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学习党史推荐你读这些新书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04日        版次:GA10    作者:

  南都编辑从2021年及2020年出版的新著中,精选出16种“建党百年”题材的好书,推荐给广大读者。

  《中共党史十二讲》

  谢春涛等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5月版,49.00元。

这本书由八位党史、党建领域的专家主讲,分别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朱毛红军与古田会议、遵义会议与长征胜利、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延安整风与党的团结统一、党夺取全国政权的历史经验、建立新中国的构想及其实践、抗美援朝的决策及其影响、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与伟大历史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内容翔实生动,很值得细读。

  《百年正道》

  陈晋著,人民出版社2021年4月版,49.80元。

作者陈晋是著名的党史专家,他在此书中放眼百年党史,分初心使命、信仰之力、民族先锋、人心选择、奠基创业、坚持真理、现代化、“精神谱系”、中国道路和民族复兴十个专题,系统分析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在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经验,彰显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该书的理论解读深入浅出,具有较强的思想性,且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火种》

  刘统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12月版,98.00元。

不同于以往的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这本书拉长时代视野、拓宽地域思维,全景式叙事方法配以宏大史观,再现“中国是处在大革命中,全中国热气腾腾”的震撼人心的革命场面。这本书以20世纪前三十年历史作为深挖的背景,如写清末革命党人崇尚暗杀,引出陈独秀深刻反思、否定暗杀行为;民初共和梦碎,引出知识分子思考中国“向何处去”。在历史的纷繁复杂中,抽丝剥茧地真实反映共产党人将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生存、发展的道路。

  《血性映征途》

  徐焰著,广东经济出版社2021年3月版,78.00元。

作者徐焰是军事史专家、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他这本书以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长征这一重要历史事件为主线,系统、完整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在艰苦奋斗的岁月里,是如何怀抱崇高的信仰,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以高超的指挥艺术,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最终到达陕甘宁根据地,取得长征胜利,开启中国革命新起点的艰险过程。全书共十章,采用专题的形式,揭示了红军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是怎样炼成的。

  《人间正道是沧桑》

  曹光哲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7月版,58.00元。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辉煌历史,既写在坚实的大地上,也写在厚重的书本里。《人间正道是沧桑》一书在系统梳理30年党史出版物的基础上,从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大奖的数千种图书中精心选择了100种优秀党史图书,进行简明扼要的介绍,并摘录其中的精彩片段,汇编成册,用100种图书建构起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的知识体系。学习党史,参考这本书,确实可收提纲挈领之效。

  《为了人民的利益》

  赵凌云等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4月版,98.00元。

这本书带领我们走进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史,梳理史实,厘清脉络,提炼思想,总结成就,以十个阶段的划分为基础,系统整理和阐发了各个阶段的经济理论与经济思想、发展战略与策略、政策与方针、决策方法、工作组织方法、工作成就、历史经验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发展与贡献等方面的内容。以宏阔的学术视野、丰富的史料和全面深入的分析,客观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经济工作中孜孜不倦的探索与追求及其伟大的成就。

  《变革与复兴》

  胡鞍钢主编,东方出版社2021年3月版,68.00元。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探寻中国道路、接续奋斗的革命史、建设史和改革史。这本书是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讲演的汇编。全书分“中国道路”“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板块,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创新中国道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历程。该书既有大视野和历史的纵深感,又有现实参考价值。阅读此书,将开阔视野,坚定理想信念。

  《我是共产党员——被点赞的当代楷模》

  任仲文编,人民日报出版社2020年7月版,46.00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本书聚焦总书记点赞的27位优秀共产党员楷模,如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张富清、时代楷模黄文秀、“四有”书记谷文昌、航空英模罗阳等,选取《人民日报》刊发的权威报道和评论,介绍了优秀共产党员楷模的先进事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这本书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鞠躬尽瘁的公仆情怀和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

  ★广东的红色历程★

  《毛泽东在广州》

  欧阳湘、罗玲著,人民出版社2020年1月版,78.00元。

广州是毛泽东生活、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三次来广州;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毛泽东又至少八次来广州。毛泽东在广州生活、工作和战斗的时间超过两年。这本书主要记述毛泽东在广州生活、工作和战斗的历程,从一个局部再现毛泽东改造中国的伟大实践,以及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立下的历史功勋。该书展现毛泽东在广州的革命活动与理论著述,力求剖析广州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

  《粤海魂:广东共产党人革命征程》

  陈弘君主编,暨南大学出版社2021年5月版,36.80元。

此书用饱含深情的文字描绘了一幅中国共产党人、仁人志士和革命群众为拯救中华而血荐南粤大地的历史画卷。他们中有博览群书的知识分子,有接受新思潮归国、立志改造社会、挣脱家规祖戒羁绊的“农民运动大王”,有看似文弱却意志坚定的老布尔什维克,有位卑未敢忘忧国、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工人与农民……本书生动地再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广东组织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广东人民进行抗侵略、反压迫的历史。

  《马克思主义启蒙与广东的共产党早期组织研究》

  柳媛著,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6月版,48.00元。

这本书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马克思主义启蒙在我国的发生历程及其影响,包括中国近代启蒙的思想资源、中国近代的马克思主义启蒙等内容;第二部分是关于广东早期共产党组织的研究,包括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广东早期党组织的主要成员与活动、广东工人运动的发展等内容。该书从启蒙运动的视角来研究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把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延伸到中国近代启蒙,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研究带来新启发。

  《新中国成立初期广东省党的建设研究》

  方涛著,当代中国出版社2020年11月版,56.00元。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执政,党的建设面临新的任务。根据中共中央、中南局的部署,在华南分局的直接领导下,广东省全面加强了党的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取得了预期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经验有典型性,对于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借鉴意义。作者是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他在这本著作中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进行了历史梳理,附录“广东省党的建设大事记(1949—1955年)”简明扼要。

  ★换种方式学党史★

  《红色文物中党的成长史》

  中国国家博物馆著,广西人民出版社2021年5月版,69.80元。

《红色文物中党的成长史》是一部以红色文物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成长史的读物。该书精选党百年来不同重要历史时期的数十件代表文物,以时间为线索,以文物为载体,一一讲述文物背后的动人故事,还原文物的历史环境和背景,通过一件件“活起来”的红色文物,以点带面,串联起党百年来筚路蓝缕而恢宏阔大的历史。这本书突破了历史的一般呈现方式,党史与文物相互激发,见物、见人、见事、见史,内容真实饱满,图文相得益彰。

  《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

  张丁编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21年2月版,58.00元。

这本书是一部别样的党史,时间上横跨1921—2021,以家书独有的真实和鲜活,呈现百年党史的关键时间和关键人物。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副馆长,从事家书研究十五年,此次选取革命烈士、时代楷模、当代英雄等特殊人物的手稿,集中体现百年来共产党人对信仰追求与坚守。该书体现有温度的家国情怀,挖掘从革命时期到建设时期再到新时期家书原文,结合珍贵的历史图片及编著者的解读,使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凝缩于此。

  《百年光影 红色芳华》

  周根红编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1年5月版,39.00元。

自20世纪30年代中国共产党开创和领导党的电影事业以来,中国共产党就与电影密不可分。全面、系统地梳理、研究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银幕形象,是一项十分有意义和价值的课题。这本书选取重要的影像资料、历史资料、代表性的电影现象和电影作品,通过作品分析和史料呈现相结合的形式,研究中国共产党与早期中国电影的领导和文化建构,进而分析各个历史时期中国电影塑造中国共产党员形象的类型特征、审美变迁和艺术创新之处。

  《邮票中的百年党史》

  李近朱著,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21年7月版,178.00元。

《邮票中的百年党史》以小视角切入大主题,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以“邮”话“史”,勾勒出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矢志不渝的百年奋斗历程。该书运思巧妙,视角独特,既是一部致敬建党伟业的礼赞之作,也是我们了解、学习党的历史的生动读本。作者通过对我国百年来发行的珍贵邮票进行仔细翻检,遴选了上千枚具有特殊纪念意义和历史价值的经典邮票予以展示,同时结合邮票中所记录的经典瞬间,梳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