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爱的,不管多难,我都要找到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17日        版次:GA16    作者:蹇玥

  扫码阅读全文 正點观影团策划,请联系正點观影公众号

  2015年,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上映,他在片中饰演了一位儿子被拐卖的父亲,踏上长达15年的寻子之路。近日,刘德华饰演角色的原型郭刚堂寻亲成功,失孤的悲剧,终于迎来了大团圆结局。

但郭刚堂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在主流视野之外,天下还有多少“失孤”家庭在苦苦挣扎?借由郭刚堂与儿子团圆的喜讯,和大家分享几部高质量的打拐题材电影,愿电影里的悲剧在现实中不再重演,愿天下再无骨肉分离。

  《失孤》

  

  集齐刘德华、井柏然两代颜艺俱佳的帅哥,认亲成功的郭刚堂父子便是这部影片的原型。

  1997年儿子被拐,郭刚堂便独身骑着摩托车上路,24年来骑行了50多万公里,报废了十几辆车,只为有朝一日能与儿子重逢。

  片中刘德华饰演的雷泽宽完美复刻了这一形象,聚光灯前风度翩翩的明星摇身一变,全身灰头土脸,戴着压瘪的安全帽蹲在路边吃面。他把儿子的照片和信息印在油布上,做成旗帜插在摩托车后座,走遍了大江南北。

  曾帅(井柏然饰)是一名修车小伙,4岁时被拐,了解到雷泽宽的寻子历程后,与他一同踏上寻亲之旅,二人建立了父子般的情谊。

  故事的最后,曾帅找到了父母,一家人热泪相拥。老雷看着这一幕,自己的儿子却不知何时才能找到。

  尽管十几年来毫无收获,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他认为只有一直在路上,才对得起丢失的儿子。

  所幸,电影中的缺憾,最终被现实的圆满弥补,这位父亲最终等到了一个美好的结局。

  《亲爱的》

  

  这部由陈可辛亲自操刀的影片,当年上映时掀起了广泛的讨论,赵薇也借此拿下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田文军(黄渤饰)的儿子田鹏在外玩耍时无故失踪,早已离婚的田文军与妻子鲁晓娟(郝蕾饰)重新走到了一起,踏上了漫漫寻亲路,途中结识了许多与他们一样的失孤家庭。

  等到儿子田鹏被找到后,田文军却发现孩子只认得现在的“妈妈”农妇李红琴(赵薇饰)。团聚后的日子并不如想象中美好,收养家庭也遭受了“骨肉分离”的痛苦。

  张译所饰的富老板韩德忠是片中最吸睛的人物之一,他是寻亲会的会长,也是众人寻亲路上的精神支柱。多年寻子无果令他精神崩溃,醉酒后唱出的秦腔令屏幕前的我也颇受冲击,直面感受了一位父亲的悔恨与不甘。

  作为国内打拐题材电影的代表作,《亲爱的》格调沉重却并不枯燥,泪点满满,引人深思。一个悲剧的解决,却成为了另一个悲剧的开始。亲情与血缘之间到底孰轻孰重?影片不只注重寻亲的过程,更让我们关注到了寻亲之后的故事。

  

  《找到你》

  

  这部电影上映于2018年。

  职场律师李捷(姚晨饰)被保姆孙芳(马伊琍饰)“偷”走了孩子,为了追寻孩子的下落,两个命运天差地别的女人之间开启了一场命运博弈。

  影片不仅讲述了关于“偷孩子”的故事,更聚焦当下女性困境。精英女性在职场所向披靡,孩子是她的唯一软肋。唯唯诺诺的乡下保姆,饱受丈夫家暴、孩子病逝重压,独自怀揣丧女之痛,艰难求生。

  姚晨与马伊琍两位大青衣激情飙戏,看得人直呼过瘾!身为当下娱乐圈的中流砥柱,两位女演员用演技碰撞出了火花,双女主交手可谓酣畅淋漓。

  尽管仍有刻意煽情的部分存在,但作为一部少有的女性题材现实主义影片,《找到你》依旧完成了十分成功的本土化改编,甚至青出于蓝。

  

  《天下无拐》

  

  这部宝藏影片我等了很久,终于于本周末全国公映。

  故事从小女孩妞妞被蒋三犯罪集团顺手牵羊拐走开始,妞妞父母开始了千里寻女的坎坷之旅。另一边,警察高峰(吕良伟饰)深入一线打拐,与犯罪分子蒋三多年前的恩怨也徐徐展开......

  影片早在去年便定档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上映,可惜因技术原因,在公映前两天遗憾宣布撤档。这回终于可以与观众见面,借上郭刚堂寻亲成功的“东风”,更是收获了一波关注。

  打拐寻亲的故事很沉重,却是一个无法忽视的社会问题。日子很长很苦,但只要抱有信念,全社会通力合作,打击人口拐卖,这些家庭的寻找总有一天会得到回应。

  

    见习记者 蹇玥 实习生 杨淇羽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