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透过疫情的裂缝,我看见光的所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20日        版次:GA13    作者:张宇恬

6月9日,广州市铁一中学考点,高考结束的考生收到母亲买的甜筒和亲手做的小手工。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广铁一中张宇恬 ◎指导老师罗小慧

有人说:万物皆有裂缝,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原本的我,并不懂这句话。为何有裂缝,反而成了一件好事?

但,这次高考,让我明白了这句话包含的力量。

本以为已平息的疫情,在2021年的5月下旬,卷土重来。去年高二的我,对疫情本无那么深刻的了解,但当他真正出现在我的眼前,离我的高考仅一步之遥时,我,开始害怕。

害怕它的出现,让高考延期。

害怕它的出现,让我的心情烦躁。

害怕它的出现,再次引起全国恐慌,令去年的抗疫成果落得“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下场。

广州的这场疫情,像一道裂缝,令即将高考的我无比恐慌。

但,好像渐渐的,我从这裂缝中看到了无比灿烂的光。

透过这个裂缝,我看到了老师无私的爱。

我被迫离家住校,但短短几天,全体高三老师都搬进学生宿舍,与我们有难同当,有福同享。他们戴着口罩,上完了最后的一节课;他们守在电脑旁,接受着走读同学的答疑;他们敲着每个宿舍的门,关心着像我一样住宿同学的心理状况;他们陪我们留到了最后一刻,最后凝视着我们走完最后一程。

他们是我生命中的一道光,三年的相处,他们像春风化雨,悄无声息地滋润着我。但疫情的黑暗,把他们的光,显得更加温暖。

透过这个裂缝,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家的温暖,是晚自习结束后等在桥头的身影;家的温暖,是开门时亮起的一盏灯;家的温暖,是在客厅里吃着西瓜、畅聊八卦的“聒噪”;家的温暖,是为了我的高考不惜在炎热的夏季睡在客厅的无私;家的温暖,是住校睡觉时闭眼后耳边响起的熟悉的“晚安”声;家的温暖,是住校后出门拿东西一拥而上的全家人的身影与关心。

那份温暖,是一束不灭的光,让我在学校孤身一人时觉得自己有人相伴,让我在高考考场紧张时觉得自己力量无穷。并非从未感受过家的温暖,只是疫情的黑暗,让这份光,从裂缝中透出,便再也不消散。

透过这个裂缝,我还看到了很多很多的光。

那份光,是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昼夜颠倒;是监考老师的任劳任怨,认真负责;是保安叔叔的彻夜守护,尽职尽责;是饭堂叔叔阿姨的三年相伴,暖心守护;是三年同窗的相互鼓励,齐头并进;是整个广州所有人民对高考的支持,对国家命令的坚决服从;更是全国人民对今年广州高考考生的祝愿和爱。

“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这次疫情不过是我们人类受到的一次报复,我并不怨天尤人,相反,它让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让我看到了天上洒下的一缕缕微光。或许这些光对很多人来说,十分渺小,但与我而言,它们的光组成了一个不落的太阳,温暖着我高中生涯的最后一年乃至最后三天。

“我本可以容忍黑暗,假如我不曾见过太阳”。可如今,太阳就在我的头顶,我有何理由不去守护这份光、这份热,并把它们传承下去呢?

万物皆有裂缝,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感谢每一个你,让我在这一特殊的高考时期,感受到了特殊的温暖。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