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吴孟超院士逝世

他使我国肝癌手术成功率由15%提高到98%以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23日        版次:GA04    作者:杨苓妍

南都讯 昨日,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在上海去世,享年99岁。吴孟超治病救人78载,九旬高龄依然坚守在门诊、手术室和病人的病床前。吴孟超2005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我国肝胆外科开拓者和创始人。2019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与吴孟超院士团队签约,共建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吴孟超肝胆疾病诊疗中心。

完成世界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手术

1949年同济大学医学院毕业,2019年从院士岗位上正式退休。从1963年首次突破“中肝叶”手术禁区后,吴孟超一直坚持做手术,直到2018年,96岁高龄才告别手术台。

此前,国际社会将17606号小行星命名为“吴孟超”星。

1922年,吴孟超出生在福建省闽清县,小时候随家人前往马来西亚。后来,吴孟超独自回国,考入同济医学院。

中国曾是肝炎、肝癌最高发的地区,集中了全世界半数左右的肝癌病人。但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肝脏外科还是一片空白。在恩师裘法祖的建议下,吴孟超决意向肝脏外科这一“禁区”进军。70余载岁月中,吴孟超带领团队成功完成世界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手术,成功切除世界最大的肝海绵状血管瘤,为世界上年龄最小的病人切除肝母细胞瘤……中国肝癌手术成功率由上世纪60年代初的15%提高到98.5%,肝癌切除病人总体5年生存率接近50%。一系列成果令世界医学界瞩目。

救治病人事比天大

虽然硕果累累,但吴孟超看重的并不是创造奇迹,而是救治生命。在吴孟超眼里,救治病人事比天大。

2005年,吴孟超被推荐参评国家最高科技奖,科技部派工作组对他进行考核谈话。医院取消了他原定第二天的手术。吴孟超得知后,坚持不推迟手术。他解释,病人是一位60多岁重病的贫困河南农民,同乡凑钱助其到上海就医,多住一天院对他们都是负担。

2006年,吴孟超斩获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毅然捐出了6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又联合了6位知名院士向国务院提交了“集成式研究乙型肝炎肝癌的发病机理与防治”的建议案,并被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如今,国家肝癌科学中心成为世界最大的肝癌研究和防治基地。 南都见习记者 杨苓妍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