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7月广东影院重启,南都记者走访广州多家老城区影院

承载老广影像记忆的他们,“活”起来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17日        版次:GA13    作者:许晓蕾

  广州电影院前台。

  坐落于上下九的平安大戏院。

  改造升级之后,平安大戏院的售票大厅更时尚化。

  我们会错峰重映旧片,或者去和外地的片商商量,帮他们上映一些别的影院不上的影片。——广州电影院杨经理

  如果只做电影放映是支撑不了开支的。我们是想依托影剧院这个老字号引进各种合作。2019年重启舞台业务后,已经合作过话剧、脱口秀、儿童剧,未来我们想去尝试更多样的合作。——平安大戏院负责人

  2021年5月底,广东突遭第二波疫情,整个文娱产业被迫按下暂停键。随着市场重启,包括电影、音乐等在内的娱乐行业开始回暖。据统计,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广东以33亿元遥遥领先全国其他省份及直辖市。

疫情加速了文娱产业的转型升级,当前广东电影业态已悄然改变。一些电影院纷纷使出大招,比如,升级改造老旧影院内外环境、更新视效音效设备,跟脱口秀节目、舞台剧等合作,求变求新中,力求吸引更多观众入场。近日,南都记者走访广州多家老城区电影院,看看他们是如何通过“升级”,让老影院“活”起来。市场重新洗牌,好戏即将开场!

  1 老影院生存记:“不夜城”票房凋零 “招新”升级求转型

  “这条路(沿江西路)一路数下去,有广州电影院、西濠电影院、海珠电影院、羊城电影院,还有南关、永汉和解放电影院,以前,这条街就叫‘不夜天’!”影院负责人杨经理站在广州电影院门前,向南都记者介绍道。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被称为“不夜天”的长堤商圈就坐落在珠江旁,7家商圈内的老影院曾是“老广们”放工后的娱乐场所。随着商圈转移和新式数字影院的崛起,老影院的生存问题迫在眉睫。经二三十年商圈洗牌,目前,长堤商圈中仍在营业的仅存广州电影院。

而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广州市老城区内,目前至少有20年历史的老影院,除广州电影院外仅存5家,包括永汉电影院、广州蓓蕾剧院、市一宫电影院、平安大戏院和金声电影院。其中,金声电影院尚在升级改造中。7月初,广东电影院在二次疫情平息后重新启动。复工后的广州老城区影院依然面对上述旧挑战,需要思考如何重整疫后的影院生意。在此情况下,影院经营人从营销、设备更新、新节目开拓等方面入手,老城区影院转型已被提上了日程。

  生存困局

  商圈转移,不夜城老影院上座率仅3%


  曾有广州电影院附近的居民回忆,碰上好电影时,甚至有抢不到票的发烧友蹲守在影院门口“捕获”退票观众,在放映厅里临时加凳子更是常有的事。而当记者在7月14日来到广州电影院时,却发现下午4点10分,仍无观众入厅检票15分钟后播放的《中国医生》。

  “我们从原来的4个影厅缩小到现在1个影厅。虽然用的是巨型弧度银幕,但来观影的观众不算多,一个月可能都做不了几千块钱生意。最近电影上座率也才3%左右。”从业近30年的广州电影院负责人杨经理介绍道。

  上世纪80年代,长堤路一带商圈被称为广州的“不夜天”。这里曾经“坊港纵横”“货物如织”,一系列老字号酒家如华厦大酒店、新华酒店、大三元等就伫立在这片街区中,闻名东南亚。南方百货大厦和华夏公司常年人头攒动,给长堤路带来了活力更带来了人流和消费力。

  那时广州人的夜生活里就包括看电影。从“为食街”西壕二马路买上瓜子、炒板栗或者几串鱼蛋,“老广们”从四处涌进漆黑的电影院,就着一块屏幕透出的光看戏里的生活,散场后再相约去喝茶,就着沿江路的珠江夜景聊天吹水。

  随着20世纪90年代广州地铁一号线的线路搭建,一批老电影院逐渐被拆迁或搬离。又加上北京路、天河城等商圈兴起,长堤路的人流量渐渐褪去,许多商家纷纷迁往新崛起的北京路、天河城商圈,长堤商圈中的电影院一间一间地关闭,目前仅存的广州电影院仍在营业中,观影顾客也从“老广”变成了游客。

  “这附近老年人和中年人居多,他们即使来看电影,也支撑不了多少影院的营业额。现在来这里看电影比较多的观众,基本上是旅游、做生意、附近住酒店的。”杨经理介绍道。

  广州电影院负责人杨经理向南都记者分析,对老影院而言,商圈气氛与人流量依然是决定电影院营收的唯一焦点。“比如北京路的青宫影城,虽然设备、装修都旧,但商业氛围、人流量足,就能保障它的票房营收。”

  同时,广州二次疫情复发亦直接将影院收入降到极点。“你一路走过来,也能看见上下九整条街,几乎没什么人。前段时间广州新冠疫情,有一例就是在荔湾,那时候人家一听到‘荔湾’两个字,都躲得远远的。疫情之后,需要一段时间来慢慢恢复。”平安大戏院负责人颇有些无奈地说道。

  除了商圈转移、人流退散等因素,新式数字影院的扩张亦给老影院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平安大戏院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2019年,在平安大戏院500米内新开了一家影城,对戏院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转型焕新

  从降票价、升级设备到引入新节目


  面对重重生存困境,老电影院的转型在很早前便展开。新型数字影院的崛起和盛行更新了整个电影行业的业态,诸如音响、屏幕、胶片传输方式等硬件设施的更新是影院转型的重要步骤。

  广州电影院自上世纪90年代便进行了多功能改造。据杨经理介绍,影院分别在1993年和1998年进行了两次总投资约为800多万的设备更新,并与流行的KTV歌厅合作。而这些年来,为重振影院生意,一次次的设备升级也持续进行着。2010年经过改造升级的影院重新开张,引入了3D技术;2011年影院将旧式胶片机变为数字放映机;2017年独创影院特色,再次将影院改造成“歌舞厅”风格,更换了一批具有歌舞厅风格的软沙发皮椅。然而,这些投入仍难扭转影院生意,电影放映厅在2000年从4个减少到3个,如今更是仅存银苑厅仍用于放映电影。

  为了维持收支,杨经理和影厅的其他伙计曾商讨过许多对策。“比如我们会错峰重映旧片,或者去和外地的片商商量,帮他们上映一些别的影院不上的影片。有一些学生看的片,我们会和相熟的学校联系,尽量让他们到我们这里来看片。再比如我们的票价,也是尽量做得亲民一点,人家卖70,我们就卖50。”

  离广州电影院1.5公里远的平安大戏院坐落在上下九商圈。这个有着近70年历史的老字号影剧院,除了在设备上进行升级,亦寻找了其他出路。平安大戏院负责人向南都记者介绍,除了对观影环境、演映厅进行设备升级外,影院早在2019年便开展了合作影剧的引进。“比如说《你若安好,那还得了》这个喜剧,是我们和天津的一个剧院长期合作的项目,我们19年排了近百场,场场爆满。”平安大戏院负责人提到。

  据了解,自2019年起平安大戏院便重开了舞台业务。平安大戏院的官方平台显示,人偶歌舞童话剧《尼尔斯骑鹅历险》、粤剧电影《花月影》、音乐舞台剧《神奇妈妈》、粤语舞台剧《假如生命剩下N小时》等剧目都曾公开售票。各类戏剧的引入为平安大戏院带来了一定的收入和人气。

  7月18日,平安大戏院将继续引进笑果旗下的脱口秀演出。平安大戏院负责人介绍,该节目开票几秒已被抢光。“如果只做电影放映是支撑不了开支的。我们是想依托影剧院这个老字号引进各种合作。2019年重启舞台业务后,已经合作过话剧、脱口秀、儿童剧,未来我们想去尝试更多样的合作。”

  对于老城区内的老电影院而言,转型已迫在眉睫。商圈转移、新数字影院崛起、屏幕数逐年增长等因素,给老电影院带来了挑战。广州电影院和平安大戏院找到了新出路,其他老影院仍需探索。

  2 永汉电影院升级改造 老品牌焕新颜

  永汉电影院建成于1927年,至今已有90多年历史,经历了重建和多次维修改造。影院位于文明路,占据了极佳的地理位置,可以在天台直接俯瞰北京路的十字路口。

作为一个老牌影院,日益受到新兴时尚影院的冲击。近五年来,影院票房也从顶峰的一年500万元跌到了最惨淡时候的100万元,而且影院已经连续两年处于亏损状态。疫情以来,更是雪上加霜。

今年1月,广州市电影演出公司决定对其改造升级,以全新的面貌面向观众。7月16日晚,焕新颜的永汉电影院将举行亮灯仪式,7月17日正式复业。南都记者提前带你探一探这个新兴的潮人打卡场所。

  影院特色

  在红绿两色灯光中穿越回90年前


  如今,永汉电影院的外观更时尚年轻化,用了年轻人喜欢的涂鸦元素,而影院内景则走怀旧路线,加入了更多的广州元素和岭南特色。

  一走进影院,仿佛穿越回90多年前,旧时闪烁的霓虹灯、1927年的旧招牌、还有一张张旧新闻纸打造的橱窗。红绿两色为主的色调,呈现出颜色对撞的感官效果,相比老版中规中矩的装修更有辨识度,形成了一种“复古穿越”的氛围感。

  对于为什么影院会以红绿两色为主?负责升级改造的广州市演出电影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麦树基说,以前老广州的戏院都是红绿两色,这次改造就是想让大家也能体验到以前看戏的氛围。

  南都记者发现,改造后的电影院似乎比以前更大了。麦树基介绍,原来影院可利用的只有700平方米,改造后的影院有1000平方米。此次改造将永汉电影院的原来5个影厅改为4个厅,其中一个厅为电影生活空间,厅名由原本的数字序号改成了极具广府韵味的“岭南绿”和“荔枝红”。

  除以上两个厅,永汉电影院还升级了之前的特色情侣厅。而电影生活空间,平时除了可以聚会,举办各种活动外,也可以把屏幕放下来,观看影片。延展了天台的空间,响应北京路商圈的天台文化,改造为露天休闲活动区域,让客人可以边品尝永汉品牌咖啡,边欣赏北京路夜景,还可以举办户外专题影片播放。


  “岭南绿”厅

  顺着阶梯回望广州历史


  “岭南绿”厅以绿色为主色调。北京路、下九路、恩宁路……墙上贴着广州沿用至今的旧路名,一个个路名闪着绿色的霓虹灯,座位也是绿色为主。

  麦树基说,这次的改造拆掉了原本黑黑的墙身,重新建墙、安灯饰,让观众有一种顺着阶梯回望广州历史的感觉。阶梯的装饰灯也由以前的一颗颗灯,重新做成了现在的灯线,方便照明。

  座椅也全部换了,新设计的座椅更加人性化,影厅的座椅扶手全部可以收起来,方便结伴而来的观众挨着近。新更换的座椅以人体工程学为原则,有顶腰和垫大腿的设计,让观众长时间观影也不会累,可以更加舒适地观影。

  该厅在技术方面也有所提升,音响由原来的5.1声道,更换为临境声多声道,以此打造更好的视听效果。


  “荔枝红”厅

  广州首个纳米银幕启用


  “荔枝红”厅顾名思义,当然是以红色为主。新华电影院、莲香楼……墙上贴着广州老字号的品牌名,一个个路名闪着红色的霓虹灯,座位也是红色为主。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厅是整个影院最高端的一个厅,采用了广州首个纳米银幕,声道也升级为杜比全景声音效,这是迄今为止国际上最好的影院音效。

  首个纳米银幕的特别之处在哪呢?麦树基介绍,纳米银幕总造价在10万元左右,比普通银幕高出数倍的投资,拥有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多项专利。因为永汉电影院是一个国资老影院,所以希望把国产的先进技术也运用到影院的升级改造中。

  纳米银幕有什么优势呢?他解释,纳米银幕的视角更宽,由于具有高光效反射的特点,观影时银幕亮度也会更亮,非常适合看3D电影,避免了因银幕亮度不够导致观影费力的问题。


  电影生活空间

  更符合年轻人的时尚个性


  原永汉电影院的三号厅经过改造后,则成为一个电影生活空间,座椅改成了逐级而上的台阶,台阶上摆着可移动的坐垫。

  麦树基介绍,改造打通了原本三号厅的隔墙,狭窄的空间变开阔,改造后的空间风格也更加符合年轻人追求时尚自由的个性。

  这里除了可以举办电影相关活动,也可以放下幕布看电影。

  情侣厅是永汉电影院以前出名的招牌。改造后的情侣厅由之前的6组座位改为3组,采用了电动伸缩座椅,大大提高了座椅宽度、长度和舒适度。红色的皮椅利用色彩增强了影厅内罗曼蒂克爱情的感觉。情侣厅外设置了一个休闲空间与三号厅侧面的上层空间打通,布置上一个夹层活动空间,设置了供顾客休闲打卡的座位,是一个咖啡厅的活动空间。麦树基说,新的电影院更注重生活空间的打造,更加人性化。


  “永汉舱”

  升级经验可辐射其他老影院


  通过老广式的漆绿卷闸门,可以走到影院的天台。只见一整面墙涂鸦着太空舱和宇航员,一步步登上通往天台的阶梯,仿佛自己化身为宇航员,即将出“永汉舱”,一睹夜晚老城区的美好风光。

  麦树基说,永汉影院改造后把过去闲置的天台延伸利用了起来,经营面积增加了300平方米。天台的开发方便以后在顶楼承办一些派对活动,到了晚上就架起电影幕,既能俯瞰北京路的景色,又能露天看电影。

  据悉,永汉电影院此次改造整体投入将近500万。专门聘请设计师团队设计。麦树基说,进行改造的主要原因是影院面积不足和经济效益下滑,旧的运营模式和装修设计已经不适应观众的观影需求,急需进行改变。

  广州市演出电影公司旗下拥有多家老牌影院,其中平安、广州、永汉三家老品牌以及新品牌天娱广场都在正常经营,已经停止经营的老品牌有解放、金星、羊城、海珠、东山等,无一不承载着老广州的影像记忆。麦树基说,对永汉电影院的改造也是一次试水,如果改造取得成效总结经验后,其他所属影院也会效仿进行改造,借由永汉的经验升级老品牌,让老影院“活起来”。

  老影迷说

    永汉电影院

  曾是青春记忆和爱情见证

  小叶对“永汉电影院”有着不一般的情结。她说,在越秀区读书的时候,永汉就是这一片为数不多的电影院之一,相比当时的市一宫和南关,永汉处在北京路路口、设备也更新,吸引了不少顾客前往。

  永汉电影院不仅是青春记忆的存续,也是小叶爱情的见证。“印象最深刻的是去永汉看《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跟几个是书粉的初中同学一起在周末去的。”这似乎成了一种默契,之后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每上映一部,她都会到永汉去看。高考结束的暑假,她和初恋相约永汉看了一场电影,两人在黑暗中牵起了手,一直走到了现在。但之后由于设施的陈旧和放映效果下降,观影地点逐渐转移到了天河区内更新的影院。

  知道永汉电影院翻新将开业的消息,小叶非常乐意回去看看。“再翻新其实是保留一个印记,永汉曾经非常辉煌,现在很多年轻人却不知道它,挺遗憾的。”她表示,包括永汉在内的老字号是广州的历史符号,几经岁月风雨,见证了片区乃至这座城市的过去,它的存在不仅能维系着老广的情结,还展现了城市的文化底蕴。

  专业人士说

  金逸珠江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

  电影院复苏主要还是看内容

  “在内容为王的时代,疫情后,电影院复苏主要还是看内容。要有持续不断的好片、大片上线,市场才会恢复得比较快。最近情况都还恢复得蛮不错的。像《1921》《中国医生》《济公之降龙降世》这些电影就特别好,还有主打学生观众的一些新片,很适合暑期档。”

  “老影院周边开了新的电影院,是会对老电影院造成一定冲击的,毕竟竞争激烈,新影院可能在整个装修、设备上更潮流,更适合当下看电影的观众。”

  “但这也不代表老影院没有转型的路径。第一,它们也在不断地进行设备升级,比如像永汉电影院和平安大戏院。第二,它们可以保留一些传统的历史元素来吸引观众,毕竟它们有一定的历史底蕴在。像永汉电影院最近在改造,就保留了一些传统的元素;而平安大戏院保留历史元素的方式,就是在兼做电影和各种戏剧,把两方面都抓在手上。”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许晓蕾 实习生 林文琪 丰奕姿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