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500余名演职人员参与《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学子讲述台前幕后故事

把历史事件演活了 排练高频词是激昂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04日        版次:GA03    作者:林子沛 徐子茗

  广东500余名演职人员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表演,这是歌舞《土地》。 新华社发

  星海音乐学院学生在演出后台化妆。 星海音乐学院供图

  7月1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中央电视台正式播出。南方都市报、N视频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共有超过500名来自星海音乐学院、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和恒大民族歌舞团的广东演职人员参与了本场演出。从序幕、每个篇章到尾声部分,都有广东舞蹈演员的身影。

从4月赴京进行全封闭排演,在省文旅厅的统筹安排和精心组织下,近100个日日夜夜以来,他们经历了日复一日的排练,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舞台上展现了自己最好的一面。记者连线在北京的演职人员,为我们带来台前幕后的故事。

  大部分参演者“身兼多职”

  

  “通过表演,我们在实践中学习党史。历史课本上的事件在自己和其他演员的演绎下活了起来。”

  

  作为本次演出广东团参演人数最多的单位,星海音乐学院共有326名学生参加了“浴火前行”“激流勇进”“锦绣前程”三个篇章及尾声的舞蹈表演。

  参演者杨昊楠表示,大部分参演者都“身兼多职”,她和同学参与了歌舞《土地》、舞蹈《春潮澎湃》《命运与共》以及主题曲《领航》等共4个节目。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参演《伟大征程》,我感到十分荣幸。通过表演,我们在实践中学习党史。历史课本上的事件在自己和其他演员的演绎下活了起来。”该校舞蹈学院大二学生王雅勤表示,自己对参演的每一个节目都有很深的感触。

  第一篇章“浴火前行”中,歌舞《土地》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通过土地革命铲除阶级剥削,建立红色政权的故事。星海音乐学院200名女生在舞台上扮演“江西采茶女”,展现了劳动妇女勤奋淳朴的形象。

  该校舞蹈与音乐教育专业大三学生杨昊楠与其他几百名表演者举着贴满明黄色桂花的斗笠,队形上两次收拢成桂花的形状。

  杨昊楠表示,4月中旬抵京,学习历史背景后,演员们开始接触江西采茶舞蹈的基本步伐。整体框架和队形在无数次推翻后成型,杨昊楠的脑海慢慢构建出剧情,“背景是一点一点地跳出来”。据介绍,排练过程中的高频词是“激昂”,导演向演员们强调饱满的情绪和表现力,“我们所有的动作都得尽量朝上45度。”

  在第三篇章“激流勇进”的舞蹈《春潮澎湃》中,演员们化作春风、春雨,春水潺潺,把春天的故事铺展在希望的田野,以现代舞的形式展现了改革开放的春天。

  作为一支纯舞蹈节目,《春潮澎湃》的动作、队形设计经历了多次改动。最终的呈现效果让观众感到震撼。杨昊楠和其他演员通过拖动、摆起长长的裙尾,形成春风吹拂的视觉效果。在她的理解里,“我们就像春风春雨,像春水潺潺,象征新时代追求进步、视野开阔的中国青年,充满力量,充满新鲜。”

  跳舞的时候,杨昊楠把自己想象成一株小麦,风吹过,像潮水一般涌动。

  正式演出时,大一学生申雅文第一次在候场区看到转播视频,她说:“原来大家三个月的努力呈现出的效果如此震撼人心。看着鸟巢的布景,听着热情的掌声,觉得自己何其荣幸站在这个神圣的舞台,眼泪止不住往下掉。”

  

  “一切都特别值得”

  

  排练场离宿舍较远,三公里的长街一天能走几个来回,鞋底花纹磨平,脚上水泡肿起。“但我体会到的,更多是美好。”

  

  整场演出进行到高潮,伴随着《领航》的旋律,高达16米的党徽庄严升起,光芒四射。歌声、掌声簇拥出10面巨型红旗,迎风招展。杨昊楠回忆,“排练过程很辛苦,休息时间也不够,但当我站在舞台上演到最后一个节目,看到那些烟花,感觉这一切都特别值得。”杨昊楠是预备党员,原本打算年底考研,这项计划自团队4月中旬赴京参加全封闭排演就被搁置。她决定等到暑假再加把油,把课补上。

  在北京的近100个日日夜夜,演员们经历了一段充满酸甜苦辣的日子。表演舞台是露天的鸟巢,排练过程少不了日晒风吹。虽未进入炎夏,北京的最高温度已能达到37℃,演员们全副武装地排练,曾有同学中暑。

  与杨昊楠同专业的参演学生廖祥一回忆,排练场离宿舍较远,三公里的长街一天能走几个来回,鞋底花纹磨平,脚上水泡肿起。

  “但我体会到的,更多是美好。”廖祥一在笔记里深情写道,“我看见了许久未见的满天星空,人生中的第一次日出,雨过天晴后空中同时出现的两道彩虹。凌晨回宿舍的路上,交警们站在夜色中为我们开道,护士们等候至深夜为我们做核酸检测……演出时下着大雨,上场前大家牵着手相互加油,演出结束时满天的烟火是我这辈子见过最美的烟花。”

  参与演出的51名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大部分来自大四毕业班。为此,该校将学生们的课程与毕业安排做了大幅度调整,全力支持与配合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

  第一次站在鸟巢演出,学生们心潮澎湃。“这里有着顶级的舞美条件,国家级的导演、摄影团队和全国各个高校优秀的舞蹈人才和演员,能与他们一同排练、演出,我感到无比幸运。”大四学生邝代威说。

  在第一篇章“浴火前行”的情景舞蹈《起义起义》中,邝代威饰演参与广州起义的一位热血青年。他说:“除了学习舞蹈动作之外,我们还通过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来加深对舞蹈节目的理解,更好地在舞台上展现男子的热血气概和爱国情怀。”

  “这是最值得纪念的一个毕业季。”大四学生余思琪说,这几个月付出的辛苦和汗水“是值得的”,当晚晚会尾声,伴随着主题曲《领航》的旋律和绚烂的烟火,同学们相拥在一起,热泪夺眶而出,“这一刻,我们毕业了!”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记者 林子沛 实习生 陈可心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