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高校思政课队伍建设有妙招

“手拉手”“一对一”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12日        版次:GA08    作者:孙小鹏 董晓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垚臻给学生们上“思政第一课”。

  如何办好思政课,避免“没有生命、干巴巴的”呢?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南都教育联盟对广东高校思政课队伍建设进行盘点梳理时发现,配齐建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早已成为广东高校的共识之一。

思政要真正融入生活、融入实践。今年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广东高校已开始着手加强党史宣传教育,进一步将党史教育、国情教育融入课堂、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

  队伍建设

  明确人才引进目标任务,配齐建强教师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广东高校,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成为思政课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浩介绍,中山大学按180人足额下达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编制,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明确学院“百人计划”人才、助理教授、专职科研人员、博士后等各类人才引进目标和任务。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60人,2019年从全校公开选拔6名相关学科的博士、副教授、教授,成为专职思政课教师,从相关学科选拔一批知名专家开展思政课专题教学或讲座,兼职思政课教师已达110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职称评审上,华南师范大学一直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职称评审门类。

  

思政课不只学生实践,教师队伍也要实践

  

  思政课实践,不只学生实践,教师队伍也要实践。

  为了加强思政课教师教学实践体系建设,中山大学在广东、广西、四川、江西等地建立思政课教学研修基地。“每个学期我们都会组织思政课教师外出学习,考察交流。去年我们依托中山大学南昌研究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去南昌的一些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学习和考察。对于老师们而言,不仅是研究透了教室里的思政,更是对实践中的思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张浩表示。

  华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积极鼓励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和考察调研,每年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集体考察调研,疫情之前每年选派1-2名专职教师去德国等国知名大学访学交流。同时,鼓励教师专心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刚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学校直接将其由副教授聘为教授。

  “今年从美国回来的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把美国疫情防控与中国进行对比,这种亲历者的讲授更具现场感和说服力,更加坚定了学生的‘四个自信’。”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说道。

  

教学竞赛调动积极性,教师“以老带新”结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组合拳怎么打,最终要落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来。”

  “学生们是不是真正喜欢一门课,和授课老师之间有很大的关系。”在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传光看来,老师的教学方式和水平,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对课堂的整体评价。因此,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非常必要。而积极鼓励竞赛参与,则成为了正面激励教师教学的良好办法。“竞赛对于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都是一次全新的提升,很多教师通过参与教学竞赛,不仅拓宽了思政教学视野,更提升了思政教学信心。”

  如今,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连续四届拿到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也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更是培养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青年教学骨干,学院教师田明斩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形成了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暨大品牌”,在思政队伍建设方面交出了一份有力的答卷。

  华南农业大学方面,形成“手拉手”式教师培养建设机制。学院教师“以老带新”结对,精准“传、帮、带”,通过“手拉手”、“一对一”的互帮互学,提升新教师的教学能力。

  今年规划

  挖掘刑场上的婚礼、三河坝战役等党史故事

  

  如何提升思政课教材的鲜活度,也成为广东高校的重点关注领域之一。

  “中山大学那场特别的开学典礼,就是一次大思政的鲜活体现。”张浩介绍,在中山大学2020年的开学典礼上,来自三校区五校园的近8000名新生齐聚一堂,通过《传承 红色基因》《担当 家国情怀》《引领 追求卓越》等三个系列主题片和穿插现场的情境讲述、情景对话以及文艺节目,广大师生收获了一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根据中国抗疫的成功实践,总结出许多优秀教学案例,并荣获全省抗疫教学案例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华南农业大学将身边的抗疫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融入课堂教学,并在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高校思政课“抗疫”优秀教学案例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

  “将思政真正融入生活、融入实践,这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张浩表示,接下来将按照教育部要求完善思政课程体系,同时推出一系列思政课教辅丛书,进一步夯实思政教学基础。“特别是建党100周年,我们也将更加突出四史教育,开设更多面向全校范围的党史课程,加强党史宣传教育。”

  暨南大学作为多元文化汇集地,港澳台学生占比很高,对于如何做好港澳台侨生国情教育,也是暨大接下来的重点发力方向。“文化认同,国家认同,民族认同,这三点非常重要。接下来围绕党建百年,我们也希望进一步将党史教育、国情教育融入课堂,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魏传光说。

  “当下,根据国家课程建设要求,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根据教学要求,不断丰富教学内容。”胡国胜表示,学院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一时间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做到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将结合党史教育融入到各门思政课教学之中,特别是挖掘广东党史的资源,如刑场上的婚礼、三河坝战役等党史故事,丰富教学内容;各教研室进行集体备课,交流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内容。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挖掘校园思政元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州中医药大学在今年年初建成思政广场。思政广场由“党徽、党旗和党章”、“红色印迹”和“警示标语”组成,其中开辟了专栏分别简要介绍“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和“党的一大至十九大”的主要内容,描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强大的发展历程。

  “不仅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给同学们上思政课,同时专业课老师也给同学们进行思政教育,运用他们在专业上的一些先进人物,以及可歌可泣的事迹,给同学们进行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这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的想法,也是广东高校的行动。

  统筹:尹来 游曼妮 执行统筹:董晓妍 采写:孙小鹏 董晓妍 实习生 余文诗 严一涵 通讯员 粤教宣

吴立坚 李伟苗 华维勇 陈芃辰 孟楠 廖晓键 曾献尼 龚慧枫 摄影:冯宙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