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疫民警用画笔绘出一线瞬间

画中有抗疫民警为老伯查绿码、在封控路口举牌指引等情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20日        版次:GA06    作者:敖银雪

摒弃繁杂的背景,用简练的线条勾勒出人物与场景,在这组抗疫速写中,广州民警的身影出现在了做核酸检测的老伯旁、婴儿车边、护航高考现场、封控管理的路口。

6月17日,南都记者了解到,这些画的作者是广州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冯功乐,结合现场观察与一线报道,他在工作之余完成了10幅抗疫速写,希望用画笔挖掘广州民警一线抗疫的闪光点。

“大爷,您是绿码”

6月5日,凌晨接到一线支援通知的冯功乐被分配到一核酸检测点,负责现场安保工作。经过观察,冯功乐开始了自己的创作,许多一线常见的温暖场景都融入画中。在冯功乐的画中,检查“绿码”是很常见的场景,《绿码,Yes!》《大爷,您是绿码!》《阿姨,您也绿码!》连续多幅画作都以“绿码”为主题。

“现在大家都很关心绿码,我画了一个很高大的警察,弯着腰对老人家说,‘大爷,您是绿码’。”冯功乐说,这源于他的亲身经历,画中高大警察的原型正是越秀区公安分局大塘派出所副所长焦力杰。

当天,焦力杰在一线的核酸检测点与画中的老人家相遇,“老人有些健忘,当时需要核酸确认码,我就帮他登录这个程序。”焦力杰告诉南都记者。注意到了老人家的紧张无措,他又帮老人调出“绿码”,才将手机交还老人。

南都记者了解到,加入警队19年,焦力杰有着丰富的刑侦经验,目前也负责所内的刑侦工作,“刑侦工作很有挑战性,能抓住犯罪分子,破一宗案,为市民挽回损失,我觉得很兴奋。”

封控路口的民警

封控卡口执勤的民警也出现在冯功乐的画中。

“我有一张画就是一个民警举着只进不出的牌子。”这是让冯功乐也印象深刻的一幕:在一个正进行封控的路口,民警高举写有“只进不出”的标语牌,站在路口的防撞水泥墩上。

看到画中的自己,荔湾区公安分局茶滘派出所所长肖辉琦说,当天,要对茶滘街道与佛山接壤的部分区域实行封控管理。肖辉琦临时制作了一个“只进不出”的标语,跳上了封控路口的水泥墩。有了提示引导,此后的路况也有所好转。这些抗疫瞬间,被各种方式捕捉记录下来。

冯功乐告诉南都记者,目前,这组抗疫速写共有10幅,“我很想把一线工作者的闪光点挖掘出来,把他们的工作状况用画表现出来。”

采写:南都记者 敖银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