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大红楼重开放,展出珍贵历史图片958张、珍贵文物史料1357件

复原毛泽东办公室 展出李大钊手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04日        版次:GA06    作者:刘嫚 蒋小天

  修葺一新的北大红楼。 新华社发

  主题展聚焦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重点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

  主题展聚焦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重点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

  红色基因第67期

  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

  6月29日,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北大红楼”修葺一新,“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览正式对外开放。

  主题展聚焦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重点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展出李大钊《狱中自述》、毛泽东、蔡和森建党通信等文物数十件,还有全部63期《新青年》杂志、多版本《共产党宣言》、全套《共产党》月刊等重要文物史料。

  展览分为6个部分、19个单元,共计67个展室,展出珍贵历史图片958张、珍贵文物史料1357件、艺术品40件、珍贵音像13个、场景再现25组。其中,展出的文物原件有550多件,特别珍贵的文物70多件。

  主题展依托北大红楼文物本体和现有60多个房间的结构布局,将楼内6处历史场景复原(图书馆主任室、文科学长室、第二阅览室、五四游行筹备室、登录室、大教室)和31处旧址信息纳入展览路线。

  看点

  毛泽东曾管理15种中外文报纸 每月领取8块银元

  红楼一层的第二阅览室,是毛泽东曾经在北大图书馆工作时的办公室,一张黑色漆制的方桌,一把椅子,桌上常年放着一本书。

  1918年8月,为组织湖南新民学会会员和湖南学生赴法国勤工俭学,25岁的毛泽东从长沙来到北京,经自己在湖南师大的老师杨昌济介绍到北大担任图书馆助理员,当时李大钊是北大图书馆主任。

  第二阅览室又称新闻纸阅览室,当时毛泽东的主要工作是登记新到报刊和读者姓名,管理15种中外文报纸,每月领取工资8块银元。

  尽管毛泽东在北大图书馆的工作时间并不长,1919年3月,他最终因为家中母亲病重返回湖南,但这段经历对毛泽东影响深远。据斯诺所著《西行漫记》记载,毛泽东曾回忆,在李大钊手下当图书馆助理员时,即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他曾称,李大钊是自己真正的老师。

  在红楼工作期间,毛泽东不仅与李大钊多次接触,深受其传播的马克思主义影响,同时也广泛结交认识了一批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物,也正是在李大钊和陈独秀等人的影响之下,毛泽东在此寻求救国真理,最终放弃赴法留学的愿望。

  在1920年毛泽东致周世钊的信中,曾写道:我想暂时不出国去……吾人如果要在现今的世界稍为尽点力,当然脱不开“中国”这个地盘。

  李大钊《狱中自述》珍贵文献展出,“惟望当局对爱国青年不事株连”

  走进北大红楼,沿着一层的走廊一直走到尽头,东南角的位置写着“图书馆主任室”,这里就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曾经的办公室。

  1917年12月,李大钊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1918年北大红楼建成后,李大钊曾在此工作5年。

  李大钊的办公室常常聚集着校内外进步青年。李大钊向他们介绍、推荐传播新思想的书籍,共同讨论、研究各种新思潮,其中就包括马克思主义。

  五四运动后,这里曾多次举办座谈会,开展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问题的辩论,筹划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0年,李大钊在这里会见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研究酝酿成立共产党。10月,李大钊在此发起成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取名“共产党小组”,李大钊为小组负责人。

  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张申府曾对此回忆,主任室设在东南角上的两大间。从此,那两间房子也就成了一时新思想运动的中心,大本营。谈到“五四”,谈到中国的革命,是绝不可以忘掉那个地方的。

  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在北京逮捕了中国共产党北方区委书记李大钊。李大钊在狱中留下的珍贵文献资料——《狱中自述》手稿也亮相此次主题展览。

  李大钊在《狱中自述》写道:今既被逮,惟有直言。倘因此而重获罪戾,则钊实当负其全责。惟望当局对于此等爱国青年,宽大处理,不事株连,则钊感且不尽矣!

  李大钊在生命最后一刻,仍惦念如何保护爱国青年,如何保守党的秘密。

  知多D

  “北大红楼”

  坐落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始建于1916年、落成于1918年,这里曾是北京大学校部、一院(文科教学楼)和图书馆的所在地,李大钊、毛泽东等人开展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在此相继展开,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也在此孕育诞生。

  采写:南都记者 刘嫚 蒋小天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