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新追寻西南联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23日        版次:GA12    作者: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一本寻访西南联大历史的旅行非虚构作品:《重走》。西南联大的历史不只是昆明八年。这本《重走》从“七七事变”后的平津写起,到长沙临时大学的建立,再到战火迫使一众师生徒步深入西南腹地,直至抵达昆明。闻一多、袁复礼、曾昭抡、穆旦……在国家和自我的危机时刻,留守还是西迁?读书还是参战?徒步还是搭船?学者们做出了自己的选择。《重走》在历史感和现实感之间取得了很好的平衡。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诗词入门》

徐晋如著,中华书局2021年4月版,30.00元。

这是一本讲解传统诗词写作的普及读物。作者是诗人而兼学者,深知诗词创作的甘苦,他继《大学诗词写作教程》之后,特针对零基础的诗词爱好者,撰写了此书。作者从诗词的格律、押韵、平仄、属对、粘对、炼句、排布意象、虚实相生、借题发挥等方面,翔实切当地讲解了学写诗词的诸要领。他能将什么是好诗好词,怎样才能写出好诗好词,讲得简明扼要,启人至深。书中既讲基础知识,也有进阶的写作技巧,适合对诗词有兴趣的读者阅读。

《我们要当作家》

(美)埃里克·奥尔森等著,商务印书馆2021年5月版,79.00元。

《我们要当作家》的故事发生在1974-1978年间,地点是颇具传奇色彩的美国爱荷华作家工作坊,有近30位师生。该书内容很有趣,集原创性访谈、评论、建议、传闻、逸事、分析、历史和旁白为一体。在那些年里,崭露头角的作家,在爱荷华市的教室和酒吧里创作、批评、辩论,许多后来成为名作家的写作者,如约翰·欧文、简·斯迈利、T.C.博伊尔等,在那里度过了他们的青春岁月。这本内容丰富的书可以成为“要当作家的人”的灵感之源。

  社科

《亚里士多德:生平和学园》

(意)卡罗·纳塔利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4月版,68.00元。

这本书出自意大利著名的古希腊哲学研究者卡罗·纳塔利之手。纳塔利对纷繁复杂、充满争议的亚里士多德生平资料做了全面、详尽、深入的分析,既展示了亚里士多德传奇的一生,又展示了亚里士多德创办的吕克昂学园的基本构成、教学活动与早年传承。作者认为,亚里士多德的生平与思想之间有着重要的关联,可以相互说明;亚里士多德创建的吕克昂学园为他和弟子提供了科学研究和思想训练的机构,由此创造了一种新的理智生活方式。

《重走》

杨潇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1年4月版,98.00元。

这部长篇非虚构作品,讲述的是一位青年写作者徒步重走西南联大西迁之路的故事。1938年,“湘黔滇旅行团”徒步跨越三省穿过西南腹地;2018年,作者杨潇重新踏上这条长路。现实中的公路徒步与历史上知识人的流亡之旅交织、对话、共振,层累的、不同的“中国”缓缓浮现。杨潇有充分的史料积累与很深的问题意识,与沿途遇见的人交流,与西南的风物交流。作者以真实的生命体验,追问思想与行动的关系,开启了新的追寻历史的方式。

  实用

《90条智慧管理箴言》

(英)詹姆斯·麦克格拉斯著,湖南科技出版社2021年4月版,45.00元。

这本书集纳了90条有趣又实用的管理学箴言,选取的箴言均出自知名管理者、企业家、管理学专家或政府领导者,其中包括安德鲁·卡耐基、彼得·德鲁克、杰克·韦尔奇等。每条箴言由四个部分组成:该箴言适用的时机;内容与作者的简要评价;如何通过该箴言提升专业的管理实践能力;以及由该箴言得出的自省问题。这本书适用各层级的管理者,帮助提升管理效力,并奠定升值之路。资历与经验不同,每个人在本书中的获益也会不同。

《超简单日式料理》

(日)山本百合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21年5月版,49.80元。

这本书中一共收录了142道日式料理食谱,有按食材分类的食谱:鸡肉、猪肉、牛肉、鱼肉、鸡蛋等常见食材,变化出许多花样;也有盖饭、面食、沙拉、汤、副菜、甜品等不同做法。它还是一本轻松幽默的美食书,其中不乏作者日常生活中的种种逸事和诙谐幽默的趣味吐槽。书中收录的都是十分简便的快手食谱,即使你笨手笨脚又贪图省事,也都应付得来。你不必担心书中门槛过高,不需要高大上的调味料。菜品做法也都简明易懂,非常实用。

  童书

《小卖部门前的七只猫》

郑春华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21年4月版,25.00元。

这是一部现实题材的中篇童话,借助七只流浪猫的故事呈现一个有爱有趣的猫咪世界,映照出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暖融时光。在一个小卖部门前,快乐地生活着七只流浪猫。它们来自不同的地方,经历也不同,但这并不妨碍它们彼此建立了真挚的友谊。然而,城市化飞速发展,某天一个消息打破了生活的平静——小卖部要被拆了。流浪猫不舍得分别,不舍得离开小卖部,它们居然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影响了这个城市里的人们……

《跟着房子去旅行》

(意)玛丽亚保拉·佩谢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21年5月版,78.00元。

家是什么?家是一个安身的地方,是一个养育孩子的居所,是一个安放心灵的角落。这本来自意大利的建筑绘本将带领小读者开启全球式的建筑发现之旅:从英格兰到澳大利亚,从日本到纽约,介绍了五大洲的11种类型的住宅。它让小朋友了解世界上最奇特的住宅,同时也揭示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风俗习惯、人文地理与住宅发展背后直接和间接的联系。绘本以房屋内部横切面的方式呈现,让孩子既能直观了解建筑结构,又能探索建筑内部细节。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