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读书俱乐部线上活动

学者孙德鹏谈“乡下人”沈从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30日        版次:GA07    作者:

5月27日晚上,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邀请,孙德鹏将携新书《乡下人:沈从文与近代中国(1902—1947)》做客南都读书俱乐部,通过线上语音分享,和俱乐部成员一起“再读沈从文”。

沈从文常说,自己为乡下人身份而感动,他们老实淳朴,待人热忱而少机心,比大都市中人更可信赖。木竹环伺的乡里村寨,山歌喂养的灵魂,黄泥的墙,乌黑的瓦,轮回的水车,便是沈从文的乡下人世界。与乡下人共苦乐,是沈从文做小说的一份诚意。

孙德鹏在《乡下人:沈从文与近代中国(1902—1947)》一书中从“乡下人”的视角回顾沈从文的前半生,在沈从文作品中重建近代中国的记忆,并试图从湘西叙事找寻理解近代中国的另一种方法。

孙德鹏,1978年生,法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教授,兰卡斯特大学访问学者,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南民族法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国法律史,著有《疲劳的颜色》《满地江湖吾尚在——章太炎与近代中国(1895—1916)》。从走上讲台到过上一种手边有几本旧书的教书匠生活,始终都有点不期而遇的感觉,所幸仍乐此不疲。

《乡下人:沈从文与近代中国(1902—1947)》是一部沈从文评传,也是作者与沈从文之间的一次跨学科对话。作者以史学为点,从“乡下人”的视角回顾沈从文的前半生,在沈从文作品中重建近代中国的记忆,从湘西叙事找寻理解近代中国的另一种方法。

不同于一般从生平出发的人物立传,作者立足沈从文自称“乡下人”的人生经验,结合法史哲等多学科思想、小说文本对其经历与情感展开的推演想象,使得小说人物与传主形象交相辉映,实现了文学对历史的叙事性补充。并通过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对照,展现了近代中国的一些独特情况,让人置身于进步与落后的对峙语境,理解近代中国的问题。

在分享中,孙德鹏也谈到了自己创作这本书的契机是对一位重病友人的承诺,是那位友人推荐孙德鹏阅读了金介甫的《沈从文传》。

孙德鹏的线上分享,受到南都读书俱乐部成员的热烈欢迎,成员纷纷表示孙德鹏的讲述真挚、深入,启人深思。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