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跨城代购奶茶,是一种低端“智商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17日        版次:GA02    作者:吴小叉

  街谈

  7月14日,#茶颜悦色希望停止跨城代购#登上热搜第一。原来杭州人为了喝杯奶茶,竟花钱从长沙代购,一杯隔夜奶茶炒到40元!茶颜悦色回应,表示深受困扰,呼吁消费者拒绝跨城代购奶茶。

  近年来,由于全球物流发展和各国之间不同的税收与定价,催生了跨境代购行业的繁荣,没想到,因为一家长沙的网红奶茶店没开到杭州,居然兴起了奶茶的跨城代购。但与跨境代购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与消费性价比不同,跨城代购奶茶却令人哭笑不得。

  奶茶的跨城代购模式,是从长沙买到奶茶之后,经过包装、冷藏,搭高铁到杭州再定点取货。代购模式虽然“原始”,利润却非常可观,据报道,最早一批做奶茶跨城代购的塔塔,代购价格从6月27日到7月6日,不到半个月时间内涨了三次价。以热门款凤栖绿桂为例,6月27日这杯奶茶的代购价格是32元(长沙门店售价12元),而到了7月13日,这杯奶茶已经卖到了42元,毛利率高达250%。比高额利润更魔幻的是,有代购商为了从竞争中突出重围,声称下午2点就能取货,结果被戳穿后承认卖的是前一天从长沙买回杭州冷藏第二天售卖的隔夜奶茶,但这一杯隔夜奶茶都要卖40元!

  作为一名奶茶爱好者,对大家渴求网红奶茶的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曾经,其他的网红奶茶店也出现过同城“黄牛”代排队的现象,如果是在自己的承受范围之内,价格也不是翻倍甚至数倍这么夸张的话,多花几块钱跑腿费,既能兼顾上班、学习,又能喝上奶茶,并无不可。

  实话说,茶颜悦色的奶茶,我也很想喝,但还没喝过。因为,在我所在的城市没有门店,这两年也没机会恰好去长沙。即便某二手交易平台上,我所在的城市也有跨城高铁奶茶代购,但我从来没动过心思。正是因为爱喝奶茶,才更不能理解跨城代购奶茶这种选择。所有现制奶茶店,都会强调在半小时内饮用口味最佳。而且,正如回应中所说,这种奶茶保质期很短,保存条件也很苛刻,经过高铁、大巴长途跋涉,如果保存不好甚至可能变质,好不好喝事小,拉肚子或者食物中毒事大。更何况,所谓代购来的奶茶,很可能不是代购来的而是直接造假的,武汉就曾经出现过假冒的茶颜悦色。

  因此,爱奶茶才更该拒绝跨城代购,不然,是图它口味差,图它易变质,还是图它可能根本不是它?当然,有人认为,买网红奶茶,不图口味,甚至根本就不喝,就图拍张照发朋友圈。对于拥有这种心态的人,只能说,这样的行为不会显得你很潮。就算在社交媒体平台引来大量点赞,也大抵是带着看戏而不是羡慕的心情。最后发现“小丑竟是我自己”,好喝的奶茶没喝到(即便喝到也已经变得不好喝、变质甚至根本是假的),虚荣心也没真正得到满足,花钱买难受,何必呢?

  如果你爱奶茶,或偶遇,或等待,跨城代购不能让你真正品尝到它;如果你爱晒奶茶,选择跨城代购不能满足你“潮”的需求。拒绝奶茶跨城代购,是拒绝制造食品安全问题,也是拒绝低端“智商税”。 □吴小叉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