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传承红色基因,茂名3000多学生祭扫英烈

革命英雄用生命留下的精神财富 需要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04日        版次:GA05    作者:吴璇

  缅怀

南都讯 4月2日上午,茂名大中小学生同步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祭扫革命英烈活动,3000多人现场瞻仰英烈,齐诵革命先烈诗篇。除了现场祭扫革命英烈活动,茂名还于4月1日至6日,面向全市各学校(含高校、民办学校)师生开通网上祭扫革命先烈活动。

3000多人齐聚瞻仰英烈

此次活动由茂名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当天,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团市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关工委等有关负责人及龙岭学校师生代表600多人参加了主会场的祭扫活动。

祭扫活动除了在茂名市烈士陵园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还设有6个分会场,共3000多人齐聚瞻仰英烈,齐诵革命先烈诗篇。

据介绍,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祭扫活动目的是为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该活动是继茂名市春季开学典礼暨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后,茂名第二场全市性统一部署、同一主题、同步进行的大型活动。

活动中,各会场同时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奏唱完毕后,全体师生手持鲜花肃立,向烈士默哀。随后,少先队员代表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领诵下,主会场、分会场全体师生齐声诵读李卡革命烈士的遗书《天一亮,你就会看见太阳的微笑》。随后,全体人员缓步绕行烈士纪念碑,深情瞻仰、缅怀先烈不朽的功绩。

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在活动现场强调,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希望广大青少年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

参加活动的广大青少年纷纷表示,参加祭扫革命英烈活动,不仅激发了他们学习党史的热情和动力,同时思想上、情感上也更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奋斗、成长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

用半年开展相关教育活动

除了现场祭扫革命英烈活动,茂名还于4月1日至6日,面向全市各学校(含高校、民办学校)师生开通网上祭扫革命先烈活动。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祭扫活动,让全市广大青少年深切缅怀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国家繁荣富强立下不朽功勋的革命先烈,并致以他们最真挚和最崇高的敬意。

“这是革命英雄用生命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革命战争及新中国建设时期,茂名共1900多名英雄儿女成为烈士。“这些英烈的革命精神,成为了鼓舞和激励我们战胜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该负责人说。

据悉,“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祭扫活动是“红色主题阅读、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中的重要内容。而茂名自今年1月15日起,将用半年时间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面向全市1670多所学校120多万名师生同步开展“红色主题阅读、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努力打造党史学习主题教育进校园新品牌。

在此期间,还将结合当地红色文化和传统爱国元素,编制一系列具有茂名特色的红色经典读物,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茂名地方志》、《茂名革命史话系列丛书》、《李卡烈士诗文集》、《茂名党史知识读本》、《茂名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连环画等。

采写:南都记者 吴璇

通讯员 赖宣任 程雄英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