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哲学家 眼中的孔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6月20日        版次:GA12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一本传统文化方面的新书:《孔子》。这本小册子是由日本著名哲学家和辻哲郎所写,它的角度相当新颖。作者重新考察了《史记·孔子世家》《孟子》等书,指出其中有不怎么可信的地方,进而提出《论语》是了解孔子生平的最可靠的材料。和辻先生谈孔子、谈颜渊、谈子路,谈人生、谈思想、谈读书方法,下笔锐利,处处透露出哲学家的智慧。这本在日本风行多年的经典著作,首次译为中文出版,值得一读。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脱缰之马》

朱岳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1年6月版,45.00元。

《脱缰之马》是小说家朱岳的新作,其中收录短篇小说24篇。朱岳,1977年生,毕业后先做律师,后从事编辑出版工作。他此前出版的短篇小说集《蒙着眼睛的旅行者》《睡觉大师》《说部之乱》,都带有一定实验性,既脑洞大开,又有一种冷幽默。这本新著延续了他以往的风格。书评人比目鱼指出,朱岳在想象力方面无疑是一位高手,他在小说里描述了各种稀奇古怪的发明、子虚乌有的事件,这些杜撰和想象又抹上一层幽默色彩,十分有趣。

《图解日本能与狂言》

(日)诚文堂新光社编辑部编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1年5月版,79.80元。

能与狂言是有代表性的日本传统艺术形式。二者拥有同样的源流,并且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能以幽玄为美,具有幻想式的悲剧美感;而狂言则以滑稽的表演反映百姓的日常生活。狂言一般在两场能之间上演,以缓解能的悲剧氛围和沉重之感。能与狂言有着文学与艺术的双重魅力,《图解日本能与狂言》以漫画搭配简明易懂的文字,从解答最常见疑问入手,一步步引领读者了解能与狂言的魅力所在。对日本传统文化感兴趣的读者不应错过此书。

  社科

《孔子》

(日)和辻哲郎著,刘幸译,上海古籍出版社2021年6月版,36.00元。

这本书是日本著名哲学家和辻哲郎关于孔子的专著。作者精研东西方哲学,被誉为“日本比较文化研究的集大成者”。书中提出“人类的教师”的概念,将孔子与其他先哲做比较,并分析了“世界四圣”为什么会成为圣人。此外,作者从《论语》出发,分析了其成书早晚、编排次序、语录体等特征,重新考察了有子、颜渊、子路等重要人物。这是一本兼具学术性和趣味性的经典小书,有宏观的世界文化比较,有敏锐的洞察,也有充满哲思的感悟。

《信任博弈》

(英)凯瑟琳·霍利著,东方出版中心2021年5月版,32.00元。

不知你是否意识到,我们对不同人群的信任程度大相径庭。88%的人信任医生,而只有19%的人信任新闻记者。到底谁值得我们信任?人类看穿谎言的概率只有54%——别忘了,瞎猜也有50%的正确率。这本《信任博弈》,是“牛津通识读本”丛书中的一本,它以简短的篇幅分析了信任这个问题。书中介绍了21个社会心理学实验,读此书,可以了解谁值得信任、如何获取他人信任以及如何建立互信。你也许不相信:加快语速,别人就更容易信任你!

  实用

《为什么你总是半途而废》

(日)鹤田丰和著,天地出版社2021年6月版,45.00元。

你是否做事总是虎头蛇尾、任何事都很难坚持到底、所有事都一个人扛、也不懂借力使力?日本行为心理学顾问鹤田丰和指出,坚持到底与半途而废的区别,就在于“下一秒,做还是不做”,而真正的行动派是懂得借力的人。所谓借力是指借助外力开始行动并坚持下去,将思想、情感、身体转化为行动,发现自己的才能,勇于突破自我。书中介绍了48个借力诀窍,这些诀窍可帮助读者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和工作效能,告别那个半途而废的自己。

《创始人:如何度过创业前100天》

曾超胜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21年6月版,58.00元。

创业,是一个让许多创业失败的人听来心悸的词。《创始人:如何度过创业前100天》却要告诉创业者,该如何做才能平稳度过创业最初的100天,包括创业者如何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如何确定战术、如何建立联盟、如何应对创业焦虑、如何与用户交流、如何进行数据管理等,并且提供了6种思维方式,使创业者能于高处统揽全局。这本书立足于作者的创业经验,加入了丰富的案例,力求还原一个真实的创业场景,为创业者提供生存下来的方法论。

  童书

《贼船》

曹文轩著,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2021年5月版,28.00元。

此书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最新作品。故事的小主人公铜锣是一个孤儿,在乞讨时被一个叫瓜叔的贼船船主救了性命,也住在了贼船上。当铜锣得知这是条贼船时,他苦恼、无奈,用他的方式表示反抗。可离开贼船后经历的种种磨难,让还是一个孩子的铜锣深感无力。重回贼船的铜锣陷入了深深的痛苦……最终,铜锣听从了内心的召唤,为自己、也为瓜叔,他完成了生命的救赎……这是一个简单而又锋利的故事,适合爱思考的少年阅读。

《DK儿童艺术百科全书》

英国DK公司编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21年5月版,198.00元。

这是DK公司推出的首部中文版艺术百科全书,内容包括绘画、雕塑、摄影、音乐和舞蹈五个部分,给孩子提供了全面、权威、有趣的百科全书。美育不是一项艺术技能,而是提高孩子感知美、创造美的能力,塑造孩子心向美的人格。在这部完整的艺术演变史中,从史前洞窟壁画讲到小孔成像摄影,从古典音乐讲到优美的芭蕾,让小读者们可以畅游缤纷的艺术世界。DK特有的视觉呈现,跨页大图,超清实拍图片,能给孩子及家长带来新的享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