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

新冠病毒尼日利亚突变株呈现感染性更强、易传播等特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03月28日        版次:GA06    作者:央视

近日,广东疾控中心从两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个案的鼻咽拭子中首次发现B.1.525尼日利亚突变株。这是国内首次通报发现新冠病毒尼日利亚突变株,也是广东省内报告发现的第三种新冠病毒突变株。

这种病毒突变株有哪些特性?对此,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进行了回应。

今年3月5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收到了来自广州市疾控中心上送的两名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病例的鼻咽拭子样本,并立即开展病毒分离和基因组测序分析工作。3月12日上午,原始样本基因测序分析结果提示为B.1.525亚型尼日利亚突变株。从目前来看,尼日利亚突变株是在“英国株”与“南非株”的基础上变异而来,并呈现出感染性更强、易传播,容易逃脱抗体的追杀等特性。

何剑峰介绍,第一是两个位点发生变异,D614(G)和Q677H这两个位点的变化,导致该病毒跟细胞结合能力会增强。理论上说,这个病毒进入人体的速度加快了,换过来说,有可能会导致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能力加强了。第二是,该突变株跟“英国株”是雷同的,S蛋白方面它有3个氨基酸的缺失,这个缺失也会增加病毒进入细胞的能力,增加病毒感染能力;第三,“尼日利亚株”与“南非株”有(相同的)E484K突变,在这个位点发生变异以后,导致病毒逃避了免疫系统的追杀;第四,“尼日利亚株”的S蛋白N端,就是结构性蛋白里面发生了两个氨基酸替换。

何剑峰表示,目前全世界都在关注,我们国内也对它进行了相应的研究。

鉴于全球多个国家已出现多种新冠病毒变异株,广东作为全国出入境人员较多的省份,在面临“外防输入”压力和挑战的同时,仍需要采取严防死守的疫情防控策略。何剑峰说,在口岸检疫方面,包括从口岸进来以后的转运、隔离、全链条的闭环管理,即使是从变异株高风险地区来的人群,我们尽量都会让他们集中在口岸城市指定酒店,实行集中隔离,减低和避免传播风险;另一方面,我们对于入境人员严格实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 央视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