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城的墙从哪里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04日        版次:GA15    作者:梁言

◎作者:广东实验中学初三(13)班 梁言

◎指导老师:楚云

读一本书,最大的障碍不是书中描写故事的年代久远,而是作者写作口吻的年代隔阂。最初,我看《围城》就有这样的感觉,书中人物的许多言行举止都让我费解。妈妈告诉我,要读懂读通一本书,必须了解作者写作的时代背景,甚至是作者的生平。

我在妈妈的帮助下,去翻阅了《围城》的相关资料,看了钱钟书的简介和他夫人杨绛女士对《围城》的点评,再一次重新杀进这个“围城”里。

“围城”这个说法,书中有解释。原意是出自英国的谚语,比喻婚姻里外的人们。说围城里的人想出去,围城外的人想进去。当我看完了整个故事后,感觉特别压抑,忽然想到一个问题:围城的墙从哪里来?

我发现,《围城》里各个人物,虽然个性不同,身份不同,但大多数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精于计算和手段,为人处世不真诚。除了赵辛楣和唐晓芙稍微好一点。其他人,包括主人公方鸿渐在内也是如此。

书中有两条主线,一条讲的是男女情感。方鸿渐是一个感情上三心二意,优柔寡断的人,但他还是不及苏文纨的老于世故。孙柔嘉表面是个简单纯朴的年轻女孩,实际上是个心机深,善于隐藏想法,目的性很强的人。无论是船上风情万种的鲍小姐,还是三闾大学的汪太太,她们追求的一夜情,暧昧关系,和各种玩弄对方的手段,让我看不到对感情的一丝真挚。

还有一条主线,是讲那个年代的知识分子。妈妈说钱钟书巧妙地用方鸿渐作为视角,描述了他在三闾大学任教时的所见所闻。书中从方鸿渐买假文凭开始,到他发现在大学最受重用的正教授,历史系主任韩学愈也是买假文凭的人。我觉得这真是小骗子遇到大骗子,描绘了当时知识界的荒诞不经,和学术造假的歪风。方鸿渐一路遇到的这些人,曹元朗,高松年,汪处厚,李梅亭,褚慎明,陆子潇……或刚愎自用,或夸夸其谈,或投机取巧,或庸俗贪财。钱钟书用讽刺的手法,把这些人全部集中在同一个故事里,展现出了世态炎凉,充满压抑的人际圈。

慢慢地,随着书中人物的活动,情节的推进,围城的墙越砌越高。在虚伪世故的膨胀之下,人们失去了拥有真诚的能力。妈妈说,没有了真诚的人,仅仅用自作聪明的心机和手段是换不到真正的爱情,也换不到充实的内心和生活。钱钟书仿佛用每一个角色并不幸福的下场,告诫读者,不要用自己的行为去砌出禁锢自己的高墙。我认为不管是爱情还是事业,还是生活,你若用真心善待它,自然会有一片广阔的天地。你若把它们当成是算计和玩弄的对象,它会高墙四起,而你会作茧自缚。这座围城,必将困住你的一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