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羊城网创办人、总编辑劳震宇坚守和推广岭南文化

拒绝说教与学究老气 粤语文化要粤来粤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06日        版次:GA09    作者:任磊斌 杨杰 陈艺丹

劳震宇

羊城网创办人、总编辑。羊城网创办于2000年12月26日,由原来的广州本地人网站论坛衍生而来。

40岁的广州仔劳震宇在本地媒体人圈是个小名人。一方面比较早涉网,还在电话线拨号上网的上世纪90年代末就已经是小有名气的网络讨论区达人;另一方面,他和一班志同道合的第一代“网友”创办的羊城网一直坚持了下来,坚守和推广岭南文化。

近几年,在互联网生态不断进阶的情况下,以劳震宇为主的羊城网和有情怀的企业联动起来,不但把童谣、唐诗、宋词等辑录成中小学大量使用的课外读物,还把方言做成利是封、T恤等消费品做成“潮品”,让方言更接地气,让方言能在社交媒体发达的当下,好玩有趣、新锐滋润地活起来。

粤语是广东人的身份烙印

是与亲朋好友沟通的工具

南都:作为一直坚守岭南文化的网站,你们觉得为什么会有这个必要?

劳震宇:广州,既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名城,又是一座上千万人口的现代都市;广州,既是中国了解世界的一扇窗口,又是世界进入中国的一扇大门。

得风气咸鲜,广州这座城市孕育出了非常特别的岭南文化。从2000年12月26日创办以来,羊城网一直致力于表达市民观点、记录城市生活、传播岭南文化。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乐在其中之事,而我们也相信广州这座城市需要这样一群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来提供这样的表达、记录、传播。

南都:说说粤语吧,你认为它是个载体?是个活化石?或者你觉得应该怎样形容粤语的社会属性?

劳震宇:粤语,不但是我们与亲朋好友沟通的工具,也是我们作为广东人的身份烙印,更是中华文化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语言不但是沟通的工具,还是族群的认同,还是文化的载体。有粤语才有粤剧、有粤式的相声、粤语讲古、大行其道的广东歌。现在大湾区发展,其实需要文化的纽带。湾区以珠三角为主,而这个地区很多人在说粤语。

通过互联网传播出去

粤语文化更有生命力

南都:对于这个“烙印”,你觉得还可以做些什么,如何创新,如何更传承更有效?

劳震宇:坚持多年,我们羊城网做得最多的正字、正音方面。当然学校和家长需要做的更多。在家里,家长们用自己的母语和孩子沟通,这是一种传承,很重要。学校里面,沟通可以更多地使用方言,不只是广府话,还可以是客家话、潮汕话。多语言系统切换,孩子能掌握,不是更“醒目”吗?

对武术感兴趣的人,都知道李小龙。但我觉得,李小龙最厉害的,并非是他的功夫,而系他懂得利用当时最流行的媒体——电影,来传播中国功夫文化。

现在,要传播粤语文化,同样不能靠一味说教,年轻人又怎会有耐心听?只有将粤语文化以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现在最流行的媒体——互联网,传播出去,这样的粤语文化可以有生命力,不断传承不断发展。

过去4年,羊城网创造的产品,分别是《广府童谣》、《粤韵唐诗》、《粤韵宋词》。区别于以往的一些比较老格式、老规矩的读本,这些有比较针对年龄群体的创新。《广府童谣》适合学前,《粤韵唐诗》小学生适合,《粤韵宋词》则更倾向于初中生的阅读。这些课外读本,最高销售达到几十万本,很受欢迎,证明很多学校和家长在使用。

三本书被香港的机构采购了版权,有繁体版,方便港澳台和海外读者的阅读。我们的创新来自广州,来自大湾区,也走向海外。

南都:坚守过程中有损失吗?怯懦过吗?

劳震宇:20年的坚持确实不容易,各种各样的挫折非常多,但我们最终能够坚持下来,是觉得放弃了可能会让我们更遗憾。但总体来说,这20年的坚持,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得远多于失,特别是在个人成长上,有很大的裨益。

鼓励广东的外来人口

都能学习和使用粤语

南都:你觉得最好玩、最有趣的方言使用场景是怎样的?

劳震宇:地方语言最理想的使用场景,一定是和家人、朋友、街坊的交流,大家可以更加无拘无束地表达自我,开开彼此的玩笑,促进感情。

广州话,西关腔和越秀的城内腔都还不一样。更多不同地区的粤语其实都是粤语。广府话有很多种,潮汕话、客家话在不同片区都有明显区别。语言文化的交流动态性,不能一定要用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其他人,学会包容,鼓励大家都讲母语。

也鼓励广东的外来人口都能学习和使用粤语,在广东大地上来落地生根,与在地文化融合结合。

南都:你如何看待粤语的不断变化?

劳震宇:语言不会一成不变,特别是随着交通和通讯的便利,使得语言之间的共性会不断增多,而个性却不断减少。比如说,香港影响内地的情况以前很普遍,港剧、港片影响了很多80后、90后人的日常用语。但影响是相互的,内地也有影响香港。“手提电话”,最先用“大哥大”的香港人会这样说。但近年来,香港人也直接说“手机”了,这就是明显地受到内地影响。

说实话,我也搞不清楚我现在日常说的粤语,有什么西关、东山、香港的区别了,也没有特别刻意地区分,能够继续讲下去就是最好的!

声音

对武术感兴趣的人,都知道李小龙。但我觉得,李小龙最厉害的,并非是他的功夫,而系他懂得利用当时最流行的媒体——电影,来传播中国功夫文化。

——劳震宇

统筹:柯晓明

采写:南都记者 任磊斌 杨杰 陈艺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