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征过境粤北21天 红军精神回响80年

记者一行参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该馆为省内唯一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纪念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6日        版次:GA08    作者:李劼 范永敬 周人果

韶关市,航拍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 南方日报记者 金镝 摄

红色基因第49期

位于湘粤咽喉之地的古镇城口镇依山而建的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每天都会迎来不少游客,有参观学习的党员团体,也有踏青路过的普通市民。这里是广东省境内唯一一座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纪念馆,于2019年正式建成。

血战铜鼓岭、奇袭城口,5万余大军得以休整

1934年10月开始,中央红军长征过境广东,途经南雄、仁化、乐昌、连县等地。

红军在粤北逗留的时间虽仅有21天,但却有红军标语、战壕等诸多珍贵文物、遗址和遗迹留下,这也是红军长征留给广东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发生在南雄水口的这场战役,是红军史上其中的一场艰难之战,死伤数千,所以我们称之为‘水口鏖战’。”3月9日,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讲解员谭慧娴正向来自广东南岭干部学院的学员讲解当年的历史。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讲解,飞机轰鸣声、炮弹轰炸声也在展厅内此起彼伏——纪念馆运用声光电技术立体重现当年战况,现场观众仿佛“重回战场”。

亲历战斗的时任红一军团政委聂荣臻曾回忆:“(水口鏖战)双方伤亡之大,战场景象之惨烈,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所罕见。”正是1932年红军在粤北的这些激战,有力地稳定了中央苏区,并为此后红军长征顺利通过粤北打下了军事斗争基础。

1934年10月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主力踏上战略转移的漫漫征途。红军离开中央苏区的跨省第一站,便是广东北部,此地毗邻赣、湘两省,五岭逶迤,密林丛生,是红军挺进西南的必经之路。

从仁化县城驱车前往城口镇,行至铜鼓岭106国道旁,一座10米高的红军烈士纪念碑赫然而立,红军长征入粤后的一次惨烈战斗——铜鼓岭阻击战就发生在这片土地上。

仁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彭国强带领记者一行缅怀先烈、重温历史。城口镇乃第二道封锁线之咽喉,此地一战至关重要。据仁化县史志办公室编著的《红军与仁化》记载,聂荣臻曾嘱托担任主攻任务的一营营长曾保堂:“城口是红军突出去的唯一口子,几万红军的生命就托付给你们营了。要不惜一切代价拿下城口。”

“最终,铜鼓岭阻击战为‘攻城’扫清障碍,红军摧毁26座碉堡,俘敌百余人。”城口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黄本洲介绍说。顺利拿下城口后,红军得以在小镇内短暂休整,这是红军自1934年10月从江西瑞金开始长征后首次停下急行步伐,当时有5.7万红军进入城口。

黄本洲带着记者走进与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一河之隔的正龙街,指着手边的门板说:“刚刚我们走过的几条路,都是红军当年露宿的街巷,当时他们人虽多,但纪律严明,绝不进入村民家,村民们见状,便把自家商铺的门板拆下来,铺上稻草,让红军战士睡在上面。”

“不仅如此,镇上百姓还捐赠了很多物资,当时在城口总共筹集了3万大洋,还有250多担稻谷。”黄本洲说,“从捐赠物资的数量就能反映城口老百姓对红军的支持力度,看到红军真心为民,很多人几乎是倾其所有,极大缓解了红军在长征途中严重缺粮缺钱的困难。”如今,红军曾经休整过的城口镇被建成红色小镇,战士们席地而憩的小巷被称为“红军街”。

腾细浪、走泥丸,顺利突破第三道封锁线

1934年11月5日,红一军团直属部队离开城口,顺着乐昌九峰山往湖南一线疾进,沿五山、廊田、白石等地“开山辟路”。时任红一军团第一师一团团长杨得志在《回忆录》中感叹:“乐昌与宜章(属湖南)之间,丛林密布,古树参天……由于这里多雨,土质黏性很强,行动极为不便。我们一个团行军时,首尾的距离有时长达二三十华里。况且这是处在敌人前堵后追的形势之下……”

80多年后的今天,红军走过的这些长征路,依旧险峻。

记者一行从山下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驱车1个多小时,方抵达位于海拔800米的五山红军长征临时指挥所旧址——这里被纳入首批广东省54个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

指挥所内保留了很多红军使用过的物品,其中一个电话格外引人注目。乐昌市博物馆馆长欧伦彬告诉记者,这个电话当年帮了红军一个大忙。

中央命令红一军团从九峰山打过去,掩护中央纵队从九峰山以北至五指峰之间安全通过。红一军团于1934年11月6日下午到达麻坑圩时,将当地的敌军乡公所(原五山中山书院)占领作为临时指挥所,在指挥所内军团长林彪和政委聂荣臻发生争论,林彪认为敌人还没到乐昌,不想占领九峰山,想直接冲过乐昌;聂荣臻坚持执行中央军委命令抢占九峰山。正在这时,敌军逃跑时未来得及撤走的电话响了,通过这通电话,红军套取了敌情,得知敌人到达乐昌并有一个团已开往九峰。据此,聂荣臻建议林彪速派红二师四团,直奔九峰山抢占制高点,与右路红三军团配合,掩护中央军委等后续部队顺利通过了敌人的第三道封锁线。

2018年前后,五山镇小山村、九峰镇浆源村附近陆续发现了当年红军的战壕,由于地处大山而且人烟稀少,虽然历经80多年风雨侵蚀,但战壕仍然保存完好。在周边灌木丛林的保护下,战壕轮廓及形状依然清晰可见。其中,九峰镇阻击国民党部队的战壕被证实是韶关地区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战场遗址。“战壕保存完好,非常难得,这对研究红军长征在粤北在乐昌的历史增加了有力的佐证依据。”欧伦彬说。

在粤北的21天,红军每到一处都抓紧时间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形式向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抗日主张和政策,宣传革命道理,发动组织打土豪、筹集军饷,救济劳苦大众。

城口镇恩村村委会副主任蒙秀鹏记得上小学时每天经过观光坊,都能看到墙壁上留下的标语。恩村始建于宋朝元丰七年,共出过26位进士和300多位举人、仕宦等,是闻名岭南的仕家古村,当年红军就曾在村中近千年历史的祠堂中休整、补给。

占领城口镇后,红军一边休整,一边向当地群众做宣传工作。经过岁月洗礼,城口镇还保留着数十处抄写了红军口号和标语的墙壁,为避免这些珍贵的历史遗迹受损,它们已被整体搬迁到博物馆中保护起来。

红军不拿百姓一针一线,还带领村民打土豪,不惜牺牲打“白军”,在质朴的粤北百姓心中,这样的战士才是好人,很多人都将红军赠送的物品珍藏起来,一传就是几代人。

仁化县史志办公室珍藏着一个传了5代人的碗,它由74岁的蒙日娇捐赠。据了解,这个碗是在蒙日娇母亲张堂英家中养伤的红军所留下。“粤有一只红军碗”被广为称颂,成为一段佳话。

记者在多日的采访中了解到,韶关当地还有很多这样村民捐赠的“红色遗物”,这些遗物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无声地述说着红军与百姓的军民鱼水情。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范永敬 周人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