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辽宁丹东纪念馆收藏一份广州知用中学学生1950年写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献词

71年前献词抗美援朝 当年广州热血少年现在何处?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17日        版次:GA08    作者:曾甜宇 任磊斌 康浩颖

  广州市知用中学校园一角。

  扫码看视频

  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中,有一件馆藏文物是广州中学生1950年写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献词,祝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平壤的胜利,解放了平壤。这份献词默默躺在纪念馆展柜中多年,红纸上的字迹大部分清晰可辨,但学生签名随着时间流逝,能辨认得出的仅剩15人,分别是:关淑琼、陈志康、古新生、伍豪吟、苏鉴衡、张兴邦、袁彩媚、蔡干奇、程昭林、蔡素兰、陈慕贤、林美保、张淑芝、许淑贤、刘志总。

如今已过去71年,当年参与的学生也已到耄耋之年,南都、N视频记者想找到他们,听他们讲述背后的故事。

  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写下献词

  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宫绍山说,以上献词的开头写到,“英勇的中国志愿部队同志们:我们以无比的兴奋祝贺你们在朝鲜的大捷,解放了平壤,你们有高度的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精神,为正义真理而斗争,与朝鲜人民军合作,打垮了美帝的侵略匪军”。在抗美援朝运动取得阶段性胜利时,在中国南方的爱国学生们用手中的笔写下祝贺和支持。

  1935年12月9日,北京数千名学生举行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完整,这就是著名的一二·九运动。1950年,一二·九运动15周年的日子,广州市知用中学学生选择在12月9日写下这份献词,或许是特意,或许是凑巧,但都是表达保卫祖国的一腔热血和决心。

  南都、N视频记者连线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宫绍山,想了解这件文物背后的历史,他表示有些遗憾,因时间久远资料丢失,纪念馆里也没有更多的线索可以继续寻找,他也非常希望能够找到签名的二十多位同学,了解他们之后的生活历程。

  广州派189名医务人员抗美援朝

  1950年,广州人民积极响应,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

  公开资料记载,1950年11月4日,广州市召开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当时的叶剑英市长作了《目前形势与抗美援朝重大意义》的报告,揭露美帝侵略罪行及其虚弱本质,阐述抗美援朝是保家卫国、救邻自救的道理,号召全市人民起来反对美帝侵略,维护世界和平。会议还组织了广州市各界抗美援朝委员会,举行抗美援朝宣传周等。

  11月5日,广州市各民主党派联合发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言》。紧接着,叶剑英向全市干部、工人、学生、教师等10万人做报告,逐渐掀起抗美援朝运动高潮。27日,广州市各界人民政治协商委员会召开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代表联席会议,发起每人一封慰问信或一件慰问品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活动。

  1950年12月抗美援朝宣传周期间,广州举行了三次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全市103所中学师生约3万人及各文艺演出单位走向街头宣传。

  12月9日,广州市十几万市民举行抗美援朝庆祝平壤解放示威大游行。28日,全市教会学校、团体、医院举行游行,有1.5万人参加,在华南教会历史上尤属创举。

  在此后两年时间里,广州先后派出8支医疗队,189名医务工作者参加抗美援朝手术医疗队。

  知用中学红色基因有传承

  广州市知用中学最早是一群怀抱救国梦想的青年创办的,在其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留下不少爱国主义的红色基因。如今,当我们走进广州市知用中学百灵路校区时,校史馆、求知楼映入眼帘,教学楼墙上写着鲁迅先生1927年来校作《读书杂谈》演讲中的话语。

  1922年,国立广东高等师范学校(中山大学前身)十二位进步青年组成学社,起名“知用”。1924年,知用学社创办了广州私立知用中学,以“求革命之知,致革命之用”为校训。

  “珠江东,白云山,山川钟灵秀,文化耀光辉,唯我知用,学术期深造,见贤即思齐,求知致用.......”知用中学校史资料显示,学校创始人之一林庆培先生在1924年创作的这首《知用中学校歌》,一直沿用至今。1926年,林庆培和陈祖康创作了《黄埔军校校歌》。两首歌有共同的革命精神,使得知用中学校歌红色基因传唱不衰。

  通过广州市知用中学和校友会,南都、N视频记者联系到两位校友庐棣培老人和李伟文老人。庐老是1955年进入知用中学读书的,后留校任教,现在是知用中学校友会会长,至今仍在为教育事业奋斗。打开庐老的通讯录,里面清晰记录了从1955年起多位校友的联系方式。N视频尝试联系了上世纪50年代的几位校友,因时间久远,或是电话无法接通,或是经确认,他们上学时间较晚,未参与1950年之事。

  1950年,广州市知用中学初一学生一般约十一二岁的年纪,71年过去,当年的中学生们或已经是八十多岁的老人。李伟文是广州市知用中学校友会秘书长,1968年进入知用中学读书。他称自己对上世纪50年代的事情了解不多,但完全能体会到当年学生无法上战场报效祖国便用手中笔纸表达爱国之情、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心情。事隔71年,他也想尽力找到上世纪50年代的知情校友,了解那段充满热血的历史。

  献词原文:

  英勇的中国志愿部队同志们:

  我们以无比的兴奋祝贺你们在朝鲜的大捷,解放了平壤,你们有高度的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精神,为正义真理而斗争,与朝鲜人民军合作,打垮了美帝的侵略匪军。我们坚决的为你们后盾,大力支援朝鲜。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热烈的支援朝鲜和你们!最后永久的胜利是属于人民的!

  此致

  崇高的敬礼

  广州市知用中学秋初一甲班磊社全体同学谨上

  1950年12月9日

  采写:南都记者 曾甜宇

  视频:南都记者 曾甜宇 任磊斌 康浩颖 拍客:孙成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