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我的高考之味:橙子、奶糖、消毒水、红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20日        版次:GA15    作者:韩捷

◎华南师大附中2021届 韩捷  ◎指导老师:马芸

3:45,思想政治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数十支笔被轻轻放下,与木板桌面碰撞发出错落清脆的声响。松一口气,我第一次靠在椅背上。铺满了字的试卷到了监考老师的手中,我感到一种尘埃落定的轻快。兴奋又恍惚之间,关于高考的记忆在脑中爆炸,散落了一地的碎片,竟全是一些味道。

最先想起的是那橙子的味道。高考前两周的周日,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学校安排走读生入住宿舍,于是小薇加入了我们的大家庭。那天下午推开宿舍的门,扑面而来的是橙子青涩的香气。原来是小薇捧着一箱橙子,被大伙簇拥着。“老韩,快来吃橙子,就当是见面礼了!”小薇带着笑意。我拿起一个橙子,剥开金黄的果皮,浓郁的果香直钻入鼻腔,让人垂涎欲滴。当那股酸甜在舌尖炸开时,我忽的感觉到这个橙子就像是我们的宿舍,这厚实的外皮就是学校有力的疫情防控,这果肉就是我们六个伙伴,紧密相连。

高考前两周在学校封闭隔离的日子是多少有些暗淡的,但老师们总是用尽办法安抚我们紧绷的心,让我们感受家的温暖。安静的课室里,我和身边的同学都埋着头,只看见眼前白得让人发慌的试卷,连头顶风扇叶片转动不时发出的吱嘎声都带着些紧张和沉闷。“来,你们的六一节礼物,吃糖啊!”谢老师穿着一袭红纱裙,轻提着一袋大白兔奶糖,眼神诱惑着我们。课室里顿时爆发出一阵喧腾,随即我们便听见了奶糖如雨点般散落桌面的声音,没等我反应过来,无数只手就把糖果瓜分完了。

考场里有着淡淡的消毒水味,在角落、在窗台、在整齐摆放的桌椅。这种味道是熟悉的。每晚十点晚修下课后,是消毒人员开始忙碌的时候。“辛苦你了!”同学们也都每晚不落地表示感谢。开考的铃声响起,我的手心微微沁出汗水,但心里并不慌乱,注意力全部集中于考卷,遵循着以往训练的习惯,沉着冷静地应对。

笔尖落在白纸上,书写着青春最好的答案,偶尔传来沙沙的翻页声。每个人都在书写未来,我们的未来则被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守护着,静待花开。铺满了字的试卷到了监考老师的手中,我感到一种尘埃落定的轻快。我踏着轻盈的步伐走出考场,奔向各个科任老师的怀抱。

临走前,保温杯中泡着小健老师赠送的红茶,茶香飘溢,醇厚回甘,三年时光沉淀的情感萦绕心中。归家途中,我和家人谈起疫情下的高考。在广州市强有力的疫情防控下,我得以为自己的高中生活画上一个句号。如今我站在自己人生的新起点上,也该为这个我爱得深沉的城市献出力量。周末的测温志愿者,安排上了!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