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记者走进荔湾区和越秀区了解“双微”行动进展

摘下一颗绿苹果 正是心愿“成熟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13日        版次:GA05    作者:叶孜文 梁炜培

荔湾区沙面街的“双微”行动现场认领活动上,党员干部争相认领群众的微心愿。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第①期

一双运动鞋、一根拐杖、一个电饭煲,一个个来自广州困难群众的微心愿正在被点亮;为空巢老人改善家居环境、为困难家庭的孩子打造书房阅读空间、一个个解决民生问题的微项目正在进行中。

日前,广州市出台《“您的心愿、我的志愿”——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工作方案》,发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向镇(街)、村(社区)基层,广泛开展征集、认领和办好民生微项目、实现群众微心愿的“双微”行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4月12日,南都记者走进荔湾区和越秀区了解“双微”行动进展情况。

荔湾区

线上线下齐参与

共征集微心愿1103个

“你们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啊!真棒!”“我要认领这个心愿!”在举办“双微”行动现场服务日的荔湾区党群服务中心,微心愿苹果树底下人头攒动,树上一颗颗青涩的微心愿“绿苹果”被“采摘”下来换成一颗颗成熟的微心愿“红苹果”,现场党员群众积极认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气氛热烈。

现场服务日当天,荔湾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与东沙街道党工委、立白集团党委与花地街道党工委、名创优品党支部与龙津街道党工委代表签订并交换了“民生微项目”认领意向书,“学子追梦”“阳光妈妈健康行”“‘扶’您上下楼”微项目被分别认领。

据介绍,荔湾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区—街道—社区—驿站四级党群服务阵地,面向全区广泛征集“民生微项目”与“群众微心愿”,再从中核实筛选出最切合实际的项目和心愿,号召党组织、党员主动承接认领。

线上通过荔湾党建标准服务门户网站、微信群等方式,征集发布微项目、微心愿,如金花街道蟠虬社区党委在微信群中发布困难党员微心愿认领活动,不到5分钟就被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认领完毕。线下通过设置微心愿苹果树、发出倡议书等多种方式,为党员群众展示微项目、微心愿认领成果,呼吁大家积极为困难群众奉献爱心,大力营造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的浓厚氛围。目前,共征集了66个“民生微项目”和1103个“群众微心愿”。

越秀区

“圆梦光塔”党建项目

共帮助群众实现500多个微心愿

4月12日上午,越秀区光塔街党工委在街党群服务中心召开“您的心愿、我的志愿”——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分享推介会。

当天,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党总支与云台里社区党委、广州市公安局党委与马鞍北社区党委,高山文化学校党支部与陶家巷社区党委,光塔街道商会党支部与温良里社区党委进行了对接,“安全屋计划”“易生活”“微课堂”等微项目被分别认领。

光塔街地处广州最古老的中心城区越秀区,街道辖内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众较多,整体房屋也较为老旧。为扎扎实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自2018年以来,街党工委结合越秀区“老城市新活力”党员先锋行动,打造“圆梦光塔”党建项目。项目先后设计实施资助残疾人、困难长者家庭室内外环境改造的“易生活”、资助改造青少年书房的“圆梦书房”、资助困难学生读书计划的“学子梦”以及消除居家消防安全隐患的“安全屋计划”等7大项目。

据悉,自实施“圆梦光塔”党建项目以来,共帮助群众实现500多个微心愿,累计完成“易生活”改造19户、“圆梦书房”改造18间、圆“学子梦”58户、“安全屋计划”改造10户,参与活动的辖内机团单位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超过了130个、党员超过了2000名。光塔街党工委还在全市率先成立圆梦光塔社区慈善基金,累计筹集资金40余万元,另外通过其他途径筹集资金26万元,上述善款用于实施“老友记之家”“爱同行”“守卫者”“精准扶贫”等项目。

  背景

  什么是“双微行动”?

“双微”,即民生微项目和群众微心愿。具体而言:

民生微项目是指辖区内群众关注度高、受惠面广,贴近基层、贴近生活,群众迫切希望解决或开展的为民惠民小微项目、便民利民社区服务、群众群体公益活动;群众微心愿是指群众(含困难党员、老党员等)提出的涉及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或其他合理的个体诉求。既可以是物资需求,也可以是服务需求。

微项目和微心愿主要包括三大类:物资帮扶类、便民服务类和公益发展类。

  群众如何提出“双微”?

采用线上加线下两种方式。线下依托全市各级党群服务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立“群众微心愿连锁店”,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征集、发布、认领、落实微项目和微心愿;线上依托“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和“穗好办”平台,打造全市互联互通的“党员志愿服务网上超市”,营造“群众有事我来帮”“群众心愿我来办”的浓厚氛围。

  谁来认领“双微”?

“双微”行动以全市到镇(街)、村(社区)报到的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为重点,发动离退休党员、学生党员、农村和社区党员等结合实际量力而为、积极参与,并引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其中,单位党组织至少领办(或共同承接)1个微项目,在职党员至少领办(或共同认领)1个微心愿。

  案例展示

  “闪亮的耳朵”微项目

坐标:海珠区南石头街

项目介绍:南石头街辖内独居长者较多,其中有近300人是听障人士。为了解决听障人士的生活困难,南石头街道党工委将通过与报到单位党组织联建共建、在职党员带头募捐、连接爱心企业资源等方式,为听障人士购买并安装闪光灯门铃装置。海珠区法院机关党委和越秀集团党委等单位党组织已表达认领此项目的意愿。

采写:南都记者 叶孜文 实习生 李春昊 通讯员 穗文明

摄影:南都记者 梁炜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