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仲夏疫雨,年华依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20日        版次:GA15    作者:陈科睿

◎第十六中学 高三(12)班 陈科睿 ◎指导老师:梁秋燕

2021年的夏天,已然十八岁的我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高考,所谓寒窗十二载,惟愿此刻能以偿。立夏伴着烟雨声如期而至,我抓紧着每一次弥补知识漏洞的机会,希冀高考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日又一日,循环往复,看似枯燥,内心明白: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漫行,肯于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才会收获真正的快乐;而自我放弃,逃避现实,不过是空洞虚假地浪费人生最好的年华罢了。

正当我以为自己的高三生活会同往届高三前辈们的一样,经历过拼搏,然后高考,去回答那份对自己极其重要的高考答卷时。广州的疫情突发,伴着一直以来的烟雨而至,这是一场崭新的疫雨。于是老师与同学们再度戴上了口罩,进入了严格的备疫阶段,学校也响应政府的号召,开始了规范化的管理。偏偏广州的疫情距离高考不过十数日,处于紧张的高考备战中的我,难免受到了影响。

所幸身边的许多人无私地给予了我许多帮助与鼓励:学校的老师常常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为前来请教的同学耐心地解惑,出入办公室时,多是每位老师办公桌前人头攒动,而老师们口干舌燥——却不厌其烦地为同学们讲解着一个个知识点;同班的同学也常常互相关心、互相鼓励着彼此——自然也互相地帮助着,我身边的同学常常安慰着因对成绩不满意的烦闷郁结,并给予我继续坚持的勇气与决心;家中父母抚慰着我因压力而陷入的情绪低落,默默地倾听着我的心事……

有时候我总是搞不懂,为什么身边的人总是那么温柔,温柔到愿意包容这么一个浑身缺点的我,并给予我那么多的鼓励与帮助,而我只能默默感谢他们。我知道,这是羊城——这座城市给我们的关怀,我总能感受到来自羊城的温暖。

亲近的人帮助于我已然太多,再如何述说也难道我心中之感念之百一。而为了我的高考,我知道,更有许多人我并不认识的人在负重前行。

各社区各专门地点的志愿者在烈日下为应届的高考生提供着核酸检测的服务;各岗位的警察同样为疫情期间的花城维持着秩序,让我们能有一个稳定的考试环境;考场里的监考老师同样给予了我们无数的帮助……

如此种种,难以胜数,但这些帮助就好像温热的烛火,在我高考期间的这个仲夏,留下温暖的回忆,永远温暖着我的心田,让我知道我的身后还有那么多支持我的人,除了感激,更有何言?

我身边曾有人笑言:我们这一届考生出生于非典,结业于疫情,注定是不凡。

我言:无论是非典还是新冠时的疫情,我们的身边总有那么多愿意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我们才能在看似偏安的一隅继续前进,才能追逐诗和远方。感谢你们!感谢花城!

请让我们心怀感念,在砥砺自我中无悔这段年华,仲夏的疫雨并不是高考前的寒雪,因为总有那么多人给予着我们光与热。这段难忘的回忆会成为珍贵的宝藏,镌刻于我们的心间。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