视频近日在网络热传,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故事的主人公——化名小莉、微信昵称“人间清醒”的姑娘,依然每天自拍自剪短视频,按部就班地更新“毛坯房日记”。

南都对她的采访在凌晨3点。电话接通后,小莉解释,她承担的一个项目正在赶工期,刚刚下班回家。对于外界给她打上的“独立女性”标签,她视为一种鼓励,但“火”上热搜之后,自己的隐私信息甚至详细住址被泄露,这让她感到苦恼。

小莉是江苏泰州人,从事家装、家居建材相关工作。今年年初,这个“90后”女孩用自己的十年积蓄,在家乡支付了一套120平米的房子的首付,简单收拾后,6月份便入住进来。房里还是毛坯状态,卧室没有隔门,行李箱权当饭桌,称得上是家徒四壁。

但最近她添置了一盏小小的LED灯,可以投射出落日般的色泽,让房间在夜晚变得温馨。“我觉得我住在这儿挺幸福的。我终于有我的家了,有了一方属于我自己的世界。”她说。

  蛮后悔房子买大了,但也有动力

  

  南都:能否谈谈你买下这套房子的过程?

  小莉:大概是今年元旦的时候,正好碰到我们这边有一个小区的二期开盘。实地看了之后,当天我就决定下来了,第二天就交了押金。

  当时为什么看中那个房子呢?因为我们这一片的楼盘几乎都是大户型,我这个户型(120平米,3室2厅2卫)已经是相对来说最小的了。另外有一个小区有小户型,但全是二手房,而且还带车位。一个车位10万元,我觉得没必要买,我也不会开车,而且买车、养车估计要不少费用。其他户型也看了,要么就是楼层很低,要么就是位置很偏。

  南都:最终你买到这套房子,总价是多少?

  小莉:总价100多万元,房贷要还30年,现在每个月还3000元左右。其实我蛮后悔房子买大了。以前我一直想的是买个小公寓。如果当时买小一点,我根本就没有压力。但我们这里确实没有小户型,也没有什么办法了。总体来说,我感觉买这套房子利大于弊。既有压力,但也有动力。

  

  “住进来后每天都很幸福,很满足”

  

  南都:房子是何时交付的?

  小莉:我拿到钥匙是4月,6月份装修工人撤出,我当天晚上就住进来了。当时房子里水泥、砖头一大堆,到处都是灰,我至少花了两三个小时才收拾干净,然后我就在里面睡觉了,就这样子。

  南都:为什么还没装修就搬进去呢?

  小莉:第一个原因是,我没有钱去装修。有人说我家最豪华的地方是厕所,其实本来我连厕所都不想装修的,但亲戚说不贴瓷砖在里面洗澡的话,时间长了会臭,还会长青苔,我就没办法。我给房子通水、通电,装修卫生间,加上砸墙、买沙发这些,到我入住进来,一共花了3万多元。

  其次因为我在市区上班,每个月要还3000左右的房贷,假如在市区再租一个房子,一年最少也要一万多元房租,我实在吃不消。而且,我的房子离上班的地方也不远,骑电动车十多分钟就到了,那我干嘛不住呢?虽说现在是毛坯房,但我又不嫌弃。以前老家的房子是泥地,一到雨天还积水,我都住了十几年,我为什么要嫌弃毛坯房?

  南都:住进来后,实际的居住感受怎么样?

  小莉:每天都很幸福,很满足。

  南都:你现在住在小房间,为什么不睡主卧呢?

  小莉:主卧太恐怖了,没有门。小房间虽然也没有,但它方向不一样,床靠着墙会更有安全感。

  南都:有考虑加装几个隔门吗?

  小莉:目前还没考虑,因为现在装上那种临时的门,等到未来装修的时候可能就不要了,这笔钱等于是打了水漂,装也是白装了。

  南都:你打算什么时候装修好?

  小莉:想花两年时间努力赚钱,然后自己给自己装修。因为我是做家装的,这样可以省下一笔人工费。

  

  自认为是独立女性,也向往找到真爱

  

  南都:很多网友说你是“独立女性”,你怎么看?

  小莉:我觉得他们说得对。我对“独立女性”的理解就是自己赚钱,有自己的一份事业,那我就是这样的呀。而且我从小就是很努力、很独立的。他们的夸赞,其实会让我更加坚定,也会更加努力。

  南都:你什么时候有自己存钱买房的念头?

  小莉:我十几岁的时候就想有一个自己的世界、自己的家。虽说那个时候只是想一想,但也会在心中规划一下。

  我买房,首先家里肯定指望不上的,我们家在农村,我还有一个哥哥。我从来没要求父母为我做什么。我也不想完全指望另一半来保障自己的生活和未来,我觉得这个东西说不准。没有谁会永远地爱谁,没有谁会永远去迁就谁,如果结婚后我跟我老公吵架了,或者跟婆家产生矛盾的时候,我还可以到自己的房子待几天,去做我想做的事情,至少不会流落街头,对不对?

  所以,我就要自己赚钱。第一份工作是给羊毛衫套口,后来也做过洗碗工、打杂之类的。当我有了买房的规划后,我就觉得一定要去改变现状。21岁时,我用自己两三万元存款开了一家花店,挣到了一笔钱;也搞过水产、微商。总之是在很多行业不停地尝试。

  南都:也有网友给你算了一笔账,觉得你用10年存下这笔首付款非常不容易。

  小莉:真正的理财我不太会,但我一直都有“靠自己”的想法,我的性格就是从这种环境中锻炼出来的。我小时候吃香蕉都是先吃一半,另一半放着晚点来吃。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比较“宅”,不怎么喜欢出门,所以钱自然而然地就省下来了。

  南都:有人觉得你的经历很励志,有人觉得很心酸。

  小莉:其实一个女孩独立的背后,总会有一些原因,像我可能就是没得到过很多关心和呵护。当我买房子时,我心里想的就是“我想自己有个家,我想要一个属于我自己、没有人管束的世界”,其他什么想法都没有。我也没想过“我买了房子就不用结婚”。我当时只是想买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家,跟结婚无关,跟任何东西都无关的,是我自己的一个事情。我也希望找到喜欢的人。

  

  拍短视频意外走红,希望早日还清房贷

  

  南都:最近你的故事上热搜了,你什么感受?

  小莉:挺蒙的。我也没有想到突然一下子受到这么多人关注。

  南都:当时怎么会想到把自己在毛坯房的生活日常拍成短视频,上传到网络?

  小莉:因为我之前有跟朋友一起,在短视频平台上做过家纺这块的(电商)直播。后来我入住了毛坯房,那天也是随机拍了一下,没两天就上了热门,可能也是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南都:现在的“毛坯房日记”,还是你自己拍摄、自己剪辑的么?

  小莉: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弄的。很简单的,就是把镜头固定好之后,自己走到前面去做事情,拍完一段你就回来看一下这个动作好不好看,不过关就重来,就这样子。剪辑也是用短视频平台自带的剪辑工具,没什么难度。

  南都:下一个十年,你的梦想是什么?

  小莉:下一个十年应该是创业赚钱,然后出去旅游。赚了钱就还贷,争取早日还清,早日解脱。

  采写:实习生 罗瑾 南都记者 侯婧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