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假充电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5月02日        版次:GA07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五一”长假到来,这是读书的好时节。南都书单此次推荐的“长假充电书单”,介绍的是有关如何学习以及如何提高自己的新书。希望读者利用好时间,让假期过得更充实。

  特别推荐

  《成长的边界》

(加)大卫·爱泼斯坦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1年4月版,60.00元。

  这本书的核心理念是:在这个专业分工越来越细的时代里,要想创新,要想成功,你不能只专注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要在多个领域探索。作者指出,人类社会的重大突破,大多都是由身兼多能的通才完成的。达尔文之所以能提出伟大的进化论,要得益于他广泛求知的精神和博物多闻的能力;“苹果教父”乔布斯也曾表示,苹果电脑的优美字体完全得益于他在大学旁听的书法课。总之,不要以为早早进入“专业化”的跑道,你就真能一直领先于别人,事实上,假如一开始你进入的是一个你不很感兴趣、不很擅长的领域,那么你可能终生受困于你的“专业”,而很难取得大的成就。

  《成长的边界》横跨体育、教育、音乐、天文、艺术、科学、商业、医学、职场等领域,用世界上最成功人士的案例总结出不同于主流的成长路径,通过剖析过度专业化的弊病,最终对通才在AI崛起时代所具有的重大意义给予肯定。作者认为,先涉猎后钻研、多方尝试、横向类比思考和坚持自我发现的能力,才是这个时代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

  很多人在人生的起步阶段其实并不知道喜欢什么、擅长什么,连大画家梵高都是到了三十几岁才突然对绘画发生了兴趣。因此,涉猎是重要的。一开始的“弯路”,其实并不是弯路,而是尝试、探索的必要过程。对于家长而言,首先,别相信什么“赢在起跑线上”,要知道每个人的成长速度是不一样的,许多优势要等它自然显现出来。青少年时期是宝贵的尝试期,应多多探索可能性。另外,作者指出,以往的成功学都过分强调“坚持”的重要性,而实际上懂得“放弃”也是十分可贵的,因为在尝试后发现自己的兴趣或优势不在这里,转而追求其他目标,这非但不是怯懦,而且非常明智。作者指出,人才要敢于跨界,大胆创新。越是创造性强的领域,过往的经验显得越不重要,而来自不同背景的团队成员之间也更容易碰撞出创意的火花。

  《费曼学习法》

尹红心、李伟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1年3月版,45.00元。

享誉全球的诺贝尔奖得主、天才物理学家、纳米技术之父、量子电动力学的创始人费曼,之所以能在众多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是因为他有一套独特的学习法。费曼学习法的核心,是把复杂的知识简单化,以教代学,让输出倒逼输入。它对输出思维极其推崇,认为输出就是最强大的学习力,能不卡壳复述学习内容,才是学全;它对简化思维格外重视,强调找出问题要害,把复杂的知识简单化,把高深的知识用平实的话说出来,才是学透。

  《那些让你更聪明的科学新概念2》

(美)约翰·布罗克曼编著,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年4月版,139.90元。

这本引人入胜的书中,美国科技文化的重要推广人约翰·布罗克曼携手哲学家、认知科学家丹尼尔·丹尼特;心理学家史蒂芬·平克、艾莉森·高普尼克;计算机科学家丹尼尔·希利斯;物理学家迈克斯·泰格马克;历史学家贾雷德·戴蒙德;经济学家理查德·泰勒,以及发明家、企业家等多个领域的202位思想家,给你带来一场拓展科学思维的大思考。202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思想家提出了202个应该广为人知的科学新概念,带来一场脑力的激荡。

  《学习变现》

(日)清水久三子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21年4月版,42.00元。

这本书的作者清水久三子曾是IBM前首席咨询顾问,长年从事咨询顾问人才的培育与强化等工作。她认为在当今社会“学习”对商务人士而言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进入职场后的学习方法更是能够决定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乃至人生。成年人的学习应该具备金钱意识,提升学习的性价比。作者在书中介绍了信息地图、学习路径图、学习日志这3种工具,告诉读者如何迅速掌握新领域的概况,合理规划学习内容和学习计划,终结无用勤奋,通过学习赚钱。

  《看电影,学历史》

蒋竹山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3月版,49.00元。

历史,其实并不枯燥。在这本书中,致力新文化史、全球史研究的学者蒋竹山,以电影为引子,展开二十三堂生动的历史课。时而抽绎历史片段,探究物质文化与日常生活,感官与历史记忆之间的关系;时而延伸触角,聚焦全球史、战争史、性别、环境、大众史等前沿热点。《和食之神》结尾一闪而过的味精才是日本料理传遍世界、日本化工全球化的功臣?透过五光十色的影像,探索电影里没说的历史,教你像历史学家一样阅读、理解、思辨。

  《考试脑科学》

(日)池谷裕二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21年3月版,59.80元。

在考试前熬夜背的内容,会很快被遗忘,但我们遇到感兴趣的事情,却可以牢牢记住。如果我们能利用这种“生理规律”,就能提高学习与记忆的效率。此书结合脑科学前沿研究,通俗讲解了人脑“记住与遗忘”的原理,不仅呈现了人脑筛选、存储信息的机制,还向读者传授了灵活运用人脑规则,通过“欺骗大脑”实现“长期记忆转化”的记忆方法。此外,针对“记忆困扰”等常见的学习问题,作者从脑科学与心理学的角度给出了科学建议。

  《线上社交超级沟通术》

林特特著,四川文艺出版社2021年4月版,48.00元。

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线上聊天已日益取代传统的面对面交流成为新的沟通方式。这本书专注线上沟通交流领域,面向当今人们线上社交的刚需,由得到App讲师林特特撰写。该书结合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学习的实际需求,将线上沟通交流的技能技巧分为六个方面,分场景、分重点地讲述如何有效地进行线上沟通。其中关于“发朋友圈要注意什么”“线上识人”的解说,既犀利又有趣。作者讲授的技巧,让读者领悟说话之道,也体会为人之道。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