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推出报告文学力作《朝着小康奔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23日        版次:GA07    作者:许晓蕾

南都讯 记者许晓蕾 5月18日,长篇报告文学《朝着小康奔跑——佛山-凉山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广东人民出版社、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举办。

广东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广东省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作家曾平标,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希,广东省社科院文学所所长钟晓毅、广东省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林世宾、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钟永宁、副总编辑钟菱等广东文学界、出版界人士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变为现实。为全方位、立体化记录此次在中国历史上甚至全人类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伟大成就,多角度、多维度呈现人民群众与日俱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积极组织创作人员前往四川凉山贫困山区采访,以广东佛山对口帮扶四川凉山为切入点创作报告文学《朝着小康奔跑》。

2019年5月、2020年8月底,该院文学创作员周崇贤先后两次深入凉山贫困山区采访,走村入户,用最基层的小故事,真实记录成长蜕变的乡村,记录山区群众在脱贫路上的努力和希冀;捕捉充满泥土芳香的生活细节,抒发老百姓的真实感受,以鲜活的现场感和朴实的现实主义笔触书写时代;用文学的情怀,观照国家民族命运,倾听“佛山对口帮扶凉山”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大战略中稳健前进的脚步声。

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钟永宁认为,《朝着小康奔跑》书写精准扶贫,书写凉山的旧貌新颜,聚焦老百姓的精神风貌和他们在脱贫路上表现出的不屈与努力。真实、细致地记录脱贫战场上的波澜壮阔、追梦路上的砥砺前行,通过一个个真实的脱贫攻坚故事,直击读者内心并引发大家共情共鸣,让那些历尽磨难与考验的岁月化作一股无形的力量,震撼每个人的心灵。通过扶贫前线的生动事例和鲜活人物,以现实主义情怀,对山区群众精神风貌进行生动描写和热情赞誉,展现干群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攻坚精神,讴歌新时代“彝海结盟”。

《朝着小康奔跑》责任编辑汪泉介绍说,该书除了采访深入扎实,在篇章结构上也独具匠心,分为《奋斗篇:脱贫路上》《援建篇:扶贫路上》《思考篇:希望路上》三大板块,其中既有扶贫干部的实例,也有脱贫群众的实例,更有当地村干部的实例,甚至有返乡创业的实例。既有产业思考,教育思考,也有政策思考,立体记录和展现了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场景。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中,主人公不仅仅代表自己,他们更是脱贫奔康路上的群像缩影,也是贫困山区美丽蝶变的生动写照。

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上,与会文学界人士表示,脱贫攻坚是一个大题材,如何把握“中国式扶贫”,对作家来说是一个考验。该书通过一个个真实故事,以今昔对比讲述变迁、回溯历史看今日发展,体现了真实性、故事性和思想性,书中平凡的“小人物”,用他们的坚韧与努力,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迎难而上,奔向美好的小康生活,极富纵深感和时代感,生动展现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所具有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是广东作家为建党百年捧出的一部报告文学力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