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碳交易落地,排放数据必须真实可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17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7月16日上午,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启动仪式按照“一主两副”的总体架构,在北京、湖北和上海同时举办。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湖北分会场上,首先连线直播了北京主会场启动仪式,各分会场共同观看了全国碳市场开市交易实况。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可以采取挂牌协议交易、大宗协议交易和单项竞价三种交易方式,会场大屏幕上展示了挂牌协议的交易信息。

  什么是碳排放权交易?简而言之,就是政府确定碳排放的总额,并根据一定的规则将碳排放配额分配至企业,如果未来企业的排放高于配额,则需要花钱到市场上购买配额,如果企业减少了排放量,多出来的配额则可以在市场上出售。通俗来说,在全球致力于尽快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终极环保目标的背景下,企业多排就要多花钱,减排则能够挣钱。

  显而易见,这是一种保护生态环境的措施,其特殊之处在于它运用的是经济的标杆、市场的机制。在这种机制中,碳排放权交易一方面能够为减排降碳企业送去“真金白银”,进一步增加其保护环境的主动性,另一方面,也必然会给超额排放企业带来高企的成本,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一种促进碳减排的市场机制,碳市场允许碳排放配额在不同企业之间交易,从而实现碳排放资源在全社会范围内的高效配置。因此,相比传统的行政干预手段,碳市场能够以比较低的成本实现既定的减排目标,或者说,在付出同样减排成本的情况下,通过碳市场可以实现更高的减排目标。正是基于这一点,碳市场被视为中国落实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

  现在,随着首笔交易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撮合成功,这意味着,中国碳交易正式实现从十年试点到全国统一开市的跨越,必然会成为中国碳市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碳市场启动初期,目前只有发电行业企业被列入重点排放单位,只开展配额现货交易。这符合行业的实际。因为在世界范围内,电力行业都是碳排放和碳减排的重要领域,也是碳交易市场的主体之一。但毫无疑问,伴随碳市场的成熟,其所覆盖的行业和交易品种肯定还将继续增加。

  据媒体报道,截至7月16日9时36分左右,挂牌协议交易已经累计成交了45万吨,成交额达到2200多万元,随着新交易的不断完成,成交价和成交量都在不断刷新,最新价相对于开盘价已经上涨了8.54%。首日交易价格高于过往的碳价平均值,但和国际主流碳市场的价格还有一定距离,符合市场预期,也是碳市场平稳启幕的证明。伴随供需的变化,相信碳价会向更合理的范围发展,实现最优配置。

  碳交易来了,将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多位上市公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正密切关注政策动态,并积极采取举措,减少碳排放。而因为碳交易的重大价值,在这个过程中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就显得尤为紧要。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通报了全国首例碳排放报告造假案件,系内蒙古鄂尔多斯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虚报碳排放报告,被责令限期改正。

  这一案例之所以引发关注,原因很简单,碳市场中碳排放相关数据是核心内容,如果企业的相关数据弄虚作假,以排放数据为基础而进行的交易就等于无本之木。因此,如何加强监管约束,震慑某些篡改伪造数据的企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使所有碳排放数据公开透明可信,就成了一个重要的课题。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