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网信办回应打榜倒奶事件:

整治“饭圈”乱象 列入治理重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09日        版次:GA03    作者:尤一炜 潘珊菊

5月8日,国新办举行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发布会。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就《青春有你3》粉丝为偶像打榜倒牛奶的事件作出回应,称网信办会进一步加强对“饭圈”群体行为模式和治理方式的深入研究,指导相关网站平台制定社区规则,规范粉丝群体网络行为,尽量从本源上解决问题,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

为偶像打榜不惜倒奶

近日,一条大量酸奶被倒入沟渠的视频引发舆论热议。视频中,如“背景墙”一般的酸奶正等待着被倒掉,而它们被倒掉的原因不是因为食品质量问题,而是为了给“偶像”投票打榜。

据了解,涉事饮品生产商为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的合作方——蒙牛真果粒,观众购买后可通过扫描瓶盖内的二维码为选手投票。粉丝为给偶像投票,买下大量涉事饮品后,雇佣了十来人专门拆瓶盖倒奶。

5月4日至6日,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三大央媒接连点名批评涉事商家和平台,称这种严重浪费食品的行为,应依法严惩;同时强调对误导青少年三观的商家和平台,必须加强监管。

5月6日至7日,爱奇艺、蒙牛真果粒相继发表道歉声明。目前《青春有你3》偶像打投助力通道已经关闭,后续解决方案,平台和商家正在共同协商。

从三方面入手整治“饭圈”乱象

《青春有你3》打榜倒牛奶事件再一次把“饭圈”乱象问题推上风口浪尖,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和谴责。“年轻人追星本无可厚非,但是没有底线就成了问题,尤其是目前一些组织群体为了自身利益诱导青年人无底线追星,造成了不良网络文化,也误导和侵蚀了青少年的三观。”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说。

对此,国家网信办将从三方面入手开展“饭圈”乱象整治工作:

一是聚焦问题,处置清理有害信息。针对当前网站平台上存在的“饭圈”谩骂互撕、挑动对立、刷量控评,包括教唆过度消费甚至大额消费、网络暴力这些不良行为和现象,第一是清理有害信息,第二是坚决处置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的群组账号,第三是坚决处置纵容乱象的网站平台,特别是对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将会从严从重处罚。

二是压实平台的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管理。按照谁经营谁管理,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网信办将会督导网站平台特别是“饭圈”较为集中的网站平台,组建专门团队加强日常研判,处置这些不良信息。建立粉丝社群管理机制,加强关键环节功能调整,同时对重点人、重点账号进行分类施策。对封闭管理类社区论坛,加强版块版主管理,对账号实施分类管理。通过这几个方面对网络平台进一步施加压力,让他们发挥作用。

三是综合施策,力争治本治源。结合开展的专项行动,网信办也会进一步加强对“饭圈”群体行为模式和治理方式的深入研究,指导相关网站平台制定社区规则,规范粉丝群体网络行为,尽量从本源上解决问题,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

“治理‘饭圈’乱象问题需要综合施策,需要各方面合力共同治理。”张拥军表示,网信办会对网站平台会提出更多要求,同时也希望网站平台和明星经纪团队、粉丝后援会加强联系沟通,引导大家理性追星,尽量把问题从根源上消灭。

国家网信办就防止青少年过度沉迷网络答南都记者问:

提高未成年人身份识别准确性

5月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在“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发布会”上对南都记者表示,要在现有青少年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功能设置,提高未成年人身份识别的准确性,增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有效性,“特别是要在有效性上下功夫”。

今年3月30日,南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究中心发布《短视频直播App青少年保护测评报告》,选取具有代表性的20款短视频直播App进行测评。

报告显示,85%被测App设有青少年保护模式。但实测发现,青少年保护模式主要包括时间锁、禁止直播和充值打赏、限制内容等,而解除该模式的方法通常是输入预设密码,还有的可以通过购买破解工具、退出重启、卸载重装等方法绕过,让青少年保护模式形同虚设。

有数据显示,未成年人的触网率超过90%。2019年起开始试点上线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是至关重要的一层保护网。“网信部门组织和指导有关方面在各类服务端都上线了‘青少年模式’,是有效果的。”但盛荣华强调,针对青少年模式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一方面,要坚持规范管理和鼓励创新并重,引导和支持网站平台提供适合青少年使用模式的产品和服务。

另一方面,要在现有青少年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功能设置,提高未成年人身份识别的准确性,增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有效性,特别是要在有效性上下功夫。同时,要指导网站平台建立完善未成年人专属内容池,加大优质内容供给力度,最大限度地压缩负面信息生存空间。

盛荣华还表示,今年网信办将继续加大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力度,计划用3个月时间集中开展“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除了创新优化青少年模式,还要盯住重点环节和重点内容。重点环节是未成年人使用比较多的、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像视频直播、QQ群组、互动社区、网络游戏、网文小说、网课平台等。重点内容包括色情低俗、血腥暴力、封建迷信等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妨碍青少年上网学习的内容。

整治重点

严禁过度推送扰民

“PUSH弹窗”推送新闻信息存在着无序、失序等乱象,还有的不顾网民使用体验,过多过滥推送,严重扰民。

针对上述问题,国家网信办将进行专项整治、靶向施策和标本兼治。第一个措施是强化源头把控,严禁推送违规内容。第二个措施是强化导向管理,严禁推送各类低俗庸俗媚俗等劣质信息。第三个措施是强化有序运营,严禁过度推送扰民。

清理炫富违规信息6万多条

近段时间,网上存在着炒作炫富、奢靡消费、大吃大喝等反映不良风气的信息,影响恶劣。针对炫富信息,国家网信办已清理短视频方面的违规信息6万多条,关闭违规直播间1174个,关闭违规账号3609个。

据透露,接下来网信办将严管排行榜、热点榜、双首页、精华区流量入口,督促网站平台履行主体责任。平台要建立标准,加强审核,包括建立黑名单,把老是展示上述信息的账号纳入名单之中,慢慢从根源上把这些问题解决掉。

严打网络水军和流量造假

网信办将从严查处涉网络水军信息、账号以及相关操控的平台,全面清理打着“网络兼职”“招聘写手”名义招募水军的信息;对批量注册发布同质信息,用于制造虚假数据、蹭炒热点话题、攻击诋毁他人以及沉降负面信息的水军账号从严打击;对群控软件和提供刷量服务的挂机平台也要从严处置。

还要从严治理流量造假问题。要分不同类型、不同环节,主要是盯住社交平台、资讯平台、视频直播平台、应用商店等不同类型的网站平台,分类解决刷榜、拉票、刷分控评、刷量增粉、刷单炒信等问题。

整治网络黑公关乱象

此外要从严整治网络黑公关乱象。对以发布负面信息为由进行敲诈勒索,收费为他人删除或者屏蔽负面信息的,还有编造负面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攻击竞争对手的,蹭炒社会热点进行虚假营销的,假冒组织或者他人名义进行恶意炒作的要依法从严处置。

采写:南都记者 尤一炜 潘珊菊

实习生 李梦涵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