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风险地区清零,广州战疫走过重要一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27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经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同意,自2021年6月26日起,广州市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进行调整,包括荔湾区白鹤洞街、白云区永平街道在内两区域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这意味着,广州中风险地区清零,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

  本轮疫情自5月21日发现首例确诊病例,到如今全市降为低风险区域,其间经历了近40天。截至26日已经连续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身处广州不同区域可能对全城防控的这段时间会有不同的感受,但有一点体会肯定是共同的:全市低风险真不容易。

  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奋战在防控一线,不容易;市民做了一遍又一遍核酸检测,不容易;各行各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营,不容易。疫情防控经历暴雨高温,经受高考考验,最后还是挺过来了。特别是芳村,从媒体报道的“芳村26天”中,可以清晰地知道这片封控区域发生了什么——高三女生崔晓琪(化名)提前“毕业”,5月25日成了她高中生活的最后一天。之后,她的活动场所仅限于家、高考考场、隔离酒店;“的姐”兰姐在出租车上住了20多天,她经常睡在车后座上,偶尔去亲戚家借宿;出急诊的芳村医院医生谢文源和出车护士罗依林一起穿着防护服爬9楼,一起应对心梗、脑梗、消化道大出血等病人突发情况,同时要防止自己被感染。

  在此之前,“低风险地区”看不见摸不着,2020年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很多人或许对“低风险与我的关系是什么”并没有很深的理解,此番与毒株“德尔塔”的博弈,提醒社会两个现实,第一,“低风险地区”不是偶然得来的,相反需要付出努力守护;第二,病毒本身在发生变化,与2020年已经有所不同,稍有大意“低风险地区”可能就要升级为中风险甚至高风险,工作、生活、学习的平静局面都会被打破。

  即便处于低风险地区也有必要做好个人防护,口罩要常换,特别是日常使用的口罩属于一次性用品,要及时更换,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为限次使用,累计使用不超过8小时,不可重复使用。同时,相关研究已经证明了疫苗的保护效力以及疫苗在防止发展为重症的作用,广州即将于7月开启第一针疫苗接种通道,符合相关条件的市民积极接种疫苗,也是共筑免疫屏障,守护共同家园的最好方式。

  当下,广州各区正在逐步恢复堂食,中风险地区业已清零,充满生气的广州就快回来了,但这还不足以宣告本轮疫情完全过去。根据此前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的判断,在零增长之后再持续两个14天的潜伏期,也就是28天都保持零增长,才能宣告疫情结束。而从全省的防疫局面来看,广州中风险地区清零是好的信号,但在区域经济、社会深度关联,相互交融的发展趋势下,一地的长期低风险也需要倚靠兄弟城市的良好防疫局面,如此“低风险”才能由病毒传播的低风险转变至城市群长期社会生活、经济发展的低风险。所以在疫情防控上,广州也需要与东莞和深圳互帮互助,共同向着全省低风险的目标迈进,从这个角度出发,战疫还远没有到轻言胜利的时候,必要的个人防护、健康监测、防疫措施仍需再坚持。

  一年前,木棉花开,援鄂医疗队顺利返粤;一年后,夏日炎炎,芙蓉生长,决胜疫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