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过美术经典学习党史

“无声诗里颂千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主题展”开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27日        版次:GA07    作者:黄茜 周佩文 朱蓉婷

  “无声诗里颂千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主题展”开幕式现场。摄影:廖江衡 谢云飞

  《在党的“一大”会议上》,陈逸飞、邱瑞敏,1977年,中国美术馆藏。

  《秋收起义》,马常利,1975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毛主席和亚非拉人民在一起》,伍必端、靳尚谊,1961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西岛女民兵》,许鸿飞,2021年。

  《人民的节日》,王晓伟,2020年。

  南都讯 记者黄茜 周佩文 朱蓉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无声诗里颂千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主题展”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无声诗里颂千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主题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8、南9展厅展出。这一主题展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为依托,以百年党史重大事件为时间线索,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多家单位的馆藏中,遴选出一百件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以生动的艺术形式让大众更加深刻地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发挥美术作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独特作用。

  此次展出的美术经典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多个艺术门类,既有各个时期名家大师作品,也有近年涌现的优秀中青年美术家作品。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创作的《西岛女民兵》参加了本次展览。许鸿飞的人物群雕《西岛女民兵》是上周刚刚创作完成的,有一大一小两种尺寸。其中接近一比一铸造的版本于6月21日在海南三亚举办了揭牌仪式,当天,雕塑的原型人物、“八姐妹炮班”中7位成员也来到了现场。而许鸿飞也是在参加完海南举办的揭牌仪式后,从三亚赶到北京,前来参加国家博物馆的展出。

  西岛女民兵的故事当年可谓家喻户晓。1959年,为加强南海国防前哨的防御力量,西岛组建了民兵营,女民兵炮班也由此诞生。曾风靡全国的电影《海霞》,人物原型就是西岛上的女民兵。许鸿飞在创作中搜集了大量的图片、文字资料,通过前后分布、纵横交错的布局打破了传统雕塑横向布局的惯例,真实生动地再现了炮班队员日常训练、护卫海防的场景,用无声的语言歌颂了在党的领导下西岛女英雄敢拼敢闯、忠于职守的先进事迹。

更多报道详见A08-09>>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