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称职父母的8个角色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16日        版次:GA12    作者: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一本介绍新的家庭教育理念的书:《高成就孩子的教养法则》。该书的两位作者,一位是哈佛大学的教授,另一位是《波士顿环球报》的记者,他们历时15年,采访了200位哈佛、耶鲁、斯坦福的毕业生及其父母,提炼出一套新的教养方式。这种教养方式,不是“虎妈”式的,而是将父母扮演的角色归纳为8种模式,比如“早期学习伙伴”,帮助孩子培养终身学习热情;“飞航工程师”,确保孩子正确的人生航向;“救援者”,帮孩子扫除障碍……相信这本书会给广大“鸡娃”家长带来启发。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太多值得思考的事物》

(美)索尔·贝娄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4月版,99.00元。

索尔·贝娄是美国著名的犹太裔作家,曾于1976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这本《太多值得思考的事物》既收录了索尔·贝娄最知名的散文,又精选了他的游记、书评、影评、访谈、演讲和回忆录,共五十七篇文章,写作时间跨度超过半个世纪。在此书中,我们可以知晓一位大作家的创作轨迹——这是一位见证了二十世纪下半叶的作家,他记录了战后美国人经历的精神危机。如何从现代社会突围成功,贝娄以他敏锐的观察和思考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双重时间:与西方文学的对话》

柏琳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21年4月版,68.00元。

这是一部文学家访谈录,访谈对象来自十五个国家。其中既有阿列克谢耶维奇、费列特·奥尔罕·帕慕克、彼得·汉德克、托卡尔丘克这样的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大作家,也有萨沙·斯坦尼西奇、玛丽亚·斯捷潘诺娃、科林·巴雷特、阿扎尔·纳菲西等不为普通读者熟悉但成就卓著的写作者。记者柏琳开启了一场场锐利的对话,在地域与人物的交织下,新一代的文学、文化议题,激烈地展开。这本书也体现了采访者对当下世界问题的认识与思考。

  社科

《惊呆了!原来这就是社会学》

(日)田中正人、香月孝史著,南海出版公司2021年5月版,59.00元。

这是一本带有典型日本风格的、轻松明快的社会学入门读物。从现代到当代,社会学关键人物及其核心理念均一目了然。上至学科奠基人孔德、涂尔干、格奥尔格·齐美尔、马克斯·韦伯,下至当代中流砥柱安东尼·吉登斯、乔治·瑞泽尔、齐格蒙特·鲍曼,76位重要的社会思想家登场。从炫耀性消费到文化资本,从社会失范到风险社会,从公共人的衰落到诸众的崛起,超过300个社会学概念,都在书中有所提及。风趣的漫画是该书的亮点之一。

《麦克斯韦妖与金苹果》

(美)兰德尔·施韦勒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4月版,68.00元。

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兴起,全球流行病的暴发以及大国竞争的回归……那些曾被以为是过去式的政治形势重新出现,世界正处于“权威丧失”的长周期阶段。靠“霸权战争”来变革国际秩序已无法想象,那么有何替代品能重新建立全球秩序?美国著名的政治学者施韦勒用希腊神话中引发特洛伊战争的“金苹果”和物理学中抵抗熵增从而建立秩序的麦克斯韦妖隐喻国际政治的未来。作者提出了多种候选方案。值得乐观的是,它会是多元化体系。

  实用

《南方周末写作课》

南方周末编著,中信出版社2021年4月版,69.00元。

南方周末首次公开给大众的写作书,涵盖写出走心文章的一套公式和五步故事法:关于选题的捕捉、结构的搭建、线索的获取、叙事的质感、细节的呈现。这本书能帮读者扫除写作和沟通中遇到的种种障碍——“选题难”“文笔差”“说话没重心”“汇报焦虑”等。书中包含80余个真实故事案例拆解,以及优秀特稿记者的代表作,完整呈现写作的魅力。“讲好故事”与“好的写作”是当下职场人的核心技能。这本书将是理想的学习读本之一。

《高成就孩子的教养法则》

(加)罗纳德·弗格森、塔莎·罗伯逊著,中国纺织出版社2021年4月版,89.90元。

杰出的成功人士为何如此优秀?这和他们的家庭教育有何关系?哈佛成就差距项目创始人罗纳德·弗格森多年来一直都在追寻这个问题。他与记者塔莎·罗伯逊历时15年采访了超过200位哈佛、耶鲁、斯坦福等名校毕业生及其父母,从中发现了培养成功子女的秘诀。他们发现所有成功人士的父母都扮演了相似的8种角色,即早期学习伙伴、救援者、启发者、哲学家、谈判专家……他们提炼出一套新的教养方式,帮助家长,令孩子拥有成功幸福的人生。

  童书

《果壳里的世界》

(日)高尾裕子著,林少华译,海豚出版社2021年4月版,45.00元。

一枚小小核桃,在作者的想象力中呈现出无限精彩的内里乾坤与大千宇宙。小读者可以跟随作者进入一个逻辑极为缜密的想象世界,从一个小小的核桃出发,去发现松鼠藏起来的针线包,发现小小的家,发现小小的城,以及发现来年即将长出的更多更多的核桃……著名翻译家林少华老师翻译了此书,呈现出日式简约美感与哲理诗意。译文简洁可爱,充满童趣,配合清新淡雅的插画,整个绘本兼具了冷静沉着的理性之美和温柔淡雅的人文之美。

《新科技驾到》

李剑龙著,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21年5月版,200.00元。

这套书用漫画的形式,将目前正在初步应用及未来10年将有巨大应用价值的尖端技术拟人为漫画人物,用孩子们喜欢的画风和简单的语言形式,科普10种尖端科学技术,让孩子们对尖端科技看得懂,有兴趣,感受尖端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和无限可能。书中涉及的领域包括量子物理、生物工程、通讯、宇航、新材料、神经科学、能源、娱乐、制造业、深空探测,选取各领域最有代表性的前沿研究成果。该书也可以作为孩子未来职业选择的启蒙。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