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岂能将光阴虚掷于无尽的“围城”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8日        版次:GA15    作者:陈思烨

◎广东实验中学初二12班 陈思烨 ◎指导老师:李蓓蓓

  捧读《围城》之前,曾听闻“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的有关形容,想着这本书讲述的是风格独特的故事吧。通过暑假充足的时间深读,我恍然明白,这不止于故事,更是钱锺书老先生的创作初衷启迪蒙昧:“我想写现代中国某一部分社会、某一类人物。”围城的魅力和作者思想的闪耀仍能流传至今,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或许是因为在这本书中暗藏着当今社会的缩影。

  本书的情节围绕方鸿渐一角色展开与递进。出生于中国南方乡绅家庭的方鸿渐,未婚妻过世后得到岳父资助出国留学,海外期间到处游玩,无心求学,虚构了文凭欺骗父亲和岳父。之后,故事线索围绕着他与鲍小姐(归国船上)、苏文纨(归国船上、上海)、唐晓芙(上海)、孙柔嘉(三闾大学)等四个女人的情感纠葛展开,结识了情敌“不打不相识”的赵辛楣并成为深交。儒弱玩世的方鸿渐事业上波折辗转,归国后进了岳父银行、又到湖南三闾大学执教。被学校解聘后,返回上海一报馆工作,又因战事迫促想到重庆发展,这成为了婚姻破碎的导火线,软弱无奈的方鸿渐顿感人生希望破灭。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围城”隐喻着人在“围城”困境中展现不同人生态度,儒弱玩世的方鸿渐、执着顽固的赵辛楣、争风吃醋的苏文纨和唐晓芙、孤芳自赏的鲍小姐,最终这些人无法冲进别人的城,也跳不出自己的墙。

  合上书,我扪心自问:我们的生活、学业,何尝不是如此?我们在漫漫的学习道路上,或许有时会因遭遇小小的挫败而止步不前,质疑自己选择方向的对错,便也开始跟随他人的脚步而与原路背道而驰。我们在奋力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向往着形形色色的“别人的城”,质疑“自己的城”,好奇与期盼、厌烦与不满相互交织着,进出循环往复,乐此不疲,却早已遗忘了最初的目标与梦想。

  我们在这世上仅有短短几十个年头,又岂能将这宝贵的光阴虚掷于无尽的“围城”中?只有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定初心,才能越出围城,走出自己的人生。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