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妈妈的银镯 代代相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25日        版次:GA16    作者:刘李绽

◎广东实验中学初三(13)班  刘李绽  ◎指导老师:楚云

  从我记事起,妈妈的手腕上就有一只银手镯,连睡觉也不摘下。

  那是一只色泽暗淡的手镯。镯外雕了一圈小花,细细的,有些磨损,却能辨出是淡雅的兰花。因常年佩戴,镯内积了厚厚的一层银锈,用指甲刮刮,能划出几道痕迹,露出雪白的银。

  这是一只独一无二的银镯。它是妈妈的太姥姥的嫁妆,一代一代传下来,至妈妈这一代,分给家里四个女孩儿。两对四只,现在还随身佩戴的人,只有妈妈了。它一路从晚清颠簸到近代,从悠悠北国漂荡至南粤大地,最后稳稳地套住了妈妈的手腕。

  “自从十六七岁离家后,我就没摘过。”这么说着的妈妈,眼底有些疲惫。

  疲惫。是啊,一路走来,妈妈吃了不少苦。妈妈打工、教书、做家务。我想象着那样的场景:妈妈拖地,镯子与拖把碰撞,于是叮叮当当地响起来;妈妈上课,镯子与讲台碰撞,于是铃铛般响起来;妈妈炒菜,镯子与锅柄碰撞,发出闷响,混合着饭香传出来。一路陪她走来的银镯也是这么看着的吧?我忍不住想,一时间我有点嫉妒起它来。

  我试着戴上妈妈的银镯,把它套在我纤细的腕上。它挣扎,不安分地滑动起来,一份沉甸甸的力道同时压着手腕。是啊,我只看到妈妈的劳作,却没想到她还戴着沉沉的镯子。妈妈接过镯子,去厨房做饭了。我又听见了那声音,叮叮当当的,仍旧透着那份沉重。

  银镯看着自己的主人从懵懂少女成长为劳作妇人。也许它还记得她的跋涉、她的努力,还记得每一滴从它身边滑走的汗水,每一片映照着它的蓝天。据说佩银能接纳身体的病,结成银锈。那一层厚厚的银锈,就是妈妈成长岁月的痕迹。银镯陪伴妈妈,妈妈陪伴银镯。银镯背后有久远的故事,它的存在本身就是故事。

  妈妈把玩着银镯,说要重新把银镯熔掉,打造成两个细镯,分给我和妹妹。说这句话时,妈妈的嘴角带着笑意,而在笑容旁边,恰巧有阳光穿过窗户不偏不倚地照在那银镯上,折射出一丝悠远,一缕绵长,好看极了。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