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青年在内地

“紧跟国家发展才有好前途”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7月04日        版次:GA04    作者:程小妹

  南都讯 来自香港的冯富荣是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心理健康系老师,他在内地求学近10年,目前在广州任教。今年7月1日,他在学校和同事们全程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他感觉“每个仪式都特别庄严、神圣,让人热血沸腾。”

  在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文时,他对这段话印象深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冯富荣表示,他立志将专业所学运用于工作,担负起青年的责任担当。

  

  内地求学近10年 对国家历史感兴趣

  

  “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铸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振奋人心,激励了众多青年人,冯富荣说自己在办公室和同事收看大会直播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感觉一下就热血沸腾了,有一种中国人民真正强起来了、能挺起腰杆说话的自豪感,内心非常澎湃。”

  “我一直都觉得从1840年到1949年这段时间,是中国历史上的至暗时期,无数革命先烈在黑暗中燃起的火把,照亮前行的路,走出困境。”冯富荣来内地求学快10年了,预科和本科就读于暨南大学,后来去了北京大学念心理学研究生。

  冯富荣目前是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心理健康系老师。

  学校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冯富荣说自己喜欢和老党员们交流,他们的故事和看书相比,多了有血有肉的体验感和真实感。“最近大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我也看了,非常热血!”这些点点滴滴加深了冯富荣对国家历史的了解和认识,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他的人生观,“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觉得和自己的想法很契合,人生并不单纯是为了自己,总是需要为社会作出些贡献的。”

  

  紧跟国家发展趋势 青年会有好的前途

  

  在内地这么多年,冯富荣的足迹覆盖了全国近一半的省份,长白山、香格里拉、泰山、河西走廊、杭州西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祖国文化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每个地方的原生态特性都不一样,他说自己有段时间很喜欢云南,连着好几年都跑去,记得有个叫依拉草原的地方,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没什么人,过了两三年再去,已经是一个非常漂亮的赛马场了,这给他的触动很大。“我心想,这些地方都可以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更何况是大湾区呢?这也间接促成了我毕业后兜了一圈回到了广州。只有紧紧跟随国家发展的趋势,青年才能有好的前途。”

  

  采写:南都记者 程小妹 实习生 井显昊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