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铁事故救援暂告结束

已致51死178伤,系40年来台铁伤亡最惨重交通事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04日        版次:GA03    作者:林子沛

南都讯 昨日上午11时许,台铁召开记者会介绍,截至昨日10时,台铁列车出轨事故已造成包括列车司机和司机助理在内50人死亡,178人受伤,有40人仍在住院治疗。当天下午,出轨列车第6节车厢又发现一具遗体,事故死亡人数升至51人。

救援 轨道上列车已开始吊离

台铁表示,目前救援工作暂告结束。据现场回报,2日晚间经二次搜索后无人员受困,3日清晨大型吊车抵达现场,将轨道上的列车吊离,进行抢通作业。

4月2日,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行经花莲清水路段,一辆工程车从边坡滑落轨道,导致列车与之相撞,翻车出轨,死伤超过200人。这是台铁40多年来发生的死伤最惨重的交通事故。台铁2日曾介绍,死者中包括1名法国旅客,另有2名日本旅客和1名中国澳门籍旅客受伤。

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出轨事故发生后,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国台办、海协会对在事故中不幸遇难的同胞表达深切悼念,对遇难者家属及受伤同胞表达诚挚慰问。

伤亡 已有44名罹难者身份确定

据报道,出轨的这班列车共有8节车厢,第1、2节车厢遭滑落的工程车撞击出轨,死伤较轻。最严重的是卡在隧道内的第6、7、8节车厢,因在隧道内来回撞击而变形。这趟列车满员为374人,事故发生时几乎客满。

4月3日上午,中国台湾地区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王国材在记者会上表示,408次太鲁阁号于2日9时28分时撞击到工程车,现场找不到监视录影装置,但当天9时13分有一班往花莲的自强号204次列车通过,因此说明工程车是在13分到28分之间滑落到轨道。

关于遗体指认的情况,台湾法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检察官和法医已初步完成全部尸体的检测工作,已有44名罹难者身份确定,有6名罹难者因在现场未找到可以辨识的证件或资料,或家属尚未出面,因此暂未能确定身份,还需要进行DNA比对或家属指认。

关于现场施工进度,王国材表示,工程队于4月2日21时30分进场抢修,目前第1车及第2车都已经拖离,但第3车所在的轨道有100米损坏非常严重,要等修复完后才能进行拖离。

截止到2日17时,共有45列次列车受到影响,平均每列次延误94分钟,旅客15508人受到影响。

在赔偿金额方面,王国材在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初步以54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24万元)为基准,包括1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3万元)的抚慰金,25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57.5万元)台铁铁路机构行车与其他事故损害赔偿及补助费,以及28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4.4万元)的特别济助金。台交通部门还表示会给伤者提供受伤慰问金5000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50元),目前已发放给56人。

原因 疑因工程车无手刹或未拉紧

据海外网报道,台湾“运输安全委员会”3日下午宣布,已经陆续找到了列车的ATP(列车控制与管理系统)和TCMS(列车控制与管理系统)等行车记录仪,目前正在对受损最严重的第8车厢相关资料进行解读,预计下周二(4月6日)可有初步结果。

4月2日晚,台铁局副局长冯辉升说明初步查明的事故原因时表示,台铁局委外边坡整治北回线K51+170~500山侧边坡安全防护工程,施工厂商东新营造公司工地主任在早上约9点驾驶工程车巡视工地,将工程车停在工务所前,疑似工程车因手刹未拉紧,由停车处溜逸20公尺,滑至轨道上约北回线东正线K51+250处,并于2日上午9点28分遭太鲁阁号408次撞击。详细原因,运安会已会同铁道局至现场调查中。

台“运安会”方面指出,后续还要进一步了解。负责人杨宏智表示,现场没看到天气因素,会调查人为因素与机械因素,机械因素可能包括工程车的手刹,是根本没有拉还是有拉,但刹车系统不到位,都可以从车辆残骸中做判断。

另据央视报道,疑涉肇事的厂商负责人已被花莲警方带回侦讯。花莲地检署已派出调查组赶赴现场,查明事故原因。事发原因应与边坡防护工程业者有关。台湾交通部门表示,台铁已派人员逐一慰问伤者跟罹难者家属。

  回顾

  40年来台铁伤亡最惨重交通事故

此次事故发生后,台湾铁路工会指出,仅在2019年,外车外物侵入路线造成损害的情况就高达41件,呼吁当局能痛下决心改善台铁路线受侵入的问题,希望不幸事件别再发生。南都记者梳理台铁历史事故记录发现,在过去的40年间,台铁至少已发生10起伤亡事故。

1981年3月8日 台铁1002次自强号特快车,在新竹竹北站间头前溪桥南与当时闯越平交道的砂石车相撞,列车出轨,旅客30人死亡,130人受伤。

1991年11月15日 台铁1006次自强号与南下的第1次莒光号在造桥站北134公里处号志站对撞,致30死,117伤。

2006年3月10日 台铁1073次自强号,因北回线部分路段进行道砟养护故改行驶西正线,在无预警的状况下行经崇德站南端时,高速撞击5名在轨道施工的工人,致5人当场死亡。

2007年6月15日 台铁一辆试运转列车司机员持续高速行驶,未发现大里站进站预告机显示险阻信号,不及采取紧急措施,与第2719次车发生边撞事故。造成5死、18伤。

2012年1月17日 台铁278次太鲁阁号在台铁纵贯线埔心车站以南的幸福水泥厂平交道,与闯越平交道的砂石车相撞,刹车不及,前3节车厢出轨,车头全毁,列车驾驶员殉职,车上乘客有22人轻伤、1人重伤(含列车长)。

2013年8月31日 台东开往新左营的302次自强号列车行经枋野至加禄间枋山二号隧道口时,因暴雨土石流冲击导致列车出轨,17人受伤。

2016年7月7日 台铁1258次区间车(新竹开往基隆)在进入松山车站前,第6节车厢发生爆炸,导致24名旅客受伤。

2018年10月21日 由树林开往台东的6432次普悠玛列车行经新马站时,发生出轨意外,造成5个车厢翻覆,旅客18人死亡,290人受伤。

2021年2月23日 台铁台东海端站发生职安事故,结束道岔抽换工程后,3名维护保养的工人遭8742次(电力维修车)撞击,造成2死1伤。

2021年4月2日 太鲁阁号408车次在花莲县大清水隧道出轨。截至4月3日10时,事故已造成包括司机和司机助理在内的50人死亡,178人受伤,有40人仍在住院治疗。

采写:南都记者 林子沛

实习生 周灵茜 杨苓妍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