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链长制”为广东推动产业发展探新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08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日前召开的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宣布在全省建立实施“链长制”,“链长制”具体怎么实施?广东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了《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其中明确,建立以省长、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为“总链长”的省领导定向联系负责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链长制”。

  在今年1月召开的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的“链长制”曾经引发热议。报告提出,探索实施“链长制”,培育一批控制力和根植性强的链主企业和生态主导型企业,打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集成服务等产业链条,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生态。在技术卡脖子成为焦点议题的背景下,依托“链长制”,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广东的这一思路自然格外引人注目。

  思路已明,关键是如何实施。

  3月31日,省政府出台《广东省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其要点在于围绕“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按照“十四五”全省制造业总体空间布局,聚焦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针对广东省工业投资和工业发展形势及面临的困难,积极引导和促进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

  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均已锁定,“链长制”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据广东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动协调推进机制由“链长”牵头负责,所以叫“链长制”。这一定义简明扼要,但简明的定义里却包涵了极为丰富的内容。一个企业成长已经十分不易,要跨地区、跨部门培育和发展产业集群,其难度更不言而喻。其中牵涉到战略谋划、政策协调、资源统筹、督办落实等诸多事项,往往既宏大又细微,因此建立“联动协调推进机制”无疑是关键之举,而在这样一个机制中的“链长”,其责任堪称重如泰山。

  前不久,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卡脖子”问题,中国应利用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对一批核心产品和技术进行攻关。而要将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发挥出来,集中办好大事,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政府必须积极有为,因为只有依靠政府的组织和协调,才能突破企业单打独斗而且往往专注于短期效益的弊端,整合资源并形成合力。而“链长制”正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的创举。

  推行“链长制”会不会削弱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地位?这种担心其实是一种误解。

  《推进机制》强调,要研究解决战略性产业集群在人才、土地、资金、技术等关键资源要素供给方面的共性问题,协调解决集群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等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不难发现,某个企业如何组织生产等技术性问题不是“链长”关注的范围,“链长”的关注点是战略层面,其瞄准的是整个产业集群所面临的难题,其职责不是干预企业经营,而是要通过协调和联动,帮助企业解决在集群建设中所遭遇的重大问题。

  当然,推行“链长制”,仍然要注意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广东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岳芳敏建议,广东应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让市场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政府通过“链长制”创新激活市场主体的创造力。

  广东产业基础雄厚,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界限向来分明,依托“链长制”的制度优势,完全有希望走出一条政府推动产业发展的新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