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照片上的许包野烈士及其留法同学李世雄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27日        版次:GA10    作者:李允川 李允宜

  → 作者家藏的李世雄与许包野等澄海5同乡同学在法国的合影,里昂,1921年。后排右一为李世雄,前排右一为许包野。

  李世雄等13个儿女与父亲合影于汕头,1931年。后排正中穿白色西装者为李世雄。

  □ 李允川 李允宜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前夕,我们(本文作者)收到潮汕老家92岁老革命李参先生的来信,并附《老游击战士》杂志一本,上有他写的《许包野和他留学法国的同学——老照片里几个历史人物的故事》一文(以下简称原文),文中配有照片(下称原照):澄海籍的解放前中共江苏省委书记许包野烈士与留法同学合影。原文中谈到的照片上作者的“祖叔父”李世雄,是我们的父亲。

  我们当即找出家中父亲的老照片与该照比对,这张家父与留法5同乡同学合影(附照1),照片背后有家父的背书:a LiYon 1921(里昂1921年)。此照同样有原照中的许包野、郑肃恭(澄海著名抗日志士郑松涛烈士的父亲)、我们的堂兄李业宣等;同时又查询到包括家父的第16批留法勤工俭学人员名单中也有郑肃恭等,由此证实了此照与原照是同时同地的姊妹照,只不过我们家中这张照片比原照多出1个人。

  

许包野烈士是位“海归博士”

  

  许包野烈士,原名许鸿藻,祖籍广东省澄海县冠陇乡,1900年出生于泰国一个华侨家庭,7岁回到祖国,18岁时在家乡娶叶雁萍为妻。1920年,许包野参加赴法国勤工俭学,先后在法国、德国和奥地利攻读哲学,并获得博士学位。1923年,经朱德介绍,许包野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许包野被派往苏联莫斯科,在东方大学任教5年,还兼任过地方法官,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积极贡献。

  九一八事变后,共产国际派许包野秘密回国,于1931年底到上海向中共临时中央报告共产国际情况。1932年3月,许包野抵达厦门。不久,被任命为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书记。1934年7月,许包野调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化名保尔,领导恢复和重建江苏省委机关。1935年2月,因叛徒出卖,许包野被捕。在狱中,许包野英勇不屈,于1935年5月牺牲在南京监狱里。(许包野事迹参见新华社2018年11月3日电《许包野:雨花台传奇烈士》)

  许包野牺牲后,亲友一直没有得到音讯。其妻叶雁萍一生都未改嫁,数十年来苦寻丈夫的下落。直到1985年,在多地党史、民政部门,以及当年与许包野共事过的老同志的不懈努力下,许包野的革命经历终于水落石出,叶雁萍临终前也得偿一生的夙愿。1987年,广东省人民政府追认许包野为革命烈士。

  我们查询了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展览馆中的许包野烈士的纪念专栏,只有许包野、郑肃恭与朱德等同学在德国的合影;查询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许包野烈士纪念专栏,烈士家乡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等许包野的纪念馆所,都没有发现许包野留法的照片。

  就这样,时隔整整100年后,在我们家新发现了第二张许包野烈士当年留法的照片。

  

我们的父亲李世雄

  

  《许包野和他留学法国的同学——老照片里几个历史人物的故事》文中是这样介绍家父的:

  照片右起第二人李世雄君,澄海莲阳竹林村人,是我祖叔父。留法十年,回国后在广州、重庆任工程师。父李照侬(鉴渊),昔年是陈炯明好友、同学(他们同为清末民初的广东省谘议局议员,我们祖父李照侬(鉴渊)咨议员编号为24号——笔者注),陈在广东时他曾任澄海县长十多年[(祖父还任过潮阳县长,如《潮阳县志》记载:“1918年3月,李鉴渊(澄海县人)任潮阳县县长”。——笔者注)。]

  我们的父亲李世雄,1896年10月30日生,广东澄海人。李世雄与许包野等同乡,1920年在潮汕同时考取当地留法官费或半官费生。1920年,这批潮汕青年与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同一年,乘坐法国邮轮Pordos号赴法留学,我们曾听家父讲过当年周总理请他吃饭的事。虽然家父当时抱定工业救国的理想专心求学,没有直接参加革命活动,但与国共两党旅欧同学耳濡目染,仍留下了在勤工俭学学生的革命活动中帮助同学脱离法国警察搜捕等故事。

  家父毕业于法国格勒诺布尔国立理科大学化学和数学专业后,考入法国里昂大学硕博连读,专业是钢铁制造。家父选择的专业都是祖国急需的工业技术,他90年前带回的法文书籍至今还完整保存,如《CHIMIE》(《化学》,1928年出版于巴黎);《Chimie et Fabrication du Explosifs》(《炸药原理与制造》,1922年出版于巴黎)等。

  家父回国后,祖父曾想支持他竞选汕头市长,但家父不愿从政。他先后到南京、上海,与一帮留法留德同学创办中国造纸厂及大华化学工业社(生产肥皂、香水等),终因抗战前的日货大倾销,“不能与之竞争乃停业”。

  后家父回到家乡广东,在广东省营硫酸苏打厂任工程师。据广东工业史资料记载:该厂建成前广东未有工业重要原材料硫酸的生产,各行业所需硫酸全部依赖省外输入。据海关统计,广东从民国13-22年间,共输入硫酸8307. 45吨,占全国输入总量74410.55吨的11.2%。广东省营硫酸苏打厂从美国化学建筑公司购进全套设备,所需原材料硫磺也购自美国,是中国第一家采用接触法生产硫酸的企业。该厂还出产固体烧碱、盐酸、漂白粉、液氯等,为广东抗战前夕的工业基础建设做出了贡献。1938年夏,该厂毁于日军轰炸。

  抗战爆发前,家父还在广东省建设厅出任工程师,其间,广东省在民用工业方面相继建成了市头糖厂、新造糖厂、揭阳糖厂、顺德糖厂、纺织厂、硫酸苏打厂、饮料厂、肥田料厂、麻织厂、制纸厂、电力厂等,共有12家工厂由省建设厅主管,打下了广东民族工业发展的基础。

  日寇攻陷广州后,家父在曲江(今韶关)西河坝组织“复兴工业社肥皂厂”,利用当地土产枧砂(碳酸钾)煮石灰制肥皂,营业颇旺。1944年3月,曲江沦陷,复兴工业社“所有厂中一切资金货物均损失无遗,乃只身逃出”。

  父亲同年经桂林到贵州逃避日寇,后辗转来到重庆,遇旧友郭开始(造纸专家),被介绍至四川宜宾中元造纸厂工作。其后,家父几十年都是化工行业的专家,他在大后方的宜宾中元造纸厂任化学工程师,后来调任中心化验室主任。在抗战期间,国家战略物资印钞纸等高级纸张的进口渠道被日军阻断,该厂研发出了符合要求的印钞纸等,加班加点生产供应全国,为抗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1953年1月11日,为支援当时西南最大造纸厂——国营重庆造纸厂(原“中央造纸厂”),国家将家父从宜宾中元造纸厂调到重纸任化学工程师,直到1960年6月1日退休。1975年11月18日,家父李世雄病逝,享年79岁。

  家父留法学成回国,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致力生产多种化工产品,在那个火柴煤油叫洋火洋油的时代,意在振兴民族工业,实现心中的工业救国梦,无奈却被日寇侵略打碎梦想。有幸的是,他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并用自己的才学为新中国大西南的工业发展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父亲有一个“法国女儿”

  李参先生的文章还介绍了我们的父亲李世雄君的一个浪漫故事:他在法国留学时曾与一法国姑娘相爱,并生一女儿“任冷”(译音,法语为Ginette Lee)。对此,父亲返国三十几年秘而不宣。

  1962年中法建交前夕,法国政府派遣一代表团访华,代表团中有一女团员,就是我们的法国姐姐任冷,她向周恩来总理提出:要求寻觅其中国父亲李世雄,且说是汕头市人,无论生死都希望有个下落。中方对此高度重视,国务院办公厅先从各部委办查档,查出林业部有个汕头人叫李世祥的,正出差黑龙江省,即召回国务院办公厅问话。原来李世雄就是李世祥的二兄。李世雄当时在重庆任造纸工程师,于是李世祥受命带这位法国侄女任冷飞到重庆去见李世雄。

  文章写到:“任冷的母亲毕业于巴黎画院……我见过她两幅花卉油画。任冷见过中国父亲之后,要求留在北京,帮政府做有关法文翻译工作。文革中,任冷曾离开北京返法国。七十年代末期又来北京,……”

  李参先生还在来信中特别强调:“世雄祖叔有关零碎故事均属实事”。

  任冷姐早年毕业于老巴黎大学的心理学专业,访华寻找到生父以后,曾在北京外贸学院(今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数年,同时在北京大学学习中文,是新中国早期的外籍教师。原文中提到“我见过她两幅花卉油画”。家父当年带回了几十幅油画,应该很多是任冷生母的作品吧,汕头籍的广东知名画家吴芳谷(1916-2008)先生曾看过这些画并赞不绝口。

  任冷姐还给我们家族从法国带回了一件珍贵礼物:上世纪30年代初,家父回国后不久的某天,祖父召集在家的十多个子女,在汕头市区自家别墅“蕙绸山庄”二楼阳台,拍下了一张全家福(此照片上年龄最小的一人,即后排右一被五叔抱在手中的十二叔,已于去年去世,照片上的两代父子至此全部退出历史舞台)。这张照片洗出后,家父即在照片背后用法文介绍了照中每个人,然后寄给远在法兰西的任冷母女。当任冷上世纪80年代再次来华时,带回了这张珍贵的照片(附照2)。而我们大家族的多张此照,却因时代动荡一张也未保存下来,这张从法国归来的“全家福”真是意外之喜。

  2011年5月,任冷姐在法国Grenoble(格勒诺布尔)病逝,享年89岁。根据她的遗嘱,我们接受了她的全部家庭档案资料及部分遗物,(任冷的外祖父是法国省议员),这些档案及遗物见证了一个与百年前中国赴法勤工俭学青年有密切关系的法国家庭的世事沧桑,也见证着早期中法民间外交的历程。

  更重要的是,通过老照片的揭示,我们的父亲李世雄作为一百年前赴法勤工俭学的中国青年之一,他跟包括许包野烈士在内的从留法求学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诸多先进分子在法期间有密切交往,我们也期待从家族档案中(包括任冷姐留下的资料)发掘出更多有关百年前中国留法勤工俭学青年的“红色基因”材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