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退役军人事务部上线“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

请帮100名烈士寻亲 其中两名广东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4月04日        版次:GA05    作者:参谋长

4月2日,广东省军区直属单位官兵向广州起义纪念碑献花。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寻亲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上线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

一边是思念亲人的烈士亲属,一边是漂泊在外多年的烈士,如何让烈士和亲人“相见”?

该平台集成烈士寻亲申请发布、纪念设施查询、法规政策等功能,运用大数据新媒体手段,充分调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力量。截至目前,平台已公布100条烈士寻亲信息,其中两名为广东籍,并向全社会征集线索。

为烈士寻亲做了哪些探索?

借互联网技术精准弹窗

自2019年起,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今日头条签署合作备忘录,把烈士信息精准弹窗到烈士家乡,提高寻亲成功率。

2019年10月,一场跨越时空的“相见”在四川达州进行。

来自湖南永州82岁的唐竹祥和77岁的唐领祥两位老人在苦寻48年之久后来到这里,来到烈士唐纯信墓碑前,将自家酿的红薯酒倒入墓园,以此完成母亲遗愿,了却半个世纪对亲人的思念。

“这是我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今日头条合作寻找到的第一例烈士亲人。”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余远友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近年来,四川各级烈士陵园收集整理有名有姓有籍贯的烈士信息资料,采取点对点方式,向烈士家乡政府发送信函、全网查找、电视台发布寻亲信息、烈士陵园相互协作查找,帮助烈士寻找亲人。自2019年9月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展烈士寻亲活动以来,一年半已成功为69名烈士找到了亲人。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重庆。姚景山、姚景海,是一对来自黑龙江的亲兄弟。58年前18岁的哥哥姚景山应征入伍,弟弟姚景海坐着马车相送,之后哥哥当工程兵随部队到了重庆,于1969年不幸牺牲后,他们的父亲去重庆吊唁后事,但随着父亲的离世、陵园的搬迁,大哥的安眠之处也不得而知。

2019年6月,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今日头条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开展“英烈精神归故里”公益活动。依托精准地理位置弹窗技术,头条寻人“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陆续把这些烈士的信息弹窗到烈士家乡,其中就包括哥哥姚景山的信息。

经姚景海确认后,当年7月,71岁的姚景海跨越3000多公里来到重庆,在大哥墓前喊出了那句:“大哥,我们来看你。”

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王鹏表示,截至目前,该局已整理烈士名单313人,成功为38位烈士找到亲人。

亲属与烈士“相见”背后:

志愿者曾跑遍全国烈士陵园

除了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让烈士和亲人相见也离不开社会力量尤其是志愿者们的帮助。

杨宁就是这样一位志愿者,他是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博物馆的一名退休职工,为了烈士寻亲奔波了多个年头。

谈及最初萌生为烈士寻亲的想法,杨宁说,2007年他参加了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在他所在的普查区域内有多处烈士陵园,几十年来很少有烈士亲属前来祭扫,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儿。

“烈士为国家牺牲了,亲人却不知道他们安葬在何处,如果能够准确告诉他们烈士的安葬地,就是对烈士英灵莫大的安慰。”他说。

杨宁清晰记得,刚开始寻亲难度很大,关于烈士安葬地公开信息很少,只能骑自行车到陵园寻找。他从自己的本职专业入手,从各地县志及相关资料中查找烈士线索,重点关注辽宁省特别是鞍山周边地区烈士。他把烈士信息一一编号,再去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烈士陵园逐一核对,确认了烈士姓名后,再去烈士家乡走访调查,就这样慢慢开始找到一些烈士亲属。

在寻找烈士亲人的过程中,杨宁身边认识的人也热情高涨,会把自己知道的烈士信息告诉他,就这样开始口口相传。

在杨宁看来,每次陪烈士亲属到烈士陵园祭拜更增加了他继续从事下去的决心。慢慢地,杨宁为烈士寻亲的范围从辽宁省内的烈士陵园扩展到黑龙江、天津、河北、广西等地。到目前为止,杨宁总共帮助全国各地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413位烈士找到亲人。

平台已公布100条烈士寻亲信息,

向全社会征集线索

利用其平台优势和定点推送技术,提升寻亲的成效,此次上线的“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是又一次新尝试。

如何让更多烈士和亲人“见上面”?据统计,目前我国有196万余名登记在册的烈士。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开展烈士登记工作的过程中发现,由于种种原因,一些烈士的信息不够完整准确。另一方面,一些烈士家属、后代只知亲人牺牲,不了解详细信息,不知其安葬地址。

此次退役军人事务部决定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用信息化新媒体手段为烈士寻亲。据了解,平台已公布100条烈士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

南都记者从现场获悉,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以来,在为烈士寻亲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比如,指导各地根据事务部门梳理摸清底数,建立完善数据库,逐步实现烈士、烈士墓和烈士墓数据的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分阶段组织开展建设数据采集工作,目前已经掌握5053处县级以上的烈士纪念设施,58.7万座烈士墓的详细信息。

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还以专项活动作为着力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司长李桂广介绍,2014年至今,中韩双方顺利交接共716位烈士遗骸,通过对遗骸进行DNA鉴定比对,成功为6名志愿军烈士找到亲属并组织了认定仪式。2019年开展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收殓保护活动,共收殓烈士遗骸82具,零散骨骼残片7465块,全部进行了DNA鉴定,并录入了数据库。

除此之外,退役军人事务部还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指导各地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探索开展烈士寻亲,鼓励地方与媒体单位合作,利用其平台优势和定点推送技术,提升寻亲的成效,此次上线的“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是又一次新尝试。

南都记者实测发现,在手机微信搜索“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后进入一个名为“英烈褒扬”的小程序,该小程序汇集了查询服务、业务办理、纪念活动等板块,覆盖烈士查询、纪念设施查询、各地英名录、寻亲信息发布、法规政策公示等功能。

小程序将如何助力烈士寻亲?李桂广表示,烈属可以在小程序上随时记录,后台处理之后可随时查询工作进展。退役军人事务部将在小程序上公布整理出长期无人照顾的烈士墓,向全社会征询线索。

收到寻亲线索之后,将利用后台数据比对、大数据远程推送、档案资料分析、实际摸排走访等手段,依托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和各地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社会力量,逐渐缩小范围,走完烈士寻亲前的最后一公里。“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打造纪念烈士寻亲等宣传互动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平台。”他说。

  知多D

南都记者获悉,100条已公布的寻亲信息中,两名是广东籍,他们分别是吴泽光烈士和萧迅烈士。

寻找吴泽光烈士亲属

烈士安葬地: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烈士信息:吴泽光,1910-1946,广东省潮阳人。1936年春红军东征时任前总无线电总队报务主任。抗战胜利后调任晋冀鲁豫军区通讯分局局长。1946年因劳累成疾,医治无效,不幸于2月4日在河北武安县与世长辞,时年36岁。现安葬于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寻找萧迅烈士亲属

烈士安葬地: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烈士信息:萧迅1918-1946,原名萧承荫。广东省梅县人。1938年10月北上陕北参加八路军,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太行军区第五军分区通讯教员、参谋长、通讯股长、师部参谋长等职。1946年7月,病逝于邯郸户村,时年仅28岁。现安葬于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采写:

南都记者 王凡 实习生 陈萌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