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迎接“世界读书日”南都读书俱乐部精彩不断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8日        版次:GA07    作者:黄茜

  彭玉平讲座海报。

  著名漫画家朱德庸的荐书视频截图。

  安意如活动海报。

  扫描二维码,观看名家荐书视频。

  南都讯 记者黄茜 周佩文 朱蓉婷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了迎接这一属于“阅读人”的节日,南都读书俱乐部集中推出作家、学者、名人的荐书视频以及线上、线下名家分享会,掀起读书的热潮。

  1 荐书视频 名家纷呈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南都读书俱乐部与当当携手,邀请众多作家、学者、艺术家、名人以视频的方式为读者推荐好书。参与荐书的有漫画家朱德庸、奥运冠军何冲、艺术家李劲堃、王绍强、曾小敏、欧凯明、冯清泉、陈侗、施夏明、作家止庵、阿乙、安意如、文珍、庞贝、麦小麦、诗人黄礼孩、学者董上德、景蜀慧、黄仕忠、梁基永等。

  许多名家们在视频中,以“假如读书有段位……”为开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董上德谦称自己是“专业二段”,而著名漫画家朱德庸则说自己是“读书世界里的外星人”。朱德庸在视频中称,因自己有“阅读障碍症”,所以几十年来他的“阅读方式”以影像、画面、音乐为主。当然,朱德庸也会喜欢文字阅读,他向读者推荐的一本好书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的小说《莫失莫忘》。

  读者可在南方都市报的抖音号上集中观看这些名家的荐书视频。

  

  2 安意如聊明清故宫

  故宫,一直是阅读爱好者非常关注的话题。4月17日晚,畅销书作家安意如携新书《故宫如梦》作客南都读书俱乐部,做了线上分享,她带领读者回顾故宫历史,以她独特的视角,讲述明清那些人和事儿。

  故宫是一个扑朔迷离的大舞台,皇帝后妃、皇亲国戚、权臣贼子、社会名流都曾在这里留下自己的足迹。一幕幕历史剧在这里上演。从这个角度而言,故宫就是一部另类形态的史书。

  安意如的《故宫如梦》一书以史料为基础,以明清历史人物为明线,以游览故宫顺序为暗线,于时空交错间对明清两朝帝后妃嫔等人物的命运进行梳理,尤其对深陷幽深宫殿的真挚感情着墨较多;同时,对紫禁城建筑、皇宫礼仪制度等加以解读。书中与安意如精致文字对应的是“故宫摄影第一人”李少白的摄影作品。

  “我深爱的是故宫里的这些人和事。那些曾经生活在这里的人,他们看似享有了锦衣玉食,享有了这个世界上最唾手可得的荣华富贵,但他们的内心曾经经过怎样的曲折和变化,这是我想通过历史的资料去探究的。”安意如说。

  近几年,作为文化IP的故宫越来越火,但许多人对故宫的了解仍模糊草率。安意如说:“我特别惋惜很多人进了故宫,随着大队,哗哗拉拉从中轴线过来,一路看过去,指着太和殿说这是金銮殿,指着那个说这个是什么,也不能说完全错,只能说没有那么正确。”

  在朋友圈号称“故宫野导游”的她,希望指给大家看那些隐藏在角角落落里的历史的深意和细节,以及一个个早已湮没的血肉之躯曾经经历过的爱与痛。

  3 彭玉平讲晚清词学

  两上央视“百家讲坛”普及古典诗词的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教授,4月17日晚在广州学而优书店开讲诗词,主讲的题目是《从王国维到况周颐:我们如何介入学术史》,他将结合自己的研究,由近代词学两大家入手来揭示晚清词学的一段脉络。

  本次活动,是南都读书俱乐部、学而优书店和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大家讲堂·大学与当代学术”系列的第四期,由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仕忠担任主持人和对话嘉宾。现场气氛热烈,听众提问踊跃,许多观众通过“南都直播”参与了该活动。

  在中国近代学术史研究中,王国维与况周颐都是其中的热门人物。王、况二人相识于清末民初的上海,词学上的交游颇多,很长一段时间内,学界都认为王国维和况周颐的词学理论、审美是大体对立的。

  王国维,近代著名学人,他在文学创作和文学理论上最著名的是其《人间词》与《人间词话》,词作的成就则在境界的开拓上;一般认为王国维以哲理入词,赋予了“境界”以哲学内涵,这是他与前人的区别,也是与包括况周颐在内的同时代人的不同之处。从具体作品分析,王国维的词作多摆脱了抒写离情别绪、宠辱得失的俗套,他要探讨的主要是生命本质与悲剧性的关系,以及如何超越或者摆脱这种生命的悲剧性的问题。王国维的学术影响至今日隆,然而在20世纪30年代之前,王国维的词学理论并不受欢迎,词界主流是况周颐。

  1904年,况周颐正式发表了第一部词话《香海棠馆词话》,首次提出了“重、拙、大”的词学理论。在集况式词学思想之大成的《蕙风词话》中,又有“意内为先,言外为后,尤毋庸以小疵累大醇”之阐发,体现了其注重思想内容、讲究寄托的词学主张。王国维《人间词话》推崇五代北宋之词,反对南宋以来的词,排斥晚清的词,甚至在相关文章中对“晚清四大词人”的朱祖谋、况周颐偶有失态不逊之语。然而彭玉平教授提出新说,认为王、况二人在词学审美取向上有相通之处,况周颐在《历代词人考略》的按语中表露了其“回归北宋”的走向,而非“重、拙、大”的坚持。

  彭玉平教授从王国维与况周颐词学研究入手,讲述其如何关注、拓展、推进学术史,如何处理与前人的不同学术意见等;同时还与戏曲研究专家黄仕忠教授对谈,探讨王国维在戏曲史领域的开拓与国际学术界的关联;而对于王国维自沉的原因,彭玉平也将最新的研究和看法与公众分享。两位“长江学者”的对话,会碰撞出许多思想火花。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