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朱永新教育新著出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20日        版次:GA07    作者:黄茜

南都讯 记者黄茜 日前,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的新著《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发布会在北京朗园举行。

《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是朱永新有关教育、阅读的随笔集,分为五个专辑即教育是最强有力的武器、把生命读成传奇大书、孩童是巨人、我们正在涨潮的海上、享受着教育幸福。该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布会上,嘉宾们共同探讨了关于教育、阅读的热点话题。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分别致辞。

每个孩子身上都有潜能

研讨共分为两个部分,在对谈研讨第一部分——“每个孩子身上都有潜能”环节,嘉宾顾明远、叶小文及聂震宁结合我国教育现状发表了精彩而深刻的见解。

顾明远指出:“《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的出版意义,在于其所倡导的新教育理念很重要的一个思想就是儿童第一。朱永新的新教育理念和读书、阅读是结合在一起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们拥有幸福的童年。”

叶小文表示:“从朱永新的书中我体悟到,我们有许多具体工作要做,有许多课业要抓,但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人文情怀更是重要的事,其中最基础、最根本、最重要的一点是唤醒学生尊重生命的良知。”

聂震宁认为:“教育的武器是强大的,是改变人、改变社会、改变民族、改变国家的,但是这个教育必须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是科学的、符合人性的。”

与广大教育工作者沟通

在对谈研讨第二部分——“阅读与人生”环节,阎晶明、张明舟、韩浩月、李柘远则围绕阅读及阅读该书后的感受恳谈了自己的看法。

著名作家王蒙、金波、冯骥才、梁晓声、曹文轩以视频的方式参加了研讨,并对该书的出版表示了祝贺。

在发布会上,朱永新回顾了《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的出版过程,他说每个少年都有一个文学梦,经过一些朋友的催促、提醒,他想到如果要传播新教育思想,以一个教育家的身份出版教育学的学术专著,其实不如用一个文学的方式能让更多读者接受。所以经过几年的思考,他认真编选了这本随笔集。朱永新称,这本书中有大量他写给新教育者的书信,这是他与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一次沟通,是最能表达感情、交流思想的沟通方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