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巷深处的身影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27日        版次:GA16    作者:李晓

  去年夏天,特大暴雨袭击老街,傅哥把一根绳子一头绑在洪水中摇晃的树上,一头系在腰上,准备泅水救人。

  □李晓(现居重庆万州)

  夏天的一个清晨,晨曦中的老街一片静谧,穿街而过的河水潺潺。傅哥来到老街的小街小巷,走走停停,问这问那,一些居民们刚起床,还打着呵欠伸着懒腰,起得早的居民端着一碗饭,蹲在苔藓覆盖的青石阶上吃着。有居民问傅哥道,吃了没?傅哥点点头,吃了吃了。有居民跟他打招呼,傅书记,进屋喝口水了再走。免了免了,我再到前面走一走,傅哥笑盈盈地回答。

  傅哥来到巷子里一栋灰白色的老楼,上了3楼,敲开门进屋,帮卧床在家的一个中年男人翻了翻身子,轻声嘱托,天气变热了,多翻翻身子,多擦洗身子,防褥疮,白天坐轮椅出去走走。中年男人的父亲老何不住点头说,好,好。老何还告诉傅哥,孙子在学校成绩冒尖,这可是一家人的希望啊。傅哥也欣慰地笑了,好好培养,有啥困难,尽管找我,找社区。4年前,居民老何家的儿子突发疾病瘫痪在床,一度时间,老何有些气馁了,整日忧愁,长嘘短叹,是傅哥嘘寒问暖中的伸手相援,让老何忧愁的迷雾散尽了。有时半夜了,老何还给傅哥打来电话,一同商量儿子病情的事儿。

  傅哥是老街一个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他在社区扎根17年了。17年里,大多早晨,晨曦刚刚擦亮天幕,傅哥就从自家住的山庄往社区赶,去老街巷子里走走看看问问,这有点像是他的生物钟了。傅哥走的那条街,叫香炉街,穿过的那条巷,叫香炉巷。这两条包浆浸透的老街老巷,从它的乳名叫到至今,已有50多年时光,在老街后山上,有一处葳蕤植物中兀立的巨大山石,名香炉山,于是这一街一巷,也随它姓了。香炉街、香炉巷,与横跨老街河流上那座百年石拱桥一样,成为老街人心里供奉的老祖宗。

  17年前的秋天,老街的党员们簇拥着来到傅哥家门前,要推选他到社区任党总支书记。说实话,傅哥当时还是心里急了,他跟几个朋友在从事建筑生意,搞得红红火火风生水起,年收入好几百万元呐。社区居民安自来水管时,傅哥捐助了一些钱,把管道安装到了居民家里,喝着源自青山里一座水库的清冽甘甜自来水,居民们的心很是感动。

  那一次,经过一夜选择,傅哥作出决定,好,既然居民们信我,我就来干!当时,一个社区干部的月工资,只有几百元钱。这不是钱的事,一辈子钱是挣不完的,可我更愿意为社区居民们做事——那次去傅哥的山庄,他跟我这样推心置腹地说。

  通过社区党组织推选并选举,傅哥当选为社区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就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通过傅哥一班人上上下下的奔走呼吁,穿过老街旧城的马路实施改造,但老街一部分居民的门面处于临街,破旧马路经整治后,路面抬高,门面就自然落差下降一部分。一个经营螺丝帽灯管锅碗瓢盆的门市,可是关系到一家老少的生计啊,居民们有些不情愿。白天,居民们忙生意,傅哥不去打扰,他就抽晚上时间,一家一户地走,跟他们掏心窝子,说老街的环境改造后,生意自然就更好做了,目光可要放长远些噢。道理讲得明明白白了,人心也是被傅哥捂热的,不情愿的居民答应了。老街改造了,后来,穿城而过的那条河流也经过傅哥作为人大代表向上提交的提案得到了采纳,河流实施综合整治,排污管网架设,焕发新颜的宁静老街绿树婆娑,楼房整洁了,街面清爽了。

  这些年,傅哥也把社区的居民“得罪”过。比如,前年老街拆除违章违法搭建,大多数居民自愿拆除了。通过傅哥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几户居民还是不配合拆除,傅哥的狠劲也冲上来了,他晚上站在那几户不愿开门的居民家门前,隔一阵就敲一次门。居民们开门了,傅哥再次讲政策,说道理,摆家常。精诚所致,金石为开,最终这几户居民自愿拆除了乱搭乱建。

  去年春天的防疫,傅哥被媒体誉为“帐篷书记”,那是傅哥把家里的帐篷带到社区值守卡点上,50多个昼夜里,他把帐篷作为抗疫一线指挥阵地,换来了百年老街居民们的安康生活。

  去年夏天那场特大暴雨袭击老街,滔滔上涨的河水淹没了老街公路沿线,傅哥和救援队伍们把老街上千居民紧急疏散救援后,还有临河楼房里被洪水围困的居民在施救,傅哥把一根绳子一头绑在洪水中摇晃的树上,一头系在腰上,奋力泅渡过翻卷的洪水,攀爬到楼上一连救出了3名居民。

  傅哥,他是这个国家辽阔大地延伸到毛细血管处的基层社区干部,是一个国家参天大树上的一片小小绿叶,在一个国家前进的风云激荡里,沙沙沙地迎风摇曳,喜悦生长。

  (傅哥真名傅山祥,系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香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2020年先后荣获万州好人、重庆好人、中国好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