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博新展重温革命历史:

广东党史创造了哪些第一?来这个展穿越到“觉醒年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04日        版次:GA05    作者:王美苏 钟锐钧

1. “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展”开幕。2. 周恩来赠送村民的红毯。 3. 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徽章。4. 叶挺使用的“叶希夷印”。

  红色基因第66期

  6月28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协办,广东省博物馆承办的“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

展览于6月29日至11月17日,在省博物馆三楼展厅正式面向社会观众免费开放。据悉,本次展览还将借助“广东省流动博物馆平台”拓宽展览辐射范围,展期结束后,省内各地观众还可以在各地市文博单位看到本次展览的流动展览。

  亮点一

  广州解放影像资料展出 “红色经典”书画作品首次亮相


  该展览以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以革命地理标识为主轴,分为“广东党组织的创建”“中国大革命中心的形成”“土地革命战争的开展”“华南抗战的中流砥柱”和“为广东的解放而战”五个部分,系统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波澜壮阔、逶迤雄奇的抗争历程。

  在展馆内,可以看到1927年周恩来率领南昌起义部队南下途经广东陆丰时,赠送给当地村民的红毯;1941年“皖南事变”后,叶挺被国民党囚于狱中,在长达5年多的铁窗生活中使用的“叶希夷印”木质私章;还有叶剑英在红军长征途中使用过的皮挎包;“五四”时期《救国十人团》传单;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徽章等珍贵展品。这些文物均为首次借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出。

  此外,广东省博物馆馆藏“红色经典”书画作品也将首次展出,包括两件与毛泽东相关的馆藏“红色经典”书画作品《激扬文字》和出自爱国艺术家司徒乔的《毛泽东在农讲所》。

  在展览的结尾部分,还采用沉浸式小剧场,真实再现广州解放的历史画面。广东省博物馆策展人伍洲表示,在筹备展览期间,偶然机会得知上海音像资料馆有很珍贵的党史历史影像资料,结合展览内容,从中选取广州解放影像资料。这段视频记录了1949年10月14日解放军进入广州的场景,还可以看到越秀山、解放路这些地方。

  据悉,本次展览还入选了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文物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


  亮点二

  梳理广东党史的“全国第一” 推出革命文物数字化展示


  广东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不仅是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也是国内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省份之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漫长历程中,广东党组织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发动、组织和领导广东人民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斗争。肖海明介绍,为更好地用文物向观众述说在广东这片红色热土上发生的革命故事,广东省博物馆在展览中提炼出了广东党史的多个“全国第一”。

  在展览中,也用独立展板着重呈现了广东党史的全国第一。包括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创办的第一张大型地方党报,也是全党第一张日报——《广东群报》;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地——广州;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大元帅大本营铁甲车队;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工人日报——《工人之路特号》;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中制定的第一个土地法规——《没收土地案》;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海陆丰苏维埃政府等。

  在展陈设计方面,此次展览也设置了一些场景式的展现空间,运用数字化技术,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把可感可触的史实还原进场馆,带领观众置身于那个“觉醒年代”。

  其次,通过古今影像资料的对比呈现,运用AI姿态识别与体感交互技术,让观众可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城市变迁历史。还可以通过体感交互的方式,翻页阅读《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中共一大上的报告和中共广东区委关于广东农民运动报告》。

  数读展馆

  据广东省博物馆馆长肖海明介绍,此次展览遴选了广东省博物馆及省内各地市23家文博单位文物近200件(套)文物、700余张图片史料进行展出,其中包括珍贵文物37件(套),一级文物6件(套)。

  重点展品包括《毛泽东在农讲所》、叶挺使用过的指挥刀、叶挺在北伐时期使用过的菊花砚台、叶剑英在红军长征途中使用过的皮挎包等。

  采写:南都记者 王美苏 摄影:南都记者 钟锐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